NFT discord 社群運營之 DAO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社群運營不是需要複雜運算的技術,而是在回歸人心去思考和策略,簡單地說,就是懂一群人也讓那群人懂你。
從 2021 年 11 月初開始,我便立志在區塊鏈產業找工作生存。很幸運地,在 11 月底收到 Brave series RNFT 項目方 Fandora Shop 的邀請,成為該項目社群的運營者,算是把 web2 賴以維生的社群運營技能,成功轉化到 web3 作為謀生工具。
相比整天看項目,期待投資致富的日子,這種實打實,時間精力腦力勞力的付出換取報酬,對我來說更踏實一點,也有「終於在區塊鏈找到容身之處」的感覺。
這一個月的經驗,驗證了許多我對於社群運營的理想,身為一個以社群技能求職超過 5 年的人,我終於能夠驕傲地說:「我很會經營社群喔!」這是 2021 年我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也在 2022 年的第一個月分享給大家,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對 NFT 社群運營有想法或需求的人,有些幫助。(我想有些觀念通用區塊鏈各類型項目的社群運營,不只限於 NFT)
老樣子,先秀人權,儘管我對於自己社群運營的能力滿有自信的,還是讓數據來證明一下,作為各位讀此篇文章的參考,不過本篇重點在於社群運營的理念和經驗分享,因而數據不多做分析。
我是從 2021.12.06 開始執行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運營,以下的數據將執行前一週(2021.11.29-12.05) 與執行後(2021.12.06-12.29)的日平均進行比較。
  • messages sent 成長 124%
  • average messages per communicator 成長 2.27%
  • visitors 成長 8.4%
  • % communicators 成長 5.16%
  • leaves members for < 1 month 下降 73%
要談論社群運營之前,我認為先定義「社群運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和業主合作前談論的第一件事情,因為雙方對於同一個名詞有相同的認知,溝通起來才會順利。我認為的社群運營,是透過制度、活動、內容、訊息和社群平台的介面和工具,讓聚在一起的人有認同、歸屬和信任感,進而建立共同的社群意識,而且這社群意識包含了對於該 NFT 項目的支持。一言蔽之,懂社群裡的人,做他們認同的事情,也讓他們懂項目。
因此社群運營得好,並不是在 facebook 社團、telegram 群組看到大量的 discord 伺服器邀請連結,那只是社群運營的成果之一,而非唯一。這也是我會想特別提出來討論社群定義的關鍵,我發現在 web3 的世界,社群運營和行銷推廣很容易被搞混。在原本我們習慣的世界中,產品 go to market 的流程是商業模式、產品設計、成品、行銷推廣、社群運營和客服,有個明確的先後順序。以 web3 超快速的節奏來說,所有事情都要快速進行,使得這一切都高度重疊,導致混淆。
並不是混淆或者重疊不好,配合 web3 的節奏,多管齊下是必須的。但釐清不同的專業對項目帶來的成效不同,才能訂定明確的目標,讓後續的企畫和執行順利,且能保有彈性因應快速變化的環境。社群運營是讓社群成員擁有共同的意識和對項目的支持,影響是較長期的,對二級市場的交易是有直接影響的,因為項目有長期的討論度,才有二級市場交易的可能,這不只適用 web3,在 web2 也是隨處可見,所謂的名車、名錶、名牌包的二級市場也是如此。
不過社群運營對於項目完售的影響將是較間接的,尤其在 NFT 項目遍地開花的此刻,能成功抓取到資訊焦慮的 NFT 玩家目光,讓他們願意關注項目加入社群,還是得仰賴項目本身以及行銷推廣,社群運營能做到的是留住這些被吸引進來的人,但讓大家願意支付虛擬貨幣的關鍵,還是項目本身以及項目方給大家的信任感,畢竟誰都不想花了錢卻是買了一個永遠看不到的 roadmap 大餅。
NFT 或 GameFi 這類的項目,大多比募資還募資地那麼前期,再加上去中心化、DAO...等這些更自由的理想,導致項目方和社群的地位是很平等的,不像我們出門去買杯咖啡那樣子有差距,我們去星巴克買咖啡,並不會想跑到統一集團問說這杯咖啡為什麼用這配方,但我們在 web3 能很直接地對項目方表示意見,社群對於項目的影響力,是遠遠超過 web2 的,儘管前段提到社群無法直接影響項目完售,但社群能夠影響項目方也就會影響到項目本身,社群成員也能夠自主分享項目達到推廣的功效,成為推廣的一大助力。因此社群運營是不可或缺的,甚至可以觀察到知名的 NFT 或 GameFi 項目社群都是很活躍的。
總結以上,我的社群運營風格和理想,包含信任社群成員、項目方釋權、有效利用資源、不鼓吹無腦肝、創造正向循環。在整體規劃上,抱持這些原則去企劃和執行,我承認未必能立竿見影,但我有把握對於項目長遠發展來說,肯定是正面且有效的。
回到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我在剛收到 Fandora 捲毛的邀約時,腦中第一個聲音是:「這很難做呀!」因為 Brave Series RNFT 早在 11 月 10 日就 3 小時完售,且在 11 月 17 日盲盒開完之後,社群就不再有其他動作,儘管到了 11 月底也才隔 2 週,但清楚區塊鏈節奏的你我應該都能理解,2 週是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天天有新項目的 web3,那些原本對於 Brave Series RNFT 有關注度的社群成員,早就把注意力花在別的項目上了,就算有些會固定回來打卡發個 GM/GN,也因為沒有社群活動,項目完售而難以開啟對話。好像是個燙手山芋呢!不過捲毛相信我做得到,我有把握,也認為這裡能發揮我理想中的社群運營,因此經歷了近 1 週的調查和企劃,有了一張心智圖的企劃。
