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學會道別才能繼續昂首 #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六話 親子
曼青牽著兒子軟嫩的手,歐風復古路燈透出琥珀色,優雅沉靜的光線斜映在石板人行道,將母子兩人的剪影拉的短短長長,冷冽的夜空,伴隨著清亮稚氣咯咯笑聲,在空氣中呵出團團白煙,就好像生生不息的既定法則一樣,「母親」,總是懂得如何施展快樂魔法。
「睿睿~你喜歡阿嬤嗎?」「喜歡啊~可是她有點奇怪,我害怕…」「那你會因為她變得奇怪而不愛她嗎?」「不會呀!但是她臭臭的,臉也長出東西來,我不喜歡那樣。」「我想,阿嬤一定也不喜歡自己變成那樣,每個人都想停留在最漂亮和帥氣的樣貌,不過人老了就像冬天的樹木一樣,葉子不再綠的發亮甚至都掉光了,但是,樹木仍是樹木」「馬麻,我不太懂耶…」「沒關係,我只是想告訴你一個小秘密,那就是~阿嬤永遠愛你!(曼青戲謔的戳戳兒子的小肚肚)」「呵呵呵~我知道了啦!我也是,我永遠愛她!馬麻,我也永遠愛你。」
「爸,你有吃飽嗎?我看你剛剛沒怎麼吃?」「我吃不下沒什麼胃口,人老了就吃不多了,脹氣!」「你要不要來住我這裡?還是你有什麼想做的?你不是喜歡唱歌?」「現在沒心情唱了,頂多聽聽歌;過來住幾天還可以,我還是回家住比較習慣,我是想,去旅行。」「旅行?那很好啊!你想去哪裡?我們帶你去。」「不用啦!你們都要上班,小孩也要上學,我現在買票都半價,想去哪裡都很方便。」終於找到切入點了,我想方設法讓父親從新找到目標,燃起生活的動力,雖然擔心他的體力也怕70多歲的老人家行走不便,但是走出去等於把幽閉的心門敞開,路上所見事物和互動人群,應該可以逐漸消退使靈枯竭的憂傷。
「我覺得這個計畫很好啊!把以前忙到沒時間去的地方或是喜歡的景點再次走走看看,不過,在出發旅行之前我們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先完成。」父親怔忡的直視我,就像謹慎卻又害怕漏接球的捕手一樣,擺出守備姿態。「人始於生終於死,就像四季交替,天地萬物順應自然法則,而媽的離開只是代表她的時間到了,留在世上的人雖然痛苦,但還是得把屬於自己的時間完成,或許需要好一陣子甚至好幾年才會習慣,在停留些許空白後,逗點後面,仍可以譜上微笑。不過…我們必須一起幫媽畫上句點了。因為你心有罣礙,所以她走不開,因為你情感有所貪戀,所以她軀殼逐漸凋零,我們再怎麼捨不得,還是得讓她長眠,在安詳的時態。」我一口氣把心中想法擲向父親,然後刻意起身離開客廳,走到廚房倒了杯水喝,他需要時間消化一下,同時我確定,他穩穩地接住我的球了。
(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的衣物回收箱 - 幫助他們學會自行判斷孩子長大速度飛快,父母很難時時刻刻都能察覺到他們的成長過程。一次孩子褲子下滑的事件讓我反省,於是我在家中放了一個衣物回收箱,讓孩子可以自行判斷衣服是否合適,並告訴我他們的需要。這樣的做法也鼓勵了孩子的自主性和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3-14
放棄三萬八獎學金,回首安穩限制想像的武館求學生涯滿滿獎學金等你來取、隨便考進大學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印在校門橫額上光宗耀祖⋯ ⋯最近,有香港的學生在Threads討論要不要為了獎學金而轉到成績較差的學校。 如果在一般學校只是成績平平,轉去tier較低的學校,真的有著數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4-02-27
善用資源回收金額,進行『數學力、思考力』教學從幼兒園開始教垃圾分類起,我們確實加入居家垃圾分類與回收工作,配合學校政策,具有正向教育意義,蒔緣陪著孫子,最大的收獲,是從中加強他們的數學能力與思考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1-02
《台中篇。西屯區。朝馬轉運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朝馬轉運站新建案對比說明,偷米哥說買房前先要學會建案分析■朝馬轉運站為台中最重要交通樞紐,位置優越四通八達。 □隔台灣大道即是七期潮洋公園區,與秋紅谷公園相望,後方至善路亦是河濱林蔭大道,鄰近環境優