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MBTI 八維-判斷八維的實例 陳時中部長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版主也在學習探索中,內文僅供趣味性參考,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幫助和樂趣
(圖片來源,可商用免費圖庫Pixabay)
在介紹MBTI時,沒有共通認識的人物,是有點難進行說明的。所以,我就試著以台灣人大概都知道的陳時中部長,來作為實例進行八維分析,推斷MBTI人格吧。
首先,八維功能的四組中:
第一組:Fe 外傾情感 vs Fi 內傾情感
陳部長是個感性F的人,所以這一組的功能應該相對突出。承上,部長是外傾情感Fe。部長在回覆問題或發言時,很明顯不是單純的就事論事或邏輯導向或目標導向。他說話之前多半會考量這些話的情感意義,以及可能對他人的影響。所以,部長說話時相對給人比較有人情味和溫暖的印象。但如果邏輯很嚴密的人來看部長可能會覺得不夠嚴謹,或說話有些摸不著重點。這是因為,部長說話時應該是優先考慮「人」、「情感意義」等,而不是是否達成目標或是否絕對精確。
承上,部長重視群體性和人情世故(Fe),而非他自己本身的感覺或價值觀(Fi)。說話時也會考量對他人可能的情感感受,甚至是會委婉的把該直接說明白說絕的東西,用人情世故和情感包裝過。坦白說,有時可能還會講出違心之論或不甚精確的言論,只為了照顧某些人感受或者是顧及群體的和諧(Fe)。所以,部長非常明顯是外傾情感Fe。
要區別外傾情感Fe和內傾情感Fi,有個不甚精確的感覺可以供大家參考: 我覺得狗比較Fe,而貓比較Fi。
第二組:Te 外傾思考 vs Ti 內傾思考
接著,來看第二組。由於上面部長是外傾情感Fe,理論上部長在這一組就是反向的內傾思考Ti。也就是客觀精確邏輯科學手段技術方法等。
以我的觀察來看,陳部長做事情的目的性較弱(Te),如果不是要應對疫情,他可能不是一個這麼強勢的有條理化地計畫及控制各種資源以達成目標的人(Te)。而是更傾向於被動基於擁有的邏輯科學手段技術方法等來安排應對局勢的人。所以,不論是基於外傾情感Fe的反向還是觀察結果,我都會判斷他是內傾思考Ti。
第三組:Se 外傾感覺 vs Si 內傾感覺
再來,第三組,這點其實也蠻明確的。這一組也是部長相對突出的八維功能。部長不是一個應對情況環境變動,反應很即時快速的人(Se)。很明顯他不是一個習慣即時掌握和馬上反應的人(Se),你會看到他更多會愣一下,然後會傾向於基於經驗(Si),很有耐心的(Si),專注應對或處理一件一件的具體小事情(Si)。所以,我會覺得他是內傾感覺Si。
基本上,不傾向內傾感覺Si的人,可能很難這麼有耐心踏實的處理應對繁瑣無趣但又重要的雜務。
第四組:Ne 外傾直覺 vs Ni 內傾直覺
最後,第四組,有鑑於上面的內傾感覺Si,理論上部長是外傾直覺Ne。實際上,部長並沒有銳利的感覺(Ni),你可以看到相對之下蔡英文總統或李秉穎醫師(指揮中心另外一個人)說話就很有那種銳利聚焦俐落的感覺(Ni)。然而,部長並沒有。然後,部長發言有時會有一種從別的角度看事情或讓人覺得很妙的回覆,這些比較像是連結不同事物和想到新的創意的外傾直覺Ne。也就是說,不管從內傾感覺Si的反向或觀察結果,我都會猜測部長是外傾直覺Ne。
綜上所述,陳部長的八維前四功能就是外傾情感Fe、內傾思考Ti、內傾感覺Si、外傾直覺Ne。而如上述,我覺得最明顯的是外傾情感Fe以及內傾感覺Si。所以,參照下表,最有可能的MBTI人格就是ESFJ或ISFJ。但是,ESFJ是外向型人格,ISFJ是內向型人格。單純從電視上來看,部長好像偏向內向。所以,到目前為止的觀察結果,我會暫時判定陳部長是ISFJ。但不排除也有可能是比較謹慎而發展更內斂的外向ESFJ。
📷
最後要說的是,由於我不可能真正完全地認識陳部長,也不是全盤地了解MBTI。因此,此篇文章只是作為閒聊,說明判讀MBTI人格時可能的分析路徑而已。
另外,要注意的是,MBTI人格本身沒有善惡之分,也沒有優劣之分的。
    80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