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自我&改善生活品質】113.5.2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自我的定義?●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自我={意識}達成人生大小{目標}達成的程度。一個人的目標越清晰、越有意義,自我就越穩定、越有力量。

我的定錨: 一個意識的主體,隨著時間變化,隨著一個又一個的選擇,塑造了現在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像水裝進不固定的容器一般不斷的成長變化,一種動態平衡的狀態。

因為不同的人生際遇,理解、智慧、成長傾向,會有不同的想法與決策方式,自己是有能力成為想要成為的那種人,前提是要先獨立思考,避免成為現今社會媒體洗腦的對象,才能擁有獨樹一格的思考與智慧。

AI: 自我 = 意識內容 + 目標的總和: 「意識」是構成自我的基礎, 「目標」則賦予自我方向。 心流體驗能幫助我們釐清目標,並提升達成目標的能力,從而塑造更強大的自我。


●為什麼要進入心流狀態?

讓意識頻繁進出心流,是塑造更強大自我的有效途徑;因為他能有效的整合,讓人融入群體連結,也能讓人發展個人技能擁有獨特性。

超越自我意識: 在心流狀態下,自我意識會暫時消失,這并非自我消亡,而是通往更高層次自我的途徑。當我們不再執著於自我,就能更專注地投入當下,體驗到更深層次的喜悅和成就感。這種超越自我的體驗,最終會塑造一個更強大、更自由的自我。



【改善生活品質】 ●改善生活品質有哪些策略?

{每日體驗任務}:了解苦樂終歸平衡的道理,就能擁有隨時找到獎賞的能力,因為無須寄望未來,只要認真感受當下的感官、體驗、回饋,就是最直接的獎賞;原則就是:讓自己的感受更好、更正向、樂觀、快樂!

●生活品質取決於哪兩個因素?

外在:包含-生活環境、物資、人力支援。

內在:包含-思考方式、生活重心、價值觀

每天的生活有很大部分都是固定的例行工作,應該要每天思考是否有優化的可能;找到最優執行步驟,不斷更新,保持好習慣的運作彈性。

少部分不同的新增事件就是新增體驗探索的項目,應該好好品嘗過程,根據舊有的經驗來應對。

!{原則:感受更好、更正向、樂觀、快樂}

!{每日體驗任務}:擁有隨時找到獎賞的能力:當我們不寄望未來,認真感受當下的感官體驗,就是最直接的獎賞;

!{轉念的力量}:面臨苦難、不順心,當你知道苦痛平衡的道理(轉念的過程),就能耐心細細品味,苦中作樂,思考行動機會獲得新任務。 而當樂趣來臨時,認真投入,你就能感受到心流帶來的最優體驗。

AI: 外在環境固然重要,但心流理論提醒我們,內在狀態才是決定生活品質的關鍵。 即使在資源有限、環境不理想的情況下,只要我們懂得運用心流,就能創造出高品質的生活體驗。 反之,即使擁有優渥的物質條件,如果缺乏內在的熱情和目標,生活依然會感到空虛和乏味。



●改善生活品質最簡單的方式:控制身體和感官做起。為什麼?

