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5 Sisil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2:49 Alang有話想說
02:55 回覆Alang Star
05:06 歌曲簡介
06:52 歌曲教唱
10:3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aji」是用來表示「不是,不要」的意思。
如果你想跟朋友說「不是我」的話,你可以說
Aji yaku!(不是我!)

如果你想跟朋友說「我不要了」的話,你可以說
Aji ku da!(我不要了!)


|練習看看吧|
Aji yaku!(
不是我!)
Aji ku da!(
我不要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49)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靈鳥Sisil」。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推薦一首你最近在聽的族語歌曲?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5:06)

有 Alang Star 說,我是太魯閣族,但最近比較常聽阿美族的歡送歌REMIX版。因為我最近在練桃園聯合豐年祭要跳的舞。
有 Alang Star 說,剛好聽了達悟族的打招呼之歌。
有 Alang Star 說,痛呀痛。
有 Alang Star 說,我是牧童。

歌曲簡介(02:55)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靈鳥Sisil」啦! 這首歌曲是來自Lowking的創作。為什麼我會選這首歌呢? 因為這首歌詞沒有很難,我相信你們一定能很快學會,而且Lowking的唱法也很特別。如果你有聽過這首歌的話,應該會發現他是用一種在說話的方式去呈現這首歌。
這首歌是收錄在Lowking的首張創作專輯《散步到地平線》裡,這張整張專輯真的很適合在散步,或者是跑步的時候循環聽。除了今天教唱的歌曲之外,專輯裡還有其他好聽的歌曲喔! 小私心分享一下,我最喜歡的非主打是〈踏土〉,還沒聽過〈踏土〉的可去聽看看。喜歡這首是因為會讓我想到之前跟大學同學做的歌〈Sapah〉,還沒聽過的Alang Star可以去聽看看 Alang有話想說|S1EP12 對你來說家在哪裡?(ft. Mimiq)
想聽《散步到地平線》其他歌曲的Alang Star記得去各大平台搜尋喔! 這集節目資訊欄我有放sisil的MV連結,還有Lowking的專訪,記得去聽聽看喔! 或者也可以直接用行動支持,去買張專輯吧!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6:52)

Iya rngaw sisil bhangi
不要說話 聽那是sisil
Bahangi binaw nhini ka sisil
仔細聽 sisil在這裡
Narat aji
不在右邊

Iril aji
不在左邊
Gaga inu ka sisil
sisil在哪裡?
Narat aji
不是右邊
Iril aji
不是左邊
Gaga inu ka sisil
sisil在哪裡啊?
歌曲單字整理
▸Iya 不要
▸rngaw 說話
▸bhangi 聽!
▸nhini 這裡
▸narat 右邊
▸iril 左邊
▸inu 哪裡
▸gaga 在,那個,在那裡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39)

剛剛不是有跟你分享Lowking創作的歌曲Sisil嗎?現在我要來跟你分享,來自族語e樂園的「族語翻譯精靈sisil」。雖然我之前本來就知道這個了,但我一直都沒有下載使用過,我也是最近才開始使用。
因為有時候在網路上看一些族語的文章,遇到不會的單字,我都會到族語E樂園去找。但自從下載了「族語翻譯精靈sisil」之後,真的方便很多。雖然有些字目前是沒有提供翻譯,但至少比我之前兩個網頁跑來跑去來還要來的有效率。
那你一定會想問要怎麼下載?又要怎麼操作呢?只要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連結,就能馬上下載,並且有詳細的影片說明喔!如果你覺得這個工具很棒的話,記得分享給你的朋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