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晴。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表情的悲傷
  這個暑假過的很不是滋味。
  剛開始放假時,我有兩次跑去多晴家找她,但看緊閉的鐵門和地上堆滿信封廣告紙,我想她應該沒有回家吧;不知道多晴爸身體有好一點嗎?
  後來全家到南部舅舅家住了一週,爸難得回家小住,趁這次也順道帶我們到各景點走走;這趟南下大約玩了半個月左右,一回到家我就跟媽說想去看看多晴,衣服沒換澡也沒洗的就跑去黃昏市場;這麼久沒見,好多話想跟多晴說。
  才走到樓梯口,就聽到在長廊迴盪的聲音,那是阿嬤放在神桌前的誦經機,猛然一股涼意竄入心底…不會吧,不是我想的那樣吧!
  緩步走到二樓看著多晴家門,紅色鐵門上那張白紙很顯眼,寫了大大的「嚴制 」,難道是多晴爸過世了嗎?
  猶豫的站在門口,不知該不該進去,沒遇過這場面,我該說什麼好?一直忍著眼淚我想要好好的安慰多晴,可是好像一開口我就很沒用的只會哭。
  一會兒有人看到了我,走過來問我找誰? 可能看年紀就知道是同學,"你是阿晴的朋友喔?謝 謝你來看她,進來啦。" 她是多晴的嬸嬸。
  原本昏暗的燈光此時是明亮的,擺設在客廳的靈堂有大大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多晴爸,莫名的在心裡跟他自我介紹自己,希望他放心,有我在,我會保護她的!
  在場有還多晴叔叔和鄰居們,就是沒看到多晴。
  嬸嬸看到我找尋的眼光,指著靈堂後面說"阿晴在那裡啦,在她爸的旁邊,你去跟她講講話啦!"
  順著方向看去,黃色布簾圍起的那裡就是棺木吧?不止沒遇過這場合,更沒有自己踏入喪家這事,整個人不知所措;原本坐在布簾旁低著頭的多晴恰好抬頭看到我,眼裡閃過一絲驚訝又立刻歸於平靜,輕聲的說"你怎麼會來?" 那有些沙啞的聲音又觸動我情緒,我緊咬著下唇不開口微微點個頭。
  多晴搬了個板凳讓我坐她旁邊,我坐的比她低,多晴低著頭我恰好能看見她臉上是什麼表情…她沒哭也沒悲傷,只是一直翻著手上那本舊舊的小說。
  "你…還好嗎?" 想了半天也只能擠出這句話,我真的不知這時該用什麼言語表達我的心情。
  "就…這樣呀,我叔嬸很忙,我什麼也不會,只能坐在這裡陪我爸。"她的眼光停留在小說的某頁。
  "你在看什麼…書嗎?" 一直翻著小說感覺有些奇怪,這不是此時該做的事吧?
  她抬頭看了我一眼,吐了一口長長的氣,"小時候我家是沒有童話書的,只有這種武俠小說,我爸很愛看,擺的家裡到處都有;在我還不識字的時候,會拿著小說要他唸給我聽…我的睡前故事和你們很不一樣吧! “
  “現在我爸睡在這裡,怕他會很無聊,所以我想換我唸給他聽呀!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書上的字…在飄,我…看不清楚也唸不出來…"多晴做了個很抱歉表情,我卻心裡難受無比的說不出話,睜眼看著她一直把那本小說來來回回翻動著。
  "可不可以不要這樣…"我看著有些失常的她,"你可以哭呀!想哭就哭,不要裝著沒關係的樣子" 為什麼都這個時候了,你還要把自己的心情這樣壓抑,真讓人難以呼吸!
  "哭,不用啦,眼淚再多他也不會回來,我現在就只想好好的陪他,跟他說說話;以前他一喝酒我就覺得討厭不理他,有時我回家他醉了我想說話他也聽不到,這樣說起來我爸和我真的好久沒好好說話耶。"
  像是在述說別人的事一樣的,沒有高低起伏的語調,時而翻著手中的小說,時而抬頭看著天花板,眼神無比的空洞,深深的黑眼圈佔了她小臉,疲累卻又強撐著。
  "你不能這樣,你會生病的! 如果你很難過,就表現出來呀,沒有人會說什麼的!" 此時我比她激動百倍,像是有人捏著我的心臟般痛苦,而對上多晴的平靜顯得我有些怪異好笑…明明失去至親的是她呀!
  多晴凝視我的臉,伸手幫我擦掉眼淚,"好啦傻妹,謝謝你這麼在意我,我知道了。"那手指是冰涼的,我握住她的手,"你有什麼事一定要跟我說,不要自己放在心裡,有我陪你,要記得喔!"
  她送我到樓梯口要我快點回家,"記得不能跟我說再見喔 !"
  走下樓前我回頭看了一眼,多晴的背影微微的顫動著,希望她是真的讓情緒釋放,準備好好的哭一場了。

  回到家跟媽說了多晴爸過世的事,希望她能盡早走出這傷痛;阿嬤聽到我進入喪家,直接把我拉到陽台說要淨一下身才能進屋,又問我有拈香嗎? 我說沒有,就只是和多晴說了一下話;阿嬤直說這樣很失禮不行啦,叫我到神桌前燒香講一下讓神明保佑,大人要原諒小孩不懂禮數不要計較…
  一連串的叨叨唸唸,突然覺得不刺耳,我該感到幸福,身邊有這麼多人關心疼愛;想起多晴是孤伶伶一人,今後要如何生活? 誰和她分享心事!
  我想到還有車輪餅大嬸! 爸爸不在了,還有媽媽在,多晴可以依靠她媽媽呀!
  想到這兒我顧不了媽同不同意,立刻又衝出家門去找車輪餅大嬸,我一定要趕緊跟她說這事,讓她能陪在多晴身邊!
  後來,我很後悔自己這衝動的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