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情人節:「一定要找個對你好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直在寫書評,這次,評一個短的——《紐約客》1月3&10號刊「來自涪陵的信——Going Up」。作者Peter Hessler,中文名字何偉,九十年代參加和平隊到重慶涪陵師院教授英文。最近的關於何偉的消息是去年6月,四川大學沒有再與何偉續約,何偉於是未能繼續在四川大學教學。他常常在《紐約客》發關於中國的文章,最近的一篇長文就是這篇關於他在涪陵師院教課的回憶及他學生們的現狀。
📷《紐約客》文章及插圖
雖然這篇文章的副標題是「對中國改革開放那一代而言,驚人的成功也常常伴隨著悲傷和無措」,但是於我而言,這封來自涪陵的信更像是專門為情人節而作,何偉在其中不僅講述了他的幾個學生們畢業後的去向、發跡史,更簡單講述了他們的愛情經歷。我羨慕何偉的學生在他的面前如此坦承,一封封牛皮紙寄來的信裡向他講述一個個或心碎、或心酸、或皆大歡喜的戀愛故事。何偉筆下的學生們有著九十年代末、兩千年初那種年輕人的意氣風發,也同時帶著一身抹也抹不掉的「傳統」。那個年代走來的人,誰不披星戴月?
英語系的學生每一個都為自己起了英文名字,何偉學生們的英文名字著實與眾不同。叫做North的學生是班長,North不僅代表地處北方的北京,也同時是他在一本歷史書中讀到的一名英國首相的「名字」(何偉指出他似乎不知道North其實是首相的姓氏);還有一位自己為自己取名叫Anry的文藝青年,他喜歡寫詩,正如那些詩人一樣,這個年輕人覺得寫詩的人都應該憤世嫉俗,於是去掉「Angry」裡面的「g」,如此得名。這些學生們都跟何偉講述自己各式各樣的戀愛故事。跟九十年代長起來的那代人一樣,他們的戀愛經歷都不是特別豐富,一般能寫的也屈指可數。但就是這些何偉拿出來分享的區區幾段,一個共同點讓我實在無法忽略——
📷來自涪陵的信
沒錯,就是節選的書信中形容到自己找的對象時所用的這句:「But she is very kind to me/but he is very kind to me」。不同的兩個人措辭卻完全相同,甚至連詞都一樣,雖然何偉把書信翻譯成了英文,但是這句話令我幾乎反射性地想到我從小到大聽到的灌輸——「找對象一定要找個對你好的」。所以,當這些學生提起他們的女朋友/男朋友時,他們的形容是,她/他很醜,她不漂亮/他不帥,她臉上有很多黑點,但是她/他對我很好(因此,我將選擇跟她/他結婚)。
大概從我明白人和人之間可以彼此喜歡、相愛開始,母親就告訴我,將來找對象「一定要找一個對妳好的人」。小時候聽這話,沒有什麼辨別能力,畢竟是在那個環境中成長起來的,覺得嗯,沒錯,當然要在尋找愛人的時候找一個對自己好的。那時候也知道身邊的多數同齡女孩從母親那裡得到的「戀愛經」都一樣——「一定要找個對妳好的」。隨著年歲漸長,母親口中的這句「金科玉律」從未變過,但我卻開始質疑,「對我好」不是在任何一段人際關係中最基本的嗎?何況談戀愛乎?難道「對我好」是最重要的要求?如果戀愛的對方對我不好,我為什麼要跟ta在一起呢?還待在這段關係中做什麼呢?你腦海中所謂的那麼多「不得已」究竟是真的不得已還是一種不自知的綁架呢?或許父母那輩人依舊背負著代代相傳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於是即便找了一個「對自己不好的」也不敢離婚、無法離婚,只好將這種有一個對自己好的伴侶的「期望」加諸於兒女身上。這樣做的出發點或許可以理解,但真的真的不要這樣做,否則,這樣的「低要求」可能會很快將女兒(尤其是女兒)推向abusive親密關係的深淵,再難出來。
當接觸了心理學和心理諮詢後瞭解到了「trauma bonding」這樣的概念,很普遍見於充滿家庭暴力(當然包括冷暴力)的家庭關係中。孩子長期在受到身體和/或精神虐待的家庭環境中成長,但是父母會時不時地/或無法預測地表現出「對孩子好」的行為,諸如買禮物、帶著去飯店等。這就會讓孩子產生trauma bonding,一直處於想要獲得父母「對我好」行為的期望中,忽略了長期的受虐感受。放到戀愛的親密關係中就是一方身體和/或精神虐待一方,卻也會時不時/無法預測地表現出對受虐一方好的行為,例如買貴重禮物等,從而讓受虐一方陷於對那些無法預測的「對我好」的行為的無限期待中而無法及時離開受虐的親密關係。是為trauma bonding,因為雙方是通過創傷綁在一起的。
健康的戀愛關係、親密關係、家庭關係是建立在健康溝通交流基礎上的,互相理解,有同理心,絕不是這扭曲的模樣。
也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的孩子成長在不健康、扭曲甚至存在家庭暴力的環境中,成人後找尋伴侶的要求真成了「只要找個對我好的就行」,讓其他都成了錦上添花。更何況,究竟怎樣定義「對我好」呢?
