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鬼故事(10)交接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大清早,只見學姊專心地坐在自己的電腦前,用滑鼠不知在操作一些什麼。
「學姊早。」我禮貌地出了聲,學姊只是轉過頭來點了點頭,又回去繼續忙了。
「學弟,可以請你到隔壁呼叫一下小菜學妹,請她也過來聽交接的內容好嗎?」
小菜是即將昇上碩二的學姊,大我一屆。由於她負責指導的是另一個新生,所以這段期間跟我沒什麼交集。
「隔壁學姊找我?」小菜學姊似乎也在忙著指導新生。聽到我傳達消息,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拿著筆記本走到我們這一間研究室。
「論文的部分我就稍微講解一下,畢竟你們在口試上面都聽過了。」
「先前提過,我的研究主要是著重在找出六個自變量與應變量間的新關係。其中這兩個自變量,與應變量間有著非常高的正相關。你可以看到相關係數,就是correlation coefficient非常高。」
「......像是這張圖就是你們看到我在論文上提到的關聯性。」接著學姊開始邊翻著論文初稿、邊對我們解釋一些細節。
只見一堆散佈在座標軸上的點,排列出一條相當密集的斜直線。
「學姊這些點的規律都是你找出來的嗎?」學姊只是笑了笑,繼續解說她的。
「學姊,最近老師要求我們分析的時候不要用相關係數、改用r平方做評估指標,想問一下你之前有跑過r平方的分析嗎?」小菜學姊發問。
「這個部分,到時候你們再重跑資料就好了。」學姊淡淡地說。
「我接下來講的主要是老師要求交接的部分,也就是論文補充資料放在哪裡。」
「我論文用到的所有程式整理在這個資料夾裡面了,包括資料都打包好了,你們未來要用就直接用這些檔案就好。」學姊沒有提到什麼叫做「未來要用」,但之後我們就會知道。
「我所有的程式都是用MATLAB撰寫的。你們可以打開這些副檔名為.m的檔案,用我提供的.mat資料檔去跑。」學姊熟練的打開程式。
「如果你們要重跑資料的話,這邊還有我之前寫的處理程式。你們做完實驗收完訊號之後,可以拿自己的檔案去跑。」
「學姊這程式都你自己寫的嗎?」我忍不住發問。
「前面擷取檔案的不是,但後面的訊號處理是我寫的。」也難怪,畢竟是資工出身的。
「學姊我之前拉我的原始檔案想要重跑你的程式,怎麼需要跑到兩個多小時?」小菜學姊舉手發問。
「我是基於畢業學長留下來的程式改的。你們有疑問可以去問學長。」學姊簡潔的說明道。
「這是我研究的數據資料,都放在這個research資料夾裡。而論文相關的檔案,像是圖片、統計表等,也放在這個thesis資料夾裡。」學姊一個一個指給我們看。
「我兩年來的資料也都備份在這個行動硬碟裡。這顆硬碟是我們這組共用的,以後你們有raw data都可以丟這邊。這部分學妹應該有用過了吧。」小菜學姊點了點頭。
「好了,這樣就算交接完成了吧。我的任務可以結束了嗎?」學姊站了起來,欠了欠身子,剛才似乎忙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挑今天交接嗎?因為這樣就不會有人在旁邊盯著啊。」學姊留下一段謎一般的話語。
「謝謝學姊,這段時間辛苦了。」我們向學姊道謝,目送她離開實驗室。
「以後有事,叫我亭就好。」
學姊瀟灑離去的身影,給予我們對於畢業這件事無限的憧憬。
但誰也沒想到,這份交接資料會成為未來的風暴所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半透明偏光鏡
半透明偏光鏡
今天想來一份大薯買一送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