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學會道別才能繼續昂首 #7(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七話 最終回
冷色調的隆冬出現暖陽是多麼奢侈的事情,遠處山色澄明,如黃金絲線的陽光穿透冰冷窗櫺,毫無忌憚地窺入屋內,似乎想把這件秘密探出後續。母親再度甦醒,我們的假期剩下不到24小時,所以這場奇異之旅該終結在薄暮之前。和曼青討論好今日行程,我們決定避開人群,開車上山兜風,帶上食物和野餐墊到人煙稀少的草地上享受最後的家庭團聚。
遠處的落雨松群已被季節渲染成紅黃交錯,層層疊疊出令人感到幸福的色彩。母親坐在野餐墊上慈愛的看著兒孫嬉戲歡笑,時而關切是否需要水果點心?時而擔心我們衣服汗流濕透,在她眼裡,孩子永遠只是孩子。山風獵獵,風箏不受約束的徜徉天際,我將風箏線交給兒子,讓他自爸爸手中承接控制權、感受到他的喜悅後,我來到母親身邊緩緩坐了下來。
「媽,風很大你穿這樣夠嗎?(我知道這句話很無腦,但我只想平凡的噓寒問暖,就像以前一樣)」,「夠夠夠,我穿很多,你流汗了要擦乾不然會感冒,要不要吃橘子?我剝好你就不用沾手了,來給你,我還帶了綠茶來!」「好,你帶這麼多東西不會太重嗎?」「不會啦,你們吃完就好,等等叫睿睿和曼青過來一起吃」「媽,你開心嗎?身體都不會痛了嗎?」「看到你們我很歡喜,也不再又痛又喘,還可以出來走走(母親臉上漾著滿足)」「爸有跟你說了嗎?他想去旅行,可能先環島吧!看他到哪個景點了,我們放假時就直接殺過去跟他會合,我要說的是,我們會常陪他的」母親含笑不語,「我也會好好照顧我的兒子老婆,讓他們不用擔心生活」「我…(我轉頭看著母親,將她的毛帽和外套拉攏得更加嚴實,然後握著她冰冷失溫的手,傳遞說不出口的愛),我可以再看到妳很開心,非常非常開心!妳生病的時候我感覺天快要塌下來了,這幾年你不斷進出醫院治療真的好辛苦,妳是我最堅強樂觀的媽媽,善良慷慨,對家人無私給予,我還有好多地方沒帶妳去,妳也還沒看到睿睿結婚,可是,即使我有多麼不捨,但妳該休息了,到極樂世界落腳、在寧靜天堂安睡,承載著我們的祝福」母親的雙眼笑起來的樣子,總能彎成如婉約的月亮,此時的我,在她眼底看見點點星光。「我陪妳回家去,說好了,妳不能再回來了喔!」「好,我想你應該沒事了!但你少說一件事,你自己的身體也要顧好!媽媽已經放心了也滿足了!」母親手掌溫柔地蓋住我握緊的手,即便我的手早已茁壯到她無法包覆,此時壓抑許久的情感化作眼淚,毫不遮掩的潰堤在我的臉龐。
如果母親的回首是因為當時我在心裡的低喃哀求,那麼一向最偏愛小兒子的母親,必定讀出不同的訊號,「媽,如果可以的話,您可以回來看看爸嗎?」這句話,不單單只為父親祈求,同時是失去母親的孩子心碎的聲音。原來,我的媽媽在等我,她希望我好好跟她道別,她要我繼續昂首。
午後,我先送妻兒回家再不停歇的載著父母回老家,當然,我已經先連絡好大哥,以及他的幫兇朋友。日落時分,大哥坐在老家的原木座椅上不斷滑著手機聯絡事宜,父親目光微斂躺在搖椅中,而我在窗邊心不在焉的抽著空菸,有多久沒有這樣呈現家庭的原始組合了?回顧來時路,母親一輩子在亂哄哄的男子宿舍中勞心傷神,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不論她多麼疲累,我不曾挨餓受寒,不管我何等離經叛道,我不曾被認定以後注定撿角,她總是用愛包容背骨仔的稜稜角角,毫無保留,就在她人生的尾聲,同樣溫柔的幫我上了一課,讓我透徹生命的更迭。
禮儀公司的人已在樓下待命,母親洗漱後套上她平時捨不得穿的進口棉質睡衣,粉嫩又舒適的色系讓母親看起來更加慈祥。我們一家人最後話家常的內容再樸實不過,男人們在離別前的情緒總特別矜持。父親攙扶她進入臥室,當她進房前轉頭對我們說:「晚安!」我深深的看著母親,欲將她的身影烙印封存,「媽!晚安!」這是最後一次了,我親暱的喊著這稱謂,再見了,我親愛的母親,再見了!我深愛的媽媽。
空氣很快地陷入寂靜,父親走出房間對大哥點點頭說:「可以了!」務實派的大哥永遠是父親最信任的長子,他立刻吩咐友人上樓,俐落的將母親護送至加長黑頭車裡的精緻棺柩中,準備往火葬場駛去,一路上悄然無聲,正符合母親低調的性格,雖悲戚但莊嚴。
(一個月後)
我開著車,當然帶上我摯愛的妻小,馳騁在南下高速公路上,因為我的老爸環島路線已經跑到高雄,我們正準備陪他度過兩天一夜的周末。「馬麻妳看!這是什麼?我撿到這個。」曼青從兒子手上接過來,會心一笑,她拎著精緻小飾品在眼前晃了晃對我說:「這是媽從日本神社帶回來的護身符,她之前一直夾在手機套裡。」我淺淺的展開笑顏,這下全員到齊了。我重重踩下油門,休旅車傳出馬力凶狠的轉速聲,飛快的速度將蒼白褪色的悲傷記憶甩在車後,一路移動方位越是往南,迎接我們的太陽越發熱情,而我們的心情也如同陽光般燦爛。
