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19)失傳與重現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去跟大學姊要先前畢業學姊的口試影片,順便問她關於大薯腦區mapping的操作。」一早老闆就傳了聖旨。我連忙跑到大學姊那邊詢問。
「XX學姊的嗎?等一下喔我傳給你。」大學姊飛快的在電腦上打字,回應我一句。
「等下,你該不會是要接那個學姊的研究吧?」大學姊停下打字的動作,罕見地露出擔心的神情。
「怎麼了?很麻煩嗎?」
她還沒來的及回答,此時手機響了一聲通知,她看了一眼後轉頭問我。
「學弟,老闆剛剛通知我,說要讓你做mapping?」大學姊不可置信的問。我點點頭。
Mapping是一種確認大薯腦區位置與深度的技術。手術時間很長,做個12小時都不奇怪。大概跟灌流是相同等級的實驗。
「Mapping的話是沒有到很麻煩。只是當初協助學姊做實驗的專題生都離開了,留下的資料就只有當初她的筆記本,你可以去翻翻看。」大學姊這樣建議我。
「除了筆記之外,現在實驗室裡都沒有人接觸過嗎?」我絕望的問。
「我是有做過mapping啦。但我當初也只是協助她而已,詳細的步驟還是要問畢業的學姊。」
原來真的還有大學姊不熟悉的實驗。
連大學姊都束手無策的實驗也意味著,這次是真的沒有任何人能夠幫我。

由於我完全不熟悉生物方面的實驗,因此只能依照先前的植入手術去修改步驟。探針也不知道要用哪類型的,所以就依照學長建議換成實驗室已經有的。
依照大學姊的指示翻閱了學姊的筆記,有了個大致的實驗流程。簡單來說就是用探針去戳腦表上不同的位置和深度,並同時按壓大薯的小手手,確認是否有放電反應。若有就代表該位置是觸覺相關的腦區。
聽起來概念很簡單是吧?
幾個星期之後,我開始安排密集且漫長的mapping之路,幾乎每隔幾天就窩在手術台上,做著枯燥且重複的事情。
  1. 下探針1mm
  2. 等待兩分鐘腦表回彈
  3. 用塑膠棒戳大薯的手
  4. 觀察有沒有放電訊號
  5. 沒訊號,換個深度,回到步驟1
  6. 若同位置不同深度都沒訊號,則換個位置從步驟1再來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有20個位置,5種深度,我就要做20x5=100次同樣的動作。用最快的時間來算,每次只測量5分鐘,那我至少要5x100=500分鐘,手術時間至少8小時起跳,還不算前置作業的時間。
如果說有看到一點成果的話,那8小時其實也不算什麼。最嘔的是,做了這麼久連一點放電反應都看不到。
「學弟,你每天都做這麼久實驗,有量出什麼東西嗎?」大學姊罕見的走進來關心。
「學姊,我剛才量了50幾個位置,結果都沒反應ㄟ。」我向學姊抱怨道。
「奇怪,不可能全部都沒反應,那時候我記得這個區域有啊。」她拿起滑鼠,開始在電腦上操作起來。
「這樣好了,我看你也做了好幾天,總不能讓你一直消耗大薯卻沒成果。我幫你問看看畢業的學姊看能不能幫忙,可以嗎?」大學姊問了一句。
要知道,大學姊平常是不太主動幫學弟妹聯絡的。或許是做得頭昏腦脹了,我立刻點頭答應。
「那就收拾收拾吧。這隻留下來給其他人作廢薯。去休息一下吧。」大學姊拍了拍手,示意我先不要繼續下去了。

「行為箱要換成新的lever系統,你負責看要怎麼弄。」沒想到,Mapping都還沒搞定,老闆又交代了給我任務。
老闆看到我每天做實驗,以為mapping的事情仍在軌道上,殊不知進度卡關了。就算卡關也不能說,會被回「都做這麼久了手術技術還不到位?」
而我手上拿到的,只有一塊焊接好的電路板。能不能用、怎麼用都是未知數。
在一個周末的下午,同學在隔壁跑數據、我在實驗室測量著電路板。至少這比mapping好多了,好消息是我知道這塊電路板是壞的,壞消息是,這要怎麼做新的?
就在此時,一個陌生的學姊走了進來,而她身邊跟著學長。
「學弟,聽說老師要你接我的研究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