何偉還談到了自己學生們的低離婚率。他們留在婚姻裡都是因為「對我好」嗎?
涪陵師院和「和平隊」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也是受益者之一。看到何偉寫的來自涪陵的信,我也總會記起依山傍水、三江交匯的水陸碼頭重慶。我想念那裡的山水人情,那情感被時間、空間一下放大,變得濃厚。看到何偉筆下的描寫,總覺得能體會到這些人在自己身上或多或少的影子,情陡然近了。
情人節到了,收到來自情人的禮物,懷著滿心的情去看描述曾經置身的那個世界的人、事、情、愛,思考這麼些年身上殘留的種種傷痛,寫下了這些文字,覺得「情」字在中文裡真可以是父母子女間的,也可以是戀人關係間的,更可以是朋友間的,也正是如此,它不能只以「對你好」為基礎。我更希望每一個長大或未長大的孩子都會被好好對待,讓「對你好」成為任何人際關係的底線。
舊情如江水,渾濁、滾滾。
📷紐約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26內容數
不一樣的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在小說《鄉音》之前僅以此篇作品致敬在我人生中穿梭的過客,以及已逝不能追的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7
寫在立方15群募計劃前我沒去問Amy 是否真相信這個社會還存在一群誠摯純潔支持藝術創作的吃瓜群眾--我想我也動搖不了她這種跡近薛西弗斯的信念。只是,十多年來的客來客往如雲聚雲散,替代空間一如花開花落,能始終見證參贊的主持人在兩岸三地都寥若晨星了。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5
【劇評】40+的女人在《不夠善良的我們》帶你看盡人生的寫實課題,情感堆疊的後勁極強。繼《我可能不會愛你》刻劃30+女性,時隔13年,徐譽庭自編自導《不夠善良的我們》探討兩位不同心境的40+女性,以一次意外「撞衫」事件,同月同日生且愛上同一個男人為開頭,展開一段假想敵的心理拉扯。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4-05-25
《贊助徵文》誰都有「不為誰做的歌」,當世界遺忘你,人間自有真情在~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寫在屬於鈊象的白色情人節歡迎諸位來到瘋狂世界~呃,鈊象讓咱相信迪士尼的小飛象是真的 人間自有真情在,希望各位原諒本蛙任性,贊助功能暫時關閉,同樣是平台作者,希望能夠雪中送炭,呃,花的是諸位以前贊助,本蛙還是慎勿為好 諸位認識的平台作者若有需要,那是大家心意,謝謝最有情有義的蛙友,在此特別說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5
寫給在情人節感傷的人當情人節帶給我感傷時⋯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22
【老O談生活】情人節要到了,我的情人在哪裡?老O告訴你建立好感的方式西洋情人節是浪漫的節日,很多單身的聽眾想知道怎麼讓對方對自己產生好感,方法在此。 https://linktr.ee/omantalks 吸引人特點 展現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老O
2022-02-12
5-3 更多感恩的心 寫一封信給一個已去世的人,或寫信給一個仍然健在但你無法與之對談的人。一月十八號那天,同事傳訊息給我,說你離世的消息。雖然嚇了一跳,但我應該不意外,畢竟,你本來就不是會好好愛惜自己身體的人。 後來我去了莫斯科,他準備要去法國。
avatar
沙貓貓
2022-01-26
03味道--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只要你願意依舊可以對另外一個人付出真誠的關懷味道 花生田中過生日,味道深藏腦海埋; 堅韌母親為榜樣,樂觀真摯與關懷。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商業分析真的沒那麼難,只要你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7/7)下結論很容易,下對結論就沒那麼容易。 當你看到天堂大門就在你面前的時候,千萬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太興奮,因為,你還只是到達這個充滿光輝的大門面前,還沒有踏進門內任何一步。
Thumbnail
avatar
DK 耀尊
2019-08-05
商業分析真的沒那麼難,只要你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6/7)商業分析最重要的不是看數據說話,而是沿著人性的毛順順地摸下去。 好多年前的某個夜晚,大約半夜 12 點多的時候,我獨自一個人坐在公司 8 樓夾層的大會議室窗戶旁邊,看著窗外的街道,靜靜地抽著煙。
Thumbnail
avatar
DK 耀尊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