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月1日就是大年初一,在此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虎年都能心想事成,做什麼事都虎虎生風。不過,我其實最想說的不是這些吉祥話,而是大家在面對虎年的股市,應該要抱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態。
在牛年封關的最後幾天,台股跳水重挫,從最高點18619點跌到封關的17674點,跌了5%,再加上美股也是跌跌不休,甚至跌幅更勝台股,或許會讓很多人沒心情過年。如果你真的非常焦慮,可能就是你的心態出了問題。
多數專家都認為此波下跌,和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烏克蘭與俄國的地緣政治緊張有關。股市從來不缺利空,永遠沒人知道何時會大跌,因此想要在股市高檔全身而退,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所以我才說「明知山有虎」。
股市有很多虎視眈眈想要賺你錢的人,想要把你當韭菜割的人。如何避免被這些老虎吃掉?就是不要去買「有題材」的股票。
這種有題材的股票,當然吸引人,所以股價才會經常出現凌厲的漲勢。一開始,大家都會賺到錢,但看它持續上漲,難耐手癢,又用高價把它買回,最後就在最高點套牢,而難以脫身,把之前所有的獲利吐光,甚至倒賠。去年的貨櫃三雄,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貨櫃三雄還算是大型股,應該不至於發生下市的情形,但如果是小型股,一旦高檔套牢,還可能因為下市而讓你資產瞬間歸零。
在股市,真的不要自以為是景陽崗上的打虎英雄武松。這些如狼似虎、吃人不吐骨頭的股市炒手,豈是一般散戶能夠對抗的?
明知山有虎,我們就該輕手輕腳,別被老虎發現。怎樣才能躲過老虎的覬覦呢?那就是默默賺,別張揚。
心中想「領股息」的人,老虎就對你沒興趣。心中想「賺價差」的人,就會成為老虎垂涎的對象。只想領股息,股市炒手誘惑不了你;念茲在茲賺價差,股市炒手就把你當肥羊。
很多極度保守的人「明知山有虎」,所以不敢踏入股市,自以為不會被老虎吃掉,但「通貨膨脹」卻是一頭隱形的老虎,讓你慢慢被吃掉,都不自知。
就算是「明知山有虎」,真正該有的因應之道是「偏向虎山行」,也就是要到股市來賺取打敗通貨膨脹率的獲利,因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虎年股市絕對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尤其是去年股市已經大漲一大段,任何回檔都不意外,而且牛年封關前不就是一場震撼教育的演練嗎?
那麼,該如何面對凶險的虎年股市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32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積電會漲到1000元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買兆豐金,還是該買005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給今年的投資績效打幾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大漲,是好事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兆豐金一直漲,還能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0嚴重貼息,該焦慮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501 維熹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3501 維熹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   從日線圖中可以看見,05/13股價受到Q1財報利多影響,跳空開高上漲,當日即遇到左邊壓力,股價壓回而留下上引線。而上引線即表明今日的高價確實是有壓力的,此為”知山有虎”之圖意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5-22
    1447 力鵬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股票是1447 力鵬 - 觀察股 -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應用。 從日線圖中可以看見,05/13股價受到Q1財報利多影響,跳空開高上漲,當日即遇到左邊壓力,股價壓回而留下上引線。而上引線即表明今日的高價確實是有壓力的,此為”知山有虎”之圖意。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5-16
    乙一《ZOO》:小飾?洋子?背後有什麼寓意嗎? —小飾與洋子的名字解析相信大家對乙一這個作家不陌生吧? 最近朋友和我分享一部小說作品,乙一的《ZOO》。當時朋友抱頭表示不知道作者到底在想什麼!!聽到他如此浮誇的讚賞,我也不禁讀上幾回,其中對小飾與洋子這篇最有感覺,不過究竟小飾和洋子這兩個名字背後有著什麼寓意嗎?深入一查才發現居然有這樣的意.....
    Thumbnail
    avatar
    kiyo
    2024-05-02
    每一個名字底下,沒有什麼不同。名字,代表什麼呢 今日進行身體療程時,填寫表單時寫了英文名字,當我正處在放鬆狀態時,療癒師稱呼了一下我填寫的英文名,這時我突然有種感覺,我知道他在稱呼「我」,但我並不認為那是我。 那麼,如果是稱呼我從出生就被父母賦予的中文名呢?我會更覺得那是我嗎?也許會,但那一刻我也認為,即使對於從出生用至今的
    avatar
    還沒有名字
    2024-01-10
    農證:申請農證時,農地若有水泥田梗,必須申請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明之原則及例外【公布日期文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企字第0990133931號函   【主旨】有關農業用地存在水泥固定物(田埂),於受理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是否應請申請人補辦水泥田埂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案,請 查照轉知。
    Thumbnail
    avatar
    Long
    2023-12-14
    為什麼明明有罪,卻不能告? 一般民眾不太會碰上「訴訟」這種東西,常常覺得只要有人違反法律規定侵害自己的權益都能告贏。理論上是這麼沒錯(因為不太會有人把小事拿來告),但筆者還是要建議各位,能私下解決的事就別提告了,因為打官司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除了要跑法院之外,還要撰寫狀紙。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1-12-30
    民主衰敗(四):高學歷有社會經驗,認知偏誤一樣嚴重研究者還跑出一個有趣的統計數字:因為真正答對的人很少,例如第一題的文化比較組,228位美國學生只有21位答對。但,207位答錯的學生,自信程度是85%。答對的21人,自信程度卻只有51%。其他組別的數字也差不多是這樣。也就是說,仔細盤查思索、正確找出答案的人,反倒對自己沒有信心。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6-20
    明知山有鬼,偏向鬼山行——《黑暗集會》這部《黑暗集會》初見的話很容易被封面夜那蘿莉的外表所矇騙,以為這其實是一部假借靈異之名,行「用鬼怪的恐怖反襯人物的可愛美麗,但鬼怪的設定完全不是重點」之實的輕靈異作品,但實際去讀的話,會發現裡頭鬼怪的設定、甚至是出現鬼怪的地點,其實原型都是其來有自,一點都不含混摸魚,是個超級hardcore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4-14
    向巴菲特學投資(一):很多人試圖抄底,但有多少人抄到了?不要認為明天的價格會更低,就放過眼  地點: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  時間:2009年11月12日  摘自:VALUE雜誌2010年1月刊 學生:你認為投資者應該怎樣按照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投資法投資?  巴菲特:嗯,這要看他們是不是主動投資者。格雷厄姆認為投資者有防守型和進取型。如果你願意花時間研究投資,建議你盡量多研究,研究的公司越多,
    Thumbnail
    avatar
    TOP1 Markets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