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 : 內向 v.s. 外向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認識了一個心理系的朋友,一起討論到MBTI,MBTI是夯了一陣子的心理測驗,MBTI的測驗結果由四個字母組成。
舉例來說,我朋友是INFJ。
第一個字母會是I或是E,我朋友是I,我是E。
I代表比較內向,E代表比較外向。
外向和內向到底是什麼意思?比較熱情奔放?比較害羞木訥?為了獲得比較精準的定義,我去查了維基百科。
文中提到外向者先行動,後反思,再行動;
內向者則是先思考,後行動,再反思。
看到這裡,我產生一個疑惑,這個道理不就跟,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一樣嗎?打個比方,一個新生兒第一次叫爸爸媽媽,小北鼻會先認知到爸爸媽媽的意思才叫出來,還是先叫爸爸媽媽之後才思考爸爸媽媽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叫爸爸媽媽?到底哪家的小孩會想這個問題?誰會知道到底是先有思考再行動,還是先行動才有思考,在你以為已經思考過才行動時,搞不好你其實在思考前早就行動過了。
還有文中也有提到外向者透過與人相處獲得能量,內向者則是透過獨處來充電。我也覺得這裡有疑點。假設我是個外向者,但我覺得參加社交活動很累,很耗能。那在假設我是個內向者,但有時跟三五好友的聚會又能帶給我面對生活的勇氣。這樣想來,我到底是外向,還是內向者?能量到底指什麼能量?一個外向者在跟父母吵架過後,一個人獨處充能,這樣不就和他的定義不符,因為內向者才是透過獨處充能。
我個人認為,人是一種複雜的生物,想用三言兩語概括,太簡略了。不如這樣說,把社交活動分成耗能、充能和動態平衡三種。這裡的能量:耗能、充能、動態平衡,分別指的是在ㄧ特定時間點回想起來,會讓你心情不好、微笑、沒有感覺。而要規定時間點,是因為對回憶的感覺很有可能改變,像是如果幼稚園的時候在台上表演到一半,內褲突然掉下來,對於當下三歲的我,可能會覺得很羞恥,這個社交活動,對當下的我是耗能的;但若是現在成年的我,回想起來覺得很可愛,那這就是充能的。
要怎麼實際說明呢?
以下分別舉例說明,何為耗能、充能和動態平衡。
舉例來說,我今天去馬場打工,被上司稍微說教了一頓,讓我心情不佳,在當下是耗能的,我整個人的狀態是內向的。而在回家搭公車的路上,我和朋友聊天,在當下是覺得被療癒的,那這就是充能,這時候的狀態可以成為外向。
再舉一個關於動態平衡的例子🌰。回想今天,雖然去馬場打工很累,還要被上面使喚,幹這個幹那個,但是下班之後有和朋友聊天,獲得連結感。總的來說,今天的心情上上下下,雖然有起伏,整體是一碗水端平,心情平靜,不外向也不內向,呈現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
以上是我對MBTI,內向和外向定義的一些個人見解~我自己重新定義了一下
外向、內向的定義1/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外向、內向的定義2/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5內容數
    由日常和書本推砌的紙房子,裡面住著不專業哲學家和囉嗦執筆人,討論你平時所思:感情、迷茫、友誼,望你能在此找到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