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仚佈告欄】連結虛擬與真實的橋樑:我的商家申請紀實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撰文|廖如萱

在虛擬世界裡隱藏的真實店家

從年假第一天(2022/01/29)拉開鐵門、備齊食材正式開賣到撰寫文章的現在(2022/02/22),很多時候我站在店門口看著對面餐廳大排長龍,我們店裡除了我跟湯先生之外沒有其他人,會懷疑我們的店門口是不是被畫下結界、隱藏了起來,似乎只有八字比較重的客人才看得到我們(愛說笑)。
湯先生說:「開店前到廟裡參拜,跟神明說:『希望客人不要太多,這樣才不會太累!』神明可能聽到了,還加碼,讓我們客人真的沒有很多,現在這樣也太輕鬆了吧!!」啊,這樣不行,開店還是希望有一定的客人來交關,這樣生意才能長久。所以,我們兩個認真站在門口研究了一下遊客的行為——發現很多遊客在滑手機!甚至有遊客走到我們店門口,滑了一下手機之後轉身就走。
看起來,這時代除了靠來用過餐的朋友們口耳相傳之外,網路還是最重要的兵家必爭之地。
於是,除了更新比較頻繁的湯仚FB粉專外,我們開始試著建立Google我的商家及方格子。Google我的商家的建立,是方便大家在Google map上面可以找到我們、累積評價。方格子的書寫則是我們跟大家分享開店點滴、料理技巧、在地生活…等深度交流的小小基地。我們在建立方格子的過程,一切順利。但,Google我的商家則屢屢卡關…

解鎖我的商家:謝謝Google支援團隊的幫忙

Google似乎致力於不斷優化系統及演算法,但你知道的——優化這種事情並非一蹴可幾,在新的功能推出時,會有一些尷尬的狀況發生。在建立我的商家過程中,我依照系統要求把該輸入的資料都予以輸入,只差通過認證就可以上線——然後我就尷尬的卡關了。
我把能按的按鈕都按過了,在我們申請的當下,只能使用影片驗證。我們詢問了有申請經驗的親友,但大家提供的經驗不大一樣,有些人說只要打卡、給幾張照片,然後就可以完成申請,有些人則說要寄明信片!我猜想這應該是Google鑒於虛假商家所延伸的問題(相關新聞:都是假的!Google地圖現時1100萬個虛假商家),想採取更加嚴謹的方式做驗證吧!既然湯仚是真實存在的店家,就勇敢的接受影片驗證的考驗吧!
於是,我依照Google的要求,在「一支影片中,拍攝了商家附近的街道介紹、我們店外店內介紹、我擁有商家系統的權限」。將影片拍攝完成後,我依照Google指示點選按鈕一路點到畫面顯示了一個QR code,並依照網站上的使用說明用行動裝置掃描該QR code產生的連結顯示無效。我就卡住啦!
我查了一下Google台灣的聯絡電話,打進去後,因為我不知道分機號碼,所以找不到真人可以跟我說話,語音都跟我說要去網站上面跟他們聯絡,所以我又回到網站上。我找到了Google我的商家支援團隊的頁面
頁面長這樣(圖片來源:Google網頁截圖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點適合的按鈕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我按了幾個按鈕,沒找到能解決我困擾的答案,所以就點了最下方的「與我們聯絡」。然後依照網頁要求,依序填入相關的資料。填完資料後,會出現下面這個頁面,頁面上會有專屬這個案件的ID號碼。
順利將問題送出後,出現的畫面(圖片來源:Google網頁截圖)
Google很快就發mail提供我操作方式說明。在依照來信提供的方式操作無效後,我們有了幾封mail往返,後來我們的問題被送交後端技術單位確認,還押了日期告訴我幾月幾號幾點前(一週的時間)會回覆。Google最後在他們在他們的截止期限前通過了我的商家審核,並在隔天由專人致電向我們說明。這一連串的處理方式,讓我大大肯定Google的服務品質!
可以在Google map上面找到我們啦!(圖片來源:Google截圖
無論是透過mail往返或專人來電說明,Google都是用簡單、清楚明瞭的方式在進行溝通,大幅提升溝通效率。至少在我的case裡,沒有雞同鴨講、對牛彈琴的崩潰感。非常謝謝Google的幫忙,讓我們能在Google map上跟大家見面。

努力被大家看見:用人文手作溫度慢慢感動演算法

這兩天,我們發現如果在Google map上直接輸入「湯仚」就可以找到我們!但如果是使用Google區域探索,就算把我們這條街拉到最大最大,湯仚的資訊還是不會主動跳出來。這關乎我們接觸到更多潛在客戶的機率,於是我又到這裡請Google支援團隊幫我們看一下,看我們是不是什麼東西漏了要補之類的。Google很快就回覆了,回覆的內容如下:
「經過檢查您的商家才剛完成驗證約一個禮拜,請您持續經營您的Google商家檔案,在您的商家累積較多的資訊以及排名提升後,或許在未來可以直接輸入完整商家名稱就能找到商家資訊,但我們沒有辦法保證您的商家在什麼時候排名跟資訊能達到只需要輸入完整商家名稱就能找到商家資訊,只能建議您不斷的經營您的商家檔案。
至於透過關鍵字或是「探索某區域的餐廳」搜尋的結果,所有的關鍵字與「探索某區域的餐廳」搜尋結果都是系統與演算法帶出,我們沒有辦法跟您保證或是控制演算法,在輸入關鍵字或是「探索某區域的餐廳」搜尋時就一定能找到您的商家資訊。
關於Google地圖上不用搜尋就看得到的資訊標籤部分,Google地圖資訊標籤會根據商家的經營與優化作為考量因素。每間商家在成立之後出現在地圖上的時間是沒有固定時程的,且擁有Google商家檔案帳戶並不能保證您的商家會出現在相關搜尋結果。我們沒有辦法提供任何操作步驟或是方法,保證您的商家能獲得資訊標籤,或是直接協助您在地圖上新增資訊標籤,感謝您的諒解。
此外我們也要提醒您,商家無法透過要求或付費的方式,提升自己的 Google 本地排名。為確保排名系統對所有商家一視同仁,我們會盡力將搜尋演算法的詳細資訊保密。」
我覺得Google這次的回應,也跟上回一樣,清楚明瞭,讓我非常感謝。從Google的回應,我們可以知道:唯有持續努力經營自己才是正解!!
湯仚種籽主題餐廳-手作無菜單料理
湯仚種籽主題餐廳-手作無菜單料理
位於日月潭伊達邵一間無法定義的種籽餐廳,開店宗旨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依照時令彈性更換菜單,另包含生態教學、生態導覽相關服務。歡迎電洽0919-09292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