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學會道別才能繼續昂首#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話 兄弟
她端出切好的水果盤放在客廳茶几上,翼帆和曼青明顯不自在,眼神不敢直接與母親交會,怯怯懦懦的拿起水果叉,倒是孫子天真活潑的回應阿嬤的熱情;「睿睿啊~接下來你要放三天假了,阿公阿嬤過去陪你住好不好?」「妳要問問看大兒子答不答應耶,妳不能亂跑」父親急忙說道,語畢,就像排演好似的,鐵白色大門再度被推開後迅速關上,是翼帆的大哥季洋,「喔~你們來了啊?」「季洋,你來的剛好,我們可以去翼帆家住幾天吧?」母親促狹淘氣的詢問大哥,就像一個徵求家長同意的小女孩。只見季洋面有難色,支支嗚嗚難以吐出隻字片語,曼青見狀趕緊跳出來圓場:「媽來陪睿睿當然好啊!睿睿也很想阿嬤!」,季洋見弟弟的老婆不在意和害怕這怪異的情況,心中的不安稍稍落下,嘴裡迸出:「好」。
屋裡拘束的氣氛逐漸緩和,妻子和母親說說笑笑,聊起兒子的頑劣可愛事蹟,母親的雙眼笑得瞇出一條線,眼裡盡是慈愛,兒子也時不時向阿嬤撒嬌騙老人家糖吃,融洽的氛圍、含飴弄孫,何等難能可貴。
我走到窗邊點起一根菸,大哥心照不宣的跟過來,「說清楚吧!怎麼會變成這樣?」我和大哥從小感情算好,一起征戰附近的小孩,聯手經歷無數場孩子間的爭奪戰役,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兄弟之間的關係不再熱絡,沒事不會聯絡,聯絡也只說重點。「葬儀社的人是我朋友,所以,這不是什麼難事,我是想說,等爸放下了,我再來處理媽的事情,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媽會復活,她也不是真的活過來,有時只有一天,有時會持續好幾天,當她又沒有呼吸時我和爸就再把她放回冰櫃裡」,「這是犯法的,我們不是把所有文件都辦好了嗎?包括死亡證明、告別式,如果讓別人發現這件事,他們一定以為鬧鬼了或是他們腦子有問題」,「我當然知道,所以這件事情我們格外小心,沒有讓別人發現,這幾月來我觀察到,媽每次『回來』都不會有什麼生理需求,包括吃飯、上廁所都不需要,也可以曬太陽,只不過爸會先把窗戶關起來,讓她透過窗花的玻璃曬曬陽光而已…」。
「笑死人了,人都死了還需要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喔?!你們想得還真周到!你們當時偷屍體躲避火化,有沒有想到事情越搞越大,現在這樣怎麼收拾?我現在仔細回想,原來爸不願意過來跟我們住,你也說你們陪爸就好,原來是藏著這天大的秘密。」
「你小聲點不要那麼激動,難道你看到媽不開心嗎? 我們也不是故意瞞著你,如果你早點回來就會發現這些事了,有些事情電話中不好說,需要你親自見證,不然你會以為我們都不正常了。你看看爸,媽走了以後,他的三魂七魄就像被帶走一樣,現在他又恢復活力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好個屁!如果媽從此又不『回來』了,你覺得爸會有多失落?這一切真的太不符合邏輯了」!「未亡人的傷痛我們沒辦法百分百體會,不過老年喪偶的孤獨感會淹沒一個人的意志,爸一直消沉下去對身體也不好,媽目前的狀況或許是上天的旨意,為了讓爸練習走出悲傷,情感的事,哪有邏輯可言?」
一番辯論後我不再接話,似乎被大哥的論點說服,望向「栩栩如生」的母親,強烈的思念暫時得到些許不踏實的慰藉。
「對了,媽和爸要過去跟你們住幾天,我有幾件事情要跟你交代…」。
(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的衣物回收箱 - 幫助他們學會自行判斷孩子長大速度飛快,父母很難時時刻刻都能察覺到他們的成長過程。一次孩子褲子下滑的事件讓我反省,於是我在家中放了一個衣物回收箱,讓孩子可以自行判斷衣服是否合適,並告訴我他們的需要。這樣的做法也鼓勵了孩子的自主性和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3-14
    放棄三萬八獎學金,回首安穩限制想像的武館求學生涯滿滿獎學金等你來取、隨便考進大學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印在校門橫額上光宗耀祖⋯ ⋯最近,有香港的學生在Threads討論要不要為了獎學金而轉到成績較差的學校。 如果在一般學校只是成績平平,轉去tier較低的學校,真的有著數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4-02-27
    善用資源回收金額,進行『數學力、思考力』教學從幼兒園開始教垃圾分類起,我們確實加入居家垃圾分類與回收工作,配合學校政策,具有正向教育意義,蒔緣陪著孫子,最大的收獲,是從中加強他們的數學能力與思考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1-02
    《台中篇。西屯區。朝馬轉運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朝馬轉運站新建案對比說明,偷米哥說買房前先要學會建案分析■朝馬轉運站為台中最重要交通樞紐,位置優越四通八達。 □隔台灣大道即是七期潮洋公園區,與秋紅谷公園相望,後方至善路亦是河濱林蔭大道,鄰近環境優美。 ●沿臺灣大道直通新光三越/大遠百;沿至善路可直達逢甲商圈,。 ○鄉林皇居是本區指標建案,但已屆中古屋門檻,附近三大預售案興建中,可以作為說明比較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向韓國學習!除了看歐巴,也看看韓國的「廚餘回收」做得多好! 近幾年韓流來襲,浪漫韓劇與「歐巴」、「歐膩」的迷人風采在眾多人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尤其上個月驚喜現身金曲舞台的韓流始祖偶像具俊曄,一身單寧連身工裝,被眼尖的媒體發現他在去年就穿過;不同的是,他選擇加上一條絲巾在頸部作點綴,讓一件工裝穿出多種風格,可說是「膠囊衣櫥」(capsule wardrobe)
    Thumbnail
    avatar
    有機會。
    2022-10-17
    桃李初熟,回首放學路註:該文章寫於去年九月。
    avatar
    熊昌子
    2022-06-21
    回首來時,不得不上路—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 前陣子真的太忙,Umav一直沒有好好跟大家介紹,今年底我參與了原文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746山海誌」族語議題的主持。已經上線且播放中噢!歡迎去追蹤收聽。 Padakaw 蔡叔君(撒奇萊雅),從對親人的愛出發,將所學連結於認同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1-12-20
    【Janus 回首】- 7 同學的命盤跟我的一模一樣事實又擺在眼前,老師又說對了一件絕對不含糊的事。 當然,我們那時還不知道阿寶後來還是考上國立大學;但是至少王老師推算他小女朋友的事情都不算離譜。連我都不知道阿寶偷偷在圖書館交了小女朋友,老師如何得知她的長相、身高、性情、在家中排行?我的內心又起了很大的疑惑。 於是我開始再度收集身邊親友的生辰八字來排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26
    滄桑40年的留學夢─驀然回首(1)作者:陳華夫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向波士頓美國聯邦法院提告川普政府,因為移民局2020/7/6日宣布,大學如在今年秋季全部實施遠距網課,國際學生將須離境,也不會核發簽證給尚在境外的申請(國際)學生,這等於全面封殺了國際留學夢。 40年前的臺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留學夢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