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陷入循環了嗎?我們需要更多清醒的人——《開端》影視劇心得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不斷輪迴的時間、地點、人群,在不斷重複的死亡中,他們是唯二清醒的。」
  有段時間沒打更新了,打篇心得來練練手,畢竟放年假放得很開心,鰻魚油飯很好吃,人參雞湯很好喝,但是除夕沒有吃到蝦仁餃子,有點氣。
  難得看劇,還是無限流推理懸疑劇,還有《開端》這麼一個充斥神祕氣息的名稱,讓我頹廢的年假瞬間就有檔次了(並沒有)。拉回正題,劇名《開端》,英文劇名《Reset》,從英文劇名可以稍稍看出主線會跟某個東西不斷重置相關。而這部劇為小說同名改編,作者為祈禱君。但因為本公子沒有仔細看過原著,所以這篇心得會著重在電視劇的部分,也不比較原著跟電視劇的差別。
  然後因為是心得所以會有暴雷,還沒有看過劇的朋友趕快閃避喔(*°ω°*ฅ)*
  暴雷部隊即將在三秒後出場レ(゚∀゚;)ヘ ヘ( ゚∀゚;)ノ
  首先不免俗地來個劇情說明,主要是在敘述一名大學生李詩情(趙今麥飾)和遊戲架構師肖鶴雲(白敬亭飾),在搭上了45路公車後,意外地進入了一場公車爆炸案的時間循環。兩人的目標除了自救結束循環外也決心阻止爆炸,拯救整車人的性命,也在不斷往復的循環中找到公車爆炸的真相。
  對,公車爆炸的真相。我在整部十五集後,發現電視劇並沒有過多的著墨,甚至是說解釋循環是怎麼發生的,最後結局就是找到了公車爆炸的元兇,然後整個公車上的人得到警局表彰,獲得獎金,大家又回到自己的生活,幸福快樂的生活著,一切都非常的圓滿。
  至於為什麼李詩情和肖鶴雲會進入循環,又因為什麼而進入循環,又是誰引起了循環,全都不了了之。而真兇為什麼會引起這場公車爆炸案,起源於五年前,一個名叫王萌萌的女孩——同時也是兩位真兇的女兒——因為遭遇色狼而強制要求司機讓她下車,卻因為是在跨江大橋上,車流來往沒有注意,被隔壁車道的砂石車意外撞死。
  但女兒死後卻頻頻遭受非議,在匿名論壇有諸多謾罵,甚至把女兒死前的一段影片作成搞笑內容來取樂。沒有人來為他們解釋為何他們的女兒會突然無理取鬧的要求下車,而兩人也因為沒有接到女兒死前打來的電話沉浸在自責中,決定前往女兒發生意外的地方試圖尋找真相,然而非常的不順利。且在其間,兩位真凶之一——同時也是王萌萌的父親,王興德——也去應徵了45路公車的司機,然而本和他面對面簽過協議的經理不僅不認得他,甚至遺忘掉了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的憾事,而距離自己女兒過世也不過三個多月的時間。他除了憤恨那些人為何遺忘這麼快,同時也決定要在同個日期、同個路線和時間,報復那些無視自己女兒困境的幫兇。
  而在這場爆炸案起了關鍵作用的,便是王萌萌的母親,王興德的妻子,陶映虹。她本是化學教師,在女兒死後因為打擊過大發生毆打學生等違規事件,被辭退後前往化學工廠作質檢員,運用工廠員工的身分偷偷運輸廢棄的化學原料,並結合自身的知識製成了炸彈。
  王萌萌要求提前下車的原因成了她內心的死結,網路上鋪天蓋地對女兒的謾罵成了導火索,讓她決心讓那些置身事外的人付出代價,同時也決定讓自己和女兒在橋上團聚。
  接下來便是純心得了。在看完整部劇後,其實給我的感覺特別的平淡,知道王萌萌下車的原因也沒有給我特別義憤填膺,或者是震撼的感覺,只能說故事的完整度很不錯。整部劇如果不加上莫比烏斯環(無限流)的元素,那就是一齣血淋淋的社會悲劇,一場人為設計的爆炸,平時可能就純當意外過去了,但如今加上了無限流的機制,我卻越看越不痛快。
  這是一齣披著莫比烏斯環的社會悲劇。
  這部劇講的主要議題都很常見,網路匿名論壇的口無遮攔,女性對於遇到色狼的受害者羞愧,還有一些較微小的,其他乘客的悲歡離合:有人的父母對自己過度保護,無法理解自己的興趣;有人因為早年犯下的罪責而和妻兒分離;有人為了女兒的學費不斷奔波打零工。綜觀以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苦難。
  但那些人是旁觀者嗎?並不,甚至是主角李詩情,她幾乎是強制性的就被捲入循環,強制性的需要知道真相。旁觀者指的是那些明知事情發生在自己眼前,卻眼睜睜任由其發生的人,所以,那些人沒有錯嗎?