社群運營當然先從人下手,以 Brave Series RNFT 社群的組成來說,有信任 Fandora 項目方的人、黃色書刊老師和勇者系列的粉絲、區塊鏈 NFT 玩家等 3 種,可能重疊但不互斥。所以在社群運營企畫的核心上,Fandora、黃色書刊勇者系列和區塊鏈是缺一不可的,因為少了任何一部分,所運營出來的社群意識將會和項目本身有落差,最差的狀況將演變成社群無法支持項目,比如說 Brave Series RNFT 社群都不相信區塊鏈,那 NFT 項目將會無法獲得支持,這並不是社群運營想達成的目的。因此在企畫上要特別留心三者的比例,並隨著社群成員的反應進行調整,未必三者占比相等,肯定是三者缺一不可。
根據 Fandora、黃色書刊勇者系列和區塊鏈三大核心,延伸出不同的,帶入社群的內容,並增設相關的頻道,包含 blockchain 為區塊鏈討論、brave comic fans 為分享黃色書刊勇者系列漫畫作品、show your brave 為分享黃色書刊勇者系列周邊商品、bi weekly report 為項目方提供雙週會議紀錄予持有者...等。
  • Fandora:願意釋權的項目方、Fandora 為 Pop Culture Web3 化的推手、Fandora 過去在 web2 創造的成績代表著期為非常可信的項目方。
  • 黃色書刊勇者系列:黃色書刊老師本身、勇者系列作品本身、勇者動畫系列為 Netfilx 全球發行之作品、勇者系列世界觀對應到現實生活、勇者系列世界觀對應到社群成員的腳色
  • 區塊鏈:投資、NFT、GameFi、小資偏方、讀書會、分享會
除了內容的帶入,制度的設計我認為也是非常重要的,讓社群成員願意參與的制度,將加速社群意識凝聚。因為策動參與意願的是認同感,參與的過程則會產生歸屬感和信任感。
「身分別」是 discord 社群運營非常重要的工具,不同的身分別在社群中代表著不同的身分,也會帶來對應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因此我會建議所有 NFT 社群,都進行 NFT 持有者驗證,製造出持有者和非持有者間的差距,也分配同等的權利和義務給持有者。
在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中,NFT 持有者有專屬頻道,項目方以看待股東那般雙週提供週報,並在一些與項目直接相關的決策上,交由 NFT 持有者投票決定。最近才剛結束的鍍金版魔王公仔 RNFT 白名單增額數量投票,就是由 NFT 持有者投票決定新增名額,投票結果也以差距 2 票由新增 5 名名額勝出。這樣子的做法,不但提供的 NFT 持有者表達意見和選擇的權利,也讓項目方有願意尊重民意的表現,更在這過程中能理解社群的想法,有助於之後的決策,是個多贏的局面。
大使或是 OG,也是常見的身分別,由於社群運營需要大量人力,通常會招募對於項目十分有熱情的人來協助。我認為這是很合理的做法,因為社群運營在執行上確實需要大量的熱情來支撐,而自願者就是最有熱情的那一批人。
我認為大使制度,若不給予報酬和缺少監督機制,將難以長久運作,尤其在 web3 的世界,人的時間精力如此有限,無酬的付出需要多少熱情來燃燒,這樣子又能持續多久?而沒有明確規範任期和缺少監督機制,則容易讓大使陷入不知道自己要做到什麼程度的狀態,做太多心很累,做太少也不知道對不對,看別人做得少那我也做少一點好了,久了因為表現不好被解職,可能還因為分手分得不好導致大使對項目方有怨言。
因此,我在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推行的大使制度,是有任期、投票參選和連任獎勵的。
選任流程:
1.項目方提供產品規劃
2.社群運營方提出對應的大使職務與各職務需求數量
3.現任大使覆議提出之職務與各職務需求數量
4.公告大使職務及需求,為期 1 週報名,社群所有成員都可報名參加大使選拔
5.由 NFT 持有者投票表決最後大使人選
任期說明:
1.以該項目週期為單位,每個項目需求的職務數量可能不同
2.該項目開賣前 3 週開放社群成員報名
3.該項目開賣前 2 週由 NFT持有者投票表決
獎勵:凡當選連任之大使,可獲得同期項目空投
無論是 sandbox 土地物件、Brave Series Club Party dress code、discord 伺服器頻道建置、白名單增額、大使選舉...等,整個 12 月,在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中,有大量的投票活動。就像去中心化會被詬病沒效率一樣,投票也許是效率較差且未必能選出最好的做法,但是這個尊重社群意見的概念,我認為更具價值。藉由大大小小事務投票做決定,讓社群成員養成投票的習慣,提升投票的效率,而在投票的過程中,能帶起成員們對於共同話題的討論,進一步增強社群意識。
「經驗值和等級」是第二個 discord 社群運營值得善加利用的工具,高等級制度的設計就顯得非常重要。在不少 discord 社群,見到使用高等級+高邀請人數作為白名單資格,但升級沒有對應的任務,只能靠純聊天來達成,在社群沒有充足人力去引導聊天話題的情況下,就變成一群肝弟在瞎聊,總是「加油兄弟!就快到 X 等了」、「撐住呀!家人們一起飛!」...
