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會替中國人民滅掉中共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國不會替中國人民滅掉中共
2022年的主軸仍然是美中對抗,我們要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美國雖然在認真對付中共在國際秩序上的橫衝直撞,到處惹事,存心挑戰美國的霸權,想要擠美國的牙膏,但是,這不等於美國會想滅掉中共,因為滅掉中共是中國人民的責任,不是美國人的責任。
(1)
美國人知道,而且西方國家知道,包括俄國人、日本人與印度人也知道,就是由中國共產黨來控制中國的政局,那中國的大國崛起的中國夢就不可能實現,因為中國共產黨建立的那一套體制註定會把中國引向失敗的道路。有中共在,那美國與西方國家就可以放心了。
換句話說,中共根本不夠格跟美國爭奪霸權,然後美國假裝生氣了,說中共想要爭奪霸權,於是理直氣壯地對付中共,如此而已。
(2)
中共的體制註定不行,根本原因在於什麼東西都講黨的領導,結果是一黨專政會扼殺所有創新的努力,會封殺不同意見者,黨內定於一尊等於連黨內的不同意見與不同利益也要封殺。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基本上,中國共產黨這個組織是一個壓榨的機器,要人民為他幹活,被他收割。
當然了,在這樣的體制下,自主創新能力最終沒有辦法建立起來,所以中國的大國崛起到了一個程度之後會停滯下來,陷入所謂的「中等所得陷阱」,無法真正跨越過去。
(3)
那麼,美國這邊的戰略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認為,美國的戰略基本上是要拖垮中共,策略就是封殺中共從西方取得技術來源,快則三年慢則五年,中國的企業將失去技術優勢與競爭力,於是只能提供廉價勞動力,回到過去「世界工廠」的格局,為西方資本主義打工。
也就是說,美國打貿易戰,除了不再提供市場給中國出口之外,真正的重點是技術戰,是技術方面的禁運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更大。
(4)
再來,進一步說,美國的戰略是包圍而不進攻,持續加壓力,引發中共的焦慮,進而促成內部的分裂與鬥爭,我稱之為「圍而不攻」。
照這樣發展下去,美國是要活活拖垮中共,削弱中國的經濟,擠壓中共的外匯儲備,讓中共被內部的問題困住,不再有力氣在國際上惹事生非。
(5)
如果中共真的生氣,那當然就是先掉入軍備競賽的陷阱,回到前蘇聯解體的老路。你知道蓋一支航空母艦戰鬥群,上面的飛機,旁邊的護衛艦,還有雷達、飛彈與發動機,要消耗多少外匯儲備嗎?
(6)
與此同時,美國要拉抬台灣的國際地位,不需要有正式的共同防禦條約也要協防台灣,反正美國與台灣的關係虛虛實實的,是讓中共看不懂的。
(7)
中共之所以敢挑戰美國,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共覺得自己有很多秘密武器,從病毒到超高音速飛彈,可以對美國玩超限戰,可以對美國做紅色滲透,可以從內部來瓦解美國。
中共這一套其實沒有用,但是我講了也沒有用,就讓雞蛋去碰石頭吧!
(8)
我們吃瓜群眾,看美中對抗這一場大戲,一定要知道一個最基本的原理,就是說,如果我這邊是穩贏的,那我唯一的風險就是被對方看出來,然後對方不玩了,願意認賠輸一半,回去繼續韜光養晦,這樣我就不能痛宰對方了。
所以,我一定要設法裝衰,引誘對手繼續玩下去,不讓對手離開這個賭桌。
必要時,我會去踩對手的紅線,刺激對手,甚至羞辱對手,引誘對手來報復,來反擊,然後掉進我的口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嘉隆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現有志於推廣經濟與投資的普及教育,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