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下來我要說一些比較難懂的,可能會因為語文能力不足而導致語意不通的話題,所以以下就開放討論。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一套區分與自己以外的人類的方法。就讓我不負責任地引用一句,如沙特所說:「他人即地獄。」
或者再用別的例子舉出,人類也很喜歡二分法。由早期就流傳的四字成語,如「非黑即白」;或更甚如日本的男公關ROLAND 的首本自傳的名字 -《我,和我以外的》。
可是啊,這個世界本來不就是多姿多彩,五光十色的嗎?既然是這樣,二分法是什麼鬼的法則?
有人說,每個人生來就是一張白紙,我會說,人更像是水。
比起白紙,水更能指出人的多樣性呀,就如因為源頭的不同,水能含有的雜質,礦物,可是完全不一樣。由此,每種水的酸鹼度也會不同,就算有說水的酸鹼值大概是7,是中性的位置。可是那可是可飲用水的酸鹼值呀,不同來源的水的酸鹼值可是從來5-8不等的位置呀。就更別說是酸雨這些極端例子了。
說了一些較為理性科學的見解後,就說一些本來就寫好的論點開始出發吧。
我們嘛,就像水一樣無固定形態的(詳細可以參考水偱環)。但我們就是被不同的框架給定形呀,就如性別定型,角色定型。
性別定型,其實就只是由人類的性徵來定義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呀。因為性徵的定義,父權社會就是把男性性徵視為較崇高的表現。原住民男丁可以有丁權,職場總是較為理性的男士為高位;反觀女士就在英語的表現也要有M字開首, 「女人揸車好危險」的概念。可是性別認同就不如這一件事,這是每個人對自己內在的定義呀,根本不需要尋求他人的同意或默許,因為這才是自我呀。而在文化觀點出發,很多人就想打破性別、角色定形,將自己打扮成比較中性,或甚打扮成異性一樣。再者,打破次元的限制,把二次元(平面)世界的人帶來三次元(現實),說白一些就是COSPLAY。
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好好表現出來,這不才是真正的自由嗎?
可是呀,自我的身份認同,identity,好像會因為上述的論點給一下子打破。
因為水是能「變態」的呀。
但又是誰說,identity只能有一個?就因水能「變態」,身份的認同也可有多重。我可以是我父母親的女兒,我可以是正在交往的對象的女朋友,我可以是正在修業的學生。但在此等的身份之前,我只是我。我就只是我。
哪如何從不同的「變態」中找回我呢,我猜是找回初心把。因為所有的變態都是因為好讓自己能溶入大環境而化身成該形態,我們就像離開水源的水,雖然有源,可是在大海中,又誰會在意「你」從何而來。會在意,應該要在意的,其實只有「自己」。
就如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講到:
「人類都是一條不潔的河,而超人就是能包容所有不潔的河而不致汙濁的大海。」
又像周敦頤的愛蓮說: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所以究竟我是誰,あたしはだれ?Atashi ha dare?
あたしはたね。
我們只要在心田中找回我們初心的種子,那我們就知道自己是誰了。
其實不夠聰明又如何,十分聰明又如何?只要不被別人理解,不能溶入大海,你就會被海中的人定義「変人」「規格外」。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為懂得「變態」乾杯。
願大家都聰明足夠。
祝五光拾識
//
世界要你努力去考取功名,但真誠才是最大本領。
驗孕的下晝-MY LITTLE AIRPORT

姬 柃裁
姬 柃裁
這家公主是沒才能的 所以靠著樹木收收補補就好 寫寫或畫畫 時に日本語を書きますから 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ね And when you look into the abyss, the abyss also looks into you. (Nietzsch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