我認為更細緻的作法將給社群和項目帶來更多正面的幫助,因此我們在社群中推出的 Join to Earn,就是 6 種能增加經驗值的常態任務,在《哥布林讀書會》或《小小分享》擔任講者或共筆、在《史萊姆發問》回答與區塊鏈有關的問題、在 answer to earn 答對每日關於勇者系列作品的選擇、或是 invite to earn 每邀請 5 人加入群組,及 promote to earn 在非 discord 渠道公開分享與 Brave Series RNFT 相關的文章,這些都是常態可以進行的加經驗值任務,而且對應的行動都是對整個社群有幫助的,前三者能增加社群的區塊鏈內容、answer to earn 協助成員們認識勇者系列作品、invite to earn 及 promote to earn 為社群帶來新成員。
社群自產內容,對於社群意識凝聚有著強大的功效,因為人們對於自己的產出會有較強的認同感,自然能增強社群意識。像是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無形之中產生花椰菜迷因,這樣子的方式是較不可預期的,有這類的產出,是社群意識的象徵。反過來看,如何創造社群能自產內容的空間,是社群運營者該去思考的。
《哥布林讀書會》、《小小分享》及《史萊姆發問》,就是我為了增加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自產出關於區塊鏈的內容,所設計的活動。考量到社群成員中沒有 KOL 或者象徵性大佬,而是一群小資 NFT 愛好者,很難期待大家突然變成侃侃而談分享經驗的人,因為他們本身就不是這樣子的人。因此創造空間,舉辦活動,讓社群成員有機會且願意放心做分享,讓社群成員意識到我們的社群沒有誰特別厲害,但因為我們互相分享而能夠一起成長,當然對應的獎勵也要有,所以這些分享都有前一段提到的 Join to Earn 加經驗值。
以上就是我這一個月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推動的所有事情,寫到這邊已經近 5000 字,再不快點收尾好像不太行XDD
在 web3 的世界,社群運營和項目發展環環相扣,項目有社群的支持才能長久發展,社群運營的大原則其實就是回歸人性,從人的角度去思考。
不過有了規劃,和如何推動是兩件事情,前者在今天的文章中做了充分的詳述,後者我個人認為有點吃社群運營者的人格特質和實務經驗了,我非常肯定這部分是需要技術而且是非常細緻的。但要我分析什麼樣子的人比較合適,我覺得很難明確說明,喜歡訊息對話、能從其中觀察、在意細節且不追求投資發財,這 4 點我覺得是必要,前 3 點有助於推動活動和制度,我認為要擁有最後一點才會願意成為社群運營者,畢竟社群運營所需花費時間精力極多,這些力氣拿去刷項目研究項目通常會賺比較多 $$ 啦。
最後,還是要感謝十分信任我的 陳捲毛 和 Fandora 的夥伴們,謝謝大家接受我這急性子,總是照三餐 slack 大家,凌晨 3 點會傳訊息,早上 8 點也會傳訊息,我想跟我一起工作是有些壓力的,真心謝謝各位的包容(對...我就是睡這麼少QQ)
一起努力了這一個月,總算讓 Brave Series RNFT discord 社群在新的一年到來之前,恢復到了第一波公仔開賣時的光景,甚至讓社群成員對於項目方有更多支持和認識。當然這結果不是終點,接下來還要繼續努力。(我發完文又要回去 discord 陪大家惹)
⭐️三媽邀請碼 314292728 → 註冊全球第一大交易所幣安,現貨終身享有手續費優惠!快點連結加入幣圈,一起 to the moon 🚀🚀🚀
https://www.binance.info/tw/join?ref=3142927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38內容數
不只是想介紹開放式關係,更想分享追逐自由的歷程,欲拆除關係性別既有框架,以激發出更多探索和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