(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的衣物回收箱 - 幫助他們學會自行判斷孩子長大速度飛快,父母很難時時刻刻都能察覺到他們的成長過程。一次孩子褲子下滑的事件讓我反省,於是我在家中放了一個衣物回收箱,讓孩子可以自行判斷衣服是否合適,並告訴我他們的需要。這樣的做法也鼓勵了孩子的自主性和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3-14
放棄三萬八獎學金,回首安穩限制想像的武館求學生涯滿滿獎學金等你來取、隨便考進大學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印在校門橫額上光宗耀祖⋯ ⋯最近,有香港的學生在Threads討論要不要為了獎學金而轉到成績較差的學校。 如果在一般學校只是成績平平,轉去tier較低的學校,真的有著數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4-02-27
善用資源回收金額,進行『數學力、思考力』教學從幼兒園開始教垃圾分類起,我們確實加入居家垃圾分類與回收工作,配合學校政策,具有正向教育意義,蒔緣陪著孫子,最大的收獲,是從中加強他們的數學能力與思考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1-02
《台中篇。西屯區。朝馬轉運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朝馬轉運站新建案對比說明,偷米哥說買房前先要學會建案分析■朝馬轉運站為台中最重要交通樞紐,位置優越四通八達。 □隔台灣大道即是七期潮洋公園區,與秋紅谷公園相望,後方至善路亦是河濱林蔭大道,鄰近環境優美。 ●沿臺灣大道直通新光三越/大遠百;沿至善路可直達逢甲商圈,。 ○鄉林皇居是本區指標建案,但已屆中古屋門檻,附近三大預售案興建中,可以作為說明比較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向韓國學習!除了看歐巴,也看看韓國的「廚餘回收」做得多好! 近幾年韓流來襲,浪漫韓劇與「歐巴」、「歐膩」的迷人風采在眾多人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尤其上個月驚喜現身金曲舞台的韓流始祖偶像具俊曄,一身單寧連身工裝,被眼尖的媒體發現他在去年就穿過;不同的是,他選擇加上一條絲巾在頸部作點綴,讓一件工裝穿出多種風格,可說是「膠囊衣櫥」(capsule wardrobe)
Thumbnail
avatar
有機會。
2022-10-17
桃李初熟,回首放學路註:該文章寫於去年九月。
avatar
熊昌子
2022-06-21
回首來時,不得不上路—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 前陣子真的太忙,Umav一直沒有好好跟大家介紹,今年底我參與了原文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746山海誌」族語議題的主持。已經上線且播放中噢!歡迎去追蹤收聽。 Padakaw 蔡叔君(撒奇萊雅),從對親人的愛出發,將所學連結於認同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1-12-20
【Janus 回首】- 7 同學的命盤跟我的一模一樣事實又擺在眼前,老師又說對了一件絕對不含糊的事。 當然,我們那時還不知道阿寶後來還是考上國立大學;但是至少王老師推算他小女朋友的事情都不算離譜。連我都不知道阿寶偷偷在圖書館交了小女朋友,老師如何得知她的長相、身高、性情、在家中排行?我的內心又起了很大的疑惑。 於是我開始再度收集身邊親友的生辰八字來排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26
滄桑40年的留學夢─驀然回首(1)作者:陳華夫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向波士頓美國聯邦法院提告川普政府,因為移民局2020/7/6日宣布,大學如在今年秋季全部實施遠距網課,國際學生將須離境,也不會核發簽證給尚在境外的申請(國際)學生,這等於全面封殺了國際留學夢。 40年前的臺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留學夢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