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經營攻略,我如何快速從第十頁攀升至第一頁第一名。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Google Map經營攻略,我如何快速從第十頁攀升至第一頁第一名。以親身案例告訴你,該怎麼做,快速爬到第一名!

這三張照片,是我用google map無痕模式搜尋。可以看到,在廣告底下第一個,就是我的店家


先說結論:google map和其他所有行銷手段都一樣,唯有本質好,才有回頭客!行銷手段只是讓更多人以較低成本的方式看到你的店,一次客很多,能不能留住客人,並且讓客人幫你宣傳,才是最重要的!

經營google map的方式,就從你日常生活中使用模式下去做反思。從自己的使用習慣、需求,去思考要怎麼經營google map。

搜尋google map的用意是什麼?


1.馬上找到可以解決他問題的店家。比如,肚子餓,想吃義大利麵,想要馬上找到附近哪裡有賣義大利麵。

2.要知道CP值、價格和實際物品長相。搜尋賣吃的,會想要知道是不是網美店、還是路邊攤、自己錢包裡面的錢夠不夠、好不好停車......等等諸多原因,都會影響一個人到店消費的意願。

3.對這間店很陌生,會看評論

(1)我自己在使用google map看評論第一步,看總體分數。4.5顆星在我心中的排名一定會比2.5顆星來得更前面。

(2)會看總體評論數量。如果4.5顆星的評論數量只有10個,但是2.5顆星評論數量有幾千個,可以合理懷疑4.5顆星的是找親朋好友留評論。相對的,有幾千個評論,代表客人很多,我會更傾向去客人多的店家。

(3)接著會看,一顆星的評論內容。為什麼他們給店家一顆星?是服務態度差、東西難吃、商品太貴,還是難停車?是什麼原因導致他評論分數不高?這個原因我可不可以接受?

(4)然後會看店家針對評論的回覆。相比之下,一個是店家都沒有回覆,一個是店家大部分都會回覆,我會主觀認為店家有在用心經營、虛心受教。

(5)然後會看評論的日期。三年前這間店被說義大利麵太鹹,最近有沒有類似的評論?沒有的話,有可能店家已經改善了!


以下分享我經營google map的十個階段,及其思路。

一、你強項的商品是甚麼?

換成我的店家(榕大電器行),相較於新品、二手、保養清潔,我在這區域的的強項是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維修。所以,我要突出我的強項!其他的產品當然多少都要有,但是遇到維修的部分,一定要把握機會!

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強項?很簡單!在google map上面輸入就知道了。我當初在google map上輸入”冷氣保養”、"冷氣安裝”,不誇張,跳出上百個店家!但是,當我輸入"冷氣維修”的時候,馬上減少到20個!接著,我輸入"中古冰箱”的時候,跳出三十幾個店家!但是,當我輸入”冰箱維修”的時候,跳出來的店家不到十間。用這種方式,把你的商品輸入google map,以競爭者較少的商品重點打擊關鍵字。

  1. 有的人會想要用最好賺的產品下去做關鍵字,這是錯的!不論你多麼厲害、價格多麼便宜,總會有比你更厲害的高手、價格比你更便宜的人出現。以我為例,近幾年冷氣保養店家越來越多,Youtube看一看、工具買一買,都可以自己出來接案子。從我顧客回饋中得知,冷氣保養的價格從500$/台到5000$/台都有。要怎麼跟別人競爭?所以,我的重點就沒有擺在冷氣保養了!

好比麥當勞,漢堡是他的敲門磚,但是他不是只有賣漢堡。他真正的強項是薯條,還有賣咖啡、可樂。你要做的是,重點打擊一個關鍵字,並且藉由這個關鍵字讓用戶進來你的店、跟你取得聯繫。之後會不會跟你買其他產品,就是緣份了。

二、商家檔案盡量所有欄位都填寫,越詳細越好。

google map在推送在地店家給搜尋的用戶時,會以"商家檔案詳細程度”下去做排列。想當然,如果你自己在google map上面搜尋,當然也會希望可以多看一點資訊。好比,營業時間、地址、電話等等。所以,盡量完善自己的店家資訊,對於google map推播有很大的幫助

三、提供誘因讓客人留評論並上傳照片

  1. 俗話說,好事留家門,壞事傳千里。我自己本身很懶得在google map上留評論。但是,如果是讓我感受很差的店家,我一定會留好留滿!不只鉅細靡遺,還會找朋友一起留負評!試想,為什麼客人要給你留五星好評呢?有甚麼誘因嗎?最大的誘因,當然是折扣啦!
raw-image

2.評論內容要設定關鍵字。我自己在經營,我設定我的關鍵字是我的強項,也就是冰箱維修。這時,只要我有請客人留五星好評,不論客人留甚麼內容,內容裡面一定要有"冰箱維修”這四個字。不斷重複這個關鍵字,當有其他人搜尋冰箱維修的時候,google map會首先推播你的店家!

3.照片要有商品和人的照片。俗話說,見面三分情。尤其是像我這種傳統產業,客人都很怕踩到雷!所以,不論是電器行、水電、裝潢......等等,大部分都還是藉由口耳相傳。如果你在google map上請客人留評論的時候,又可以附上你的施工照,相較之下只有商品照片都沒有人物的話,多了一分親切感!也多了一點真實感,比較不像網路上亂抓圖片上傳的。



四、負評不要檢舉不要消掉

raw-image


我們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相對的,經營google map也是一樣。如果評論全部都是五顆星,看起來會很假!網路上很多人在教要如何消除負評,但是我覺得沒必要。負評留著,看起來比較真實!









五、回覆評論展現高EQ和個性

raw-image


這幾年,有個性的回覆評論常常出現在各大媒體上轉載。這代表,有個性的店家,比較容易受到注目、比較容易吸睛!可以不需要鞠躬哈腰的回覆每一個評論,可以用比較真實的想法去回覆評論。記得,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不會被告,就可以了!








六、持續更新、上傳照片、請顧客留評論。

不斷的上傳近期的照片、影片、請顧客留評論,代表這間店還很活躍。GOOGLE MAP會優先推播這些活躍的在地店家給用戶,然而比較不活躍的就會排到後面

七、看到訊息的時候盡量馬上回覆

google map可以傳送訊息,google map也會統計回覆訊息的平均時間。你花費的時間越少,代表你越活耀,也代表你很重視由google map來的客人。這也是google map演算法之一。

八、商家名稱用很長,待驗證

先前看到有其他人的做法是,除了店名之外,把自己最主力的商品都打在店名後面。我嘗試到現在約莫三個月,體感上沒有明顯的增加流量。不過,這種無傷大雅的事情,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以上內容為電器行經驗分享,如有疏漏,歡迎底下留言大力鞭策!



你也有過一樣的經驗嗎?

A.自己也在經營google map,但是排名一直上不去,生意沒有增多,讓我很苦惱!

B.沒有,我直接請人代操,快又有效!

C.其他

留言告訴我吧!


官方Line

Google map

YT

FB

IG

抖音

小紅書

2會員
15內容數
這裡我將分享我洗衣機維修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