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的溫暖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工前夕,高職的同學約我一起吃火鍋,久違的相聚,令我興奮不已。
見面就問候起家人,並說自己不顧媽媽反對去考學士後醫學系,然而台灣人才汲汲競爭者眾,考得她心力交瘁。後來考到大陸的臨床醫學系,且可以修中西醫,現在大二,很多東西要重新學習適應,且受疫情影響,還是要遠距教學簽到考試,才這麼晚約我。她要我想辦法有自己的工作,就像她媽媽反對她中年去考試轉職,希望她工作買間自己的房子,日後不愁經濟來源。有人佩服她這年紀還能考上,雖然也不確定讀完、實習完是否能夠如願,五大科學習畢業很難,加上兩方文化不同,學理技術都要考過,所以不論經濟精神壓力都很大。
疫情關係還要集中在廈門大酒店隔離十四天,一天兩百人民幣,靠著在健檢中心打工也學習到怎麼看骨質密度,慶幸找到一些短期工作,看她如此正面積極且堅持走自己的路,真的很厲害。
不知道是否因是開工前一天,店前滿滿人群,情人家人朋友等,看她一身穿著洋裝長靴,感覺好時尚。她並給我看花蓮的七星潭及新竹等過年去玩的照片。
同樣的年紀,看她勇敢活出自己,在課業家庭經濟等壓力下,還可以兼顧休閒友誼,賞花、看動物、看海等,讓我想起失落的自己。
有些東西得有些年紀才能體悟,像歐陽修說的,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東風容易別。
此恨不關風與月。有些情感留不得的,就像有些緣分無法強求。李煜在子夜歌中不是說過了嗎?人生仇恨何能免?在等叫號的時間,想起曾經自己蹉跎注重的東西,茫茫的,不似有些人這麼明白活出自己。
那些戲劇舞台晃動的影子,那種強大的拉扯抉擇,之所以痛苦,之所以超越時空,像哈姆雷特成為經典,寫的正是人性的軟弱與堅持,矛盾也是一種普遍性。在現今,在很多人身上,在我自身,不還是同樣的?
火鍋的霧氣讓人臉濛濛,溫暖的不只是湯頭還有心,讓我想起有些承諾,不論你情感重不重。
曾經共同寫詩的人,如今為生活課業家庭奮鬥,能在一起共食的溫暖,在夜晚下雨的夜,憶起當年的情誼。
離別時,送我先上捷運,手揮著,列車無情的駛過變成晃動的影子。
網路當道下,直上雲端的輕易,合影可以美肌可以花邊。想起以前照大頭照的那時候,丟不掉的回憶印刻照片,如今,相對於不再洗出的雲端照片,以及哪天記憶滿了便開始刪除的容顏,只想深深記下,與她共享火鍋的那份感動。
~刊於中華副刊~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