  我又重新思考了循環存在的意義。
  好話誰都會講,嚴肅值得深思的故事也有很多人寫過,那些大道理古今聖賢們都已經為我們闡明清楚了。如今我們知道了網路暴力、校園霸凌的影響,開始重視兩性平權,甚至是彩虹平等、同性婚姻。
  但好多故事講了網路的惡意,講了女性的困境。如今依然還是有女性遇到色狼不敢報警,被騷擾不敢聲張,被性侵只能躲起來(其實講女性會有些太偏頗,但因為劇裡著重在女孩子,就以女性來論。不管此刻在看的你是甚麼性別認同,只要不喜歡就應該立刻說不,提起勇氣很難,但勇敢的你更好看),有人遭遇網路霸凌,酸民的人身攻擊,被作成梗圖消費,稍微表達不滿甚至反擊還會被說一句玻璃心、開不起玩笑、這樣就自殺是有多草莓云云,可能會有人覺得我不夠幽默,但我覺得,當你以一個人、一個事物為焦點,以那些作為前提和基準來發表言論,那受不受傷的標準也該以那些人事物來標定。
  也因此,這樣一個被講述多次的議題,被多方放上檯面來辯論,也得到諸多共識,獲得許多掌聲,甚至是被大力推崇的,這樣一個大部分人都聽過看過的故事,再加上循環後有甚麼特別之處嗎?
  老實講,沒甚麼特別的。
  但我依然感到被震撼,在得知兇手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婦人後,我依然被震撼,不過震撼的不是她為女兒報仇、想尋死的動機,而是對於真相,我們居然要經歷這麼多次死亡後才能這麼靠近。
  真相是甚麼?真相是要經歷過二十四次的爆炸,經歷二十四次皮膚被燒灼的痛楚,看著漫天飛焰撲來卻無力遏止,才能勉強看見的生機。
  循環是甚麼,在這部劇裡可以解釋成時間的重置,但我更願意把它稱之為腦袋中的不斷論證。撇除掉爆炸的部分,這其實是一個時常能看見的故事,女孩遭受色狼後不敢聲張,唯一看見的人也因為害怕網路暴力的報復而選擇沉默。各個人選擇用自己的視角編撰出有趣的故事,選擇娛樂自己,沒人知道真相是如何,因為他們不必用死亡去換來真相,而用死亡來換得的真相太沉重,那違反了求生的本能。
  也因此面對潛在的威脅——不管是理念的崩潰、對期望的崩盤、對偶像的幻滅——這些都會促使人選擇較快樂的一邊,娛樂自己也好,取悅自己也好,只有等到足以殃及性命的爆炸,才有可能看的見真相——但不殃及自己的爆炸可以說是娛樂,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人喜歡看具有爆炸性的東西。
  這部劇雖然很明顯地拍出了每次的循環,但我覺得放在腦袋中的不斷辯證也可以通。他們看見一個問題,試圖解決;我們看見一個矛盾,試圖梳理。過程肯定會遇到卡住的部分,不順利的部分,意見相左的部分,和解的部分,但這正是一次次的輪迴,一次次的往復論辯,我們才能越來越接近真相。
  而在這部劇裡,他們看似進入循環,卻是那些不斷輪迴,不斷做著相同事情的人們中,唯二清醒的。
  以上便是我對《開端》的心得啦,有些藍色窗簾的部分。但其實如果真的要認真說的話這部也不是真的無限流,只是有無限流的元素在,而且故事著重議題實在太常見了,也因此在倒數兩集的時候應該不少人都能猜得出來王萌萌下車的動機,那接下來的部分願意繼續看的意願就會變少,這對推理懸疑劇情來說其實很傷,但場景、人物互動、劇情邏輯都嚴正有序,這也只是我對於故事劇情的一個小小不滿,總歸我還是很滿意的。
  看完劇的朋友也歡迎來跟我做討論哦!
  感謝觀看。
望璃夜
望璃夜
寫小說的小喳喳。 致力於維持力場內的平衡。 蝦仁水餃跟蝦仁炒飯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兩種食物,但如果吃了還是不開心,就再來隻炸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