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抬頭》刷觀看紀錄,但Netflix股價不抬頭?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12月24日才剛上架的影集《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打破Netflix每周觀看時長紀錄,但Netflix(NFLX)發佈財報後卻重挫,股價幾乎抹去2020年疫情以來累積漲幅,從年初至今下跌約39%,至每股366.42美元。

Netflix季度新訂戶增加出現放緩跡象,未來依賴增長的兩個主要地區亞太及拉美訂戶增長在2021年第四季度亦失去動力,主要因為Disney+(DIS)、Amazon Prime(AMZN)、Apple TV等同業競爭對手,以及騰訊WeTV、SKT Wavve等區域影串流服務,也向亞洲及海外區域擴張,讓當地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整體而言,Netflix於2021年的總用戶數為2.21億,第四季新增用戶數為830萬,但預估2022年第一季新用戶增長僅為250萬,這讓市場感到擔憂。
但先講結論,對於一個長期投資者來說,這些均屬雜音和雜訊。
這次2021Q4股東信統計了一個有趣的數字,如下表:
Neflix年度與累積報酬率統計。(Source: Netflix)
拉到五年的時間維度來看,Netflix股價的截至2021/12/31的累積報酬率(Cumulative Return)為+387%,是大盤納斯達克指數約2倍,更是S&P500指數的將近3倍。
若再拉長到十年,Netflix的股價累積報酬率,更來到納斯達克指數的10倍、S&P500指數的16倍以上。
但,為什麼我認為Netflix長期大勝指數的能力並無改變?

華爾街只重成長率,不重留存率

要流失一個客戶很容易,但要養出一個忠實客戶卻非常難。不過嗜血的華爾街總是沒有耐心。
在疫情之後,Netflix確實創造了不錯的用戶數成長,但各位要知道,在疫情還未發生之前,Netflix從來靠的就不是用戶成長率,但股價一樣能長期擊敗大盤。
你可能因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而訂閱了HBO,但也可能因為追完八季而取消訂閱。但身為一個Netflix用戶,我相信訂閱Netflix的人從來都不是因為特定片單而來,卻是因為想看什麼有什麼。
就這點來看,即便競爭白熱化,如果一個串流平台沒有足夠的內容和多元性,終究隨時可能被取消訂閱。所以簡單來說,對於一個串流平台,再高的成長性都是虛的,用戶最終有沒有留下來才是真的。
持續擁有行業最低客戶流失率2%,相反地說即擁有行業「最高留存率」,這也是為什麼Netflix長期能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原因。

營業利益率持續以遞增3%在成長

Neflix年度營業利益率 (綠線)。(Source: Netflix)
如同我先前的文章提到,營業利益率直接反映一間公司的賺錢能力。
從2016年以來Netflix一路以每年增加3%的速度在成長,代表如果全年營收在250億美元不變,這間每年可以多賺7.5億美金獲利,相當驚人。
但為什麼看起來2022年的預估營業利益率在下降?主要來自匯率因素。
在非英語內容獲得廣大成功後,Netflix的主要營收占比從美國轉向了全球。目前非美地區的營收占比來到六成以上,故在升息預期下美金可能強勢,管理團隊預估在沒有避險的情況下,對營收的負貢獻約10億美元左右,換算後大約等於2%的營業利益率,故2022年預估才會看起來較差。
不過,管理團隊表示這並不影響Netflix在產出多元內容的積極投資,各位股東們其實也就不須太憂慮。

真正的競爭

其實Netflix真正的競爭來自整個娛樂產業,包括有線電視、廣播、Youtube等等,就像股東信提到,Netflix最大的潛在機會來自「有線電視」用戶,因為以美國來看,有線電視的市佔率仍高達40%。
如果拉開近三年的用戶成長數字來看,即便Disney+的付費用戶急速成長,且HBO的付費用戶緩步增長,都不影響Netflix持續累積忠實的訂閱戶,也就代表整體串流影音的市場仍在持續擴大。
Netflix(紅色實線)、Disney+(黑色實線)、HBO(紫色實線)的近三年用戶成長。(Source: Seeking Alpha)
另外,就APR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每月用戶平均貢獻來看,最受矚目的競爭對手Disney+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因為Netflix不管在哪一個地區,即便是拉美或新興市場,其定價能力都遠超過Disney+。甚至,在Disney+正式上線後,它的APRU一路下降,但Netflix的整體APRU卻能夠一路向北。
Netflix vs Disney+的每月用戶平均貢獻。(Source: Seeking Alpha)

綜合以上,我認為Netflix未來仍能鞏固市場龍頭地位。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長期持有者,我想不需要太擔心短期股價與財報結果。
如果妳/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愛心並追蹤,妳/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ERMAN 漁夫投資
FISHERMAN 漁夫投資
大家好!我是Fisheman,我希望用最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語言,解析總經數據/產業趨勢/投資心理等議題,或任何我覺得對投資有幫助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