提升自己的最佳策略:由下而上,先從身體健康、運作、享受感官感受、變化做起。

由下而上策略,從自己能做可以做的部分來優化起,當形成一段運作可優化的系統後,你會感到每天都有成長,可以獲得成就與滿足感。

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論幸福(113.5.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流}→{最優體驗}-113.5.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論【禪定】-113.5.1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論【意識】-113.5.1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三百評論之自我辯證的運動   在平均7天寫一篇評論的生活,評論已與生活不可劃分。然而,為何需要評論?評論有標準嗎?評論與作品是什麼樣的關係?作品的評論與時事評論又有何差異?而評論作為自我辯證的運動,其運動對生活又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評論與作品的關係:   當我們閱讀一件作品時,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都不同,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自我檢視英文學習四大階段》多數人的「英文程度」原地踏步或裹足不前,一在於不了解自己的實力,二在「缺乏」想學好英文的「願景」。我用附圖中心理學家Abraham Maslow(亞伯拉罕·馬斯洛)知名的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需求層次理論),和大家分享我個人英文學習及成長的秘訣。
avatar
Jenny Hsu
2024-03-06
榮格理論中孩子「自我」與「他者」的形成很多小孩子徘徊在自我和他者之間,該榮格學派學者認為,從人類最初的生命開始,都是小嬰兒在不同的階段跟外在的世界negotiate的一個過程。有時候因為外部條件和支持的不足,negotiate失敗,小孩會退回至從前的一個階段,甚至嬰兒時期「非黑即白」的世界觀。其實,這也是武志紅《巨嬰國》的理論支持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7-30
冰山理論,找出自我價值。冰山理論,找出自我價值。 自我覺察 掌握自我價值是內在自我價值感受,也是心理學中強調的自我覺察。 如何覺察自己,建議先與自己對話。 要了解自己先自問自答 知道自己的興趣嗎? 我最喜歡做甚麼? 我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冰山理論 藉由了解自己才有辦法掌握自我價值,心理理論中會談到洞察自己,尤其是《冰山理論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10-24
【需求層次理論】自我實現並非最高層次?人生的頂峰原來是...︱小K生活之路超自我實現需求(Over Actualization needs) 人們除了滿足於自己的成就之外,還會無私幫助他人,為群體作出貢獻,甚至乎範圍是超出人類以外的,包括其他物種、關心環境、保護地球等等,開始對萬物萌生慈悲之意,並感受到深刻的關聯性。 【個人網站】 【加密貨幣】 【冷錢包推薦】 【股票】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6-25
人身安全|你閃得過威爾史密斯的那一巴掌嗎?從「奧斯卡搧巴掌事件」論自我防衛的重要性(轉載於「關鍵評論網」)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奧斯卡搧巴掌事件」中誰玩笑開過頭、巴掌搧的有沒有正當性,或是誰對誰錯,而是如果今天是你,在這樣無預警的攻擊之下,你有沒有把握閃過、或至少擋開這個攻擊?這次的事件只是一個巴掌,那萬一是一根棍子、或一把刀呢?透過這次事件,我們應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而不是呆呆地被搧那一巴掌。
Thumbnail
avatar
PJ (Mr. LiVingRoom)
2022-03-29
自我言論審查:雄中新生訓練政治敏感化   2019年的新生訓練,高雄中學在新生訓練中的社團展,社團在私下準備的介紹詞中出現了政治性迷因,因此鬧上一些新聞版面,對雄中校方產生了一些壓力。在2020年,也就是今年的新生訓練前,校方於社團展的籌備會口頭告知「希望」能避免爭議就盡量不要去犯險。然依照雄中的調性,這顯然是不可能的,於是新生訓練便
avatar
王水星
2021-06-29
評論員的自我修養好嘅作品需要好嘅觀眾,好嘅觀眾亦需要好嘅作品。當好嘅觀眾群體尚未成熟,好嘅作品懂得如何去培養好嘅觀眾。當好嘅觀眾開始出現,又會通過口耳相傳、評論分析等嘅方式,去鼓勵他人支持好嘅作品。評論其中一個作用,就係協助建立好嘅觀眾同好嘅作品。 而評論員都要明白,評論本身都係一種創作同溝通。如果只係滿足自我表
avatar
慕雲
2020-07-14
《論自我與寫作(Essays on the Self)》 這是一本吳爾芙的散文集,這種編撰出版的著作有趣的事,不只可以看到這些著作的內容,也可以看到編者將這些集結成書所欲呈現的主旨。而串連本書各篇章的主題就在於「自我(Self)」。 在《現代小說(Modern Fiction)》中,吳爾芙讚揚了意識流的方式而這麼說著,「讓我們依照這些原子落在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