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日安焦慮,《來自夢次元》2020.3.6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很底才開賣,也許勉強可算是今年的出版品吧。絕對可以角逐我們心目中二○二○年最佳漫畫。丁柏晏使用日安焦慮名義發表過許多短篇漫畫,多以非現實場景、科幻元素表現日常閒適與(憨厚者的)惶然不安的共存,也常運用自我指涉拆自己的台(這就是一篇被畫出來的漫畫囉),讓自己和讀者都對作品保持一個冷靜旁觀的距離。
這一次,他也沒有放棄自己鬆軟飄忽的基本調性,但不斷將這些曖昧的物質疊架、串連起來,完成一個鳥巢般輕盈卻稠密的作品。它與蛇籠拖著同樣銳利的影子。
開場,真空中的幽魂手中的方塊創造出「我」的房間,而「我」創造著漫畫,下一刻便發現筆下創造物出現在「現實」中,並提出優渥的稿酬邀請自己創作夢漫畫供對方做研究--這便是《來自夢次元》的基本結構:多篇極短篇漫畫,中間由交稿戲串起。
然而本作與舊作有一個決定性的差異。以往「畫漫畫/漫畫中的漫畫」橋段在日安焦慮作品中頂多是一種幽默、自嘲、增添虛構性的調味料,但在《來自夢次元》,他開始思索「(我)畫漫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創作、自我批判、再以創作回應自己的批判,雙手互搏數回,留下的便是這部以漫畫論漫畫,同時又保有娛樂性以及畫面爽感的大作。而正當你以為「邀稿的奇怪生物」只是代丁柏晏發出內在批判之聲的功能性角色時,它又被賦予了自己的可愛結局(這裡當然不會暴雷啦),從後設層次下降到框架之內。
|作者簡介|
日安焦慮
1988生於新北市,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畢業。嚮往繪畫的手工感,也受漫畫的深刻影響。使用日安焦慮的名稱獨立出版漫畫zine。
https://morningwhitewood.weebly.com/
|書籍規格|
尺寸:B6
頁數:116頁
出版社:作者獨立出版
出版時間:2019年12月
|試讀|
有意購買請至店頭,或上網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2會員
270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