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火鍋的選擇方式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愛吃火鍋。最主要的原因,是火鍋很方便,全部食材都是直接丟到鍋子裡,只要湯頭好、食材新鮮,就會好吃。對於廚藝不精、不講究食物料理精細度的我來說,不論是在家開伙或外出覓食,火鍋都是首選。

也因此,關於火鍋的選擇方式,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與火鍋無關,只是覺得玫瑰好美。

與火鍋無關,只是覺得玫瑰好美。


我有懶病,對於要準備火鍋的各種食材,經常呈現眼神死的狀態,因此吃火鍋大抵選擇外食,雖不敢說吃遍大江南北,但也嘗過多種不同型態的火鍋,對於火鍋,我認為「湯頭夠味道、食材很新鮮」是基本功也是必備條件,如果沒有這兩項條件,其他的服務、附食、飲料都只能算是花招。但要符合這兩項,不容易。

前幾天吃了一家從沒去過的火鍋,無腦選擇,只覺得裝潢不錯,但沒進門前不知道原來很高檔,攤開菜單發現時已經來不及,因為我臉皮薄,只好硬著頭皮當做嘗鮮。湯底是麻辣和酸菜白肉雙拼,說不上好吃、也不算不好吃,還算可以入口,麻辣湯頭是辣、也算順,但說不上有什麼記憶點,沒什麼香氣,不過鴨血和豆腐很嫩;酸菜白肉湯頭只覺得酸,沒有其他味道。只能給個勉強及格分數。

點了霜降牛、梅花豬、透抽、魚餃、娃娃菜、豆皮。一般來說食材新鮮,火鍋就差不到哪裡去,可是我吃了一口透抽就不大想吃第二口,透抽很厚、口感很紮實,但不夠新鮮,海鮮不新鮮吃起來是可怕的,隱隱一股腥味埋在厚厚的透抽裡,我估計應該放了不只一、兩天了。心裡對這家店的評價再打了折。

付錢時紮實地感到心疼,將近三張小朋友。心疼主因不是小朋友飛走很多,而是CP值實在和小朋友飛走張數相差太多,付完錢我是眼神死的狀態。這家火鍋店我再也不會去了,雖然裝潢美、氣氛佳、服務好,但火鍋基本功不足。

我勇於嘗試,因此像前述這種花錢踩雷的經驗實在多不勝數,但也發現很多我很愛的店。舉例來說,台中的「麻辣人家」,是我的麻辣火鍋首選,麻辣湯頭有香氣有辣度,鴨血和豆腐嫩且入味;蔬菜鍋尤為一絕,以高麗菜、地瓜、地瓜葉為基底,還沒煮食材前先來碗蔬菜湯,滋味鮮甜,加湯時豪氣地一起加高麗菜和地瓜,沒有點蔬菜類也可以吃到大量高麗菜。

「麻辣人家」的食材很是用心。以豬肉製成的川丸子,是老闆親自下鍋炸好,供應量有限,這是我家最愛。醬料有腐乳醬、鎮江醋、麻油、沙茶、醬油、蔥、蒜苗、花生粉等多種,老闆細心貼上說明,什麼湯頭配什麼醬料:麻辣鍋用醋加麻油及蒜苗,汕頭鍋用腐乳。店內腐乳醬真好吃,味道剛剛好,不過鹹。

另一家「澄石」自助石頭火鍋,也是我家按讚的店。菜盤是自己選,都放在冰櫥,海鮮新鮮,還有腰花,這在別的火鍋店比較少吃到。店家會在桌邊炒肉,這是石頭火頭的精髓,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店家湯頭也不馬虎,還有乾魷魚(應該不是我的錯覺),湯色清透,加入炒料和食材滾煮後,滋味鮮甜不膩,我可以一直吃。

這幾家都是大鍋。我不是業配,也不想戰東西南北,純粹分享個人心得。





0會員
11內容數
不想被路痴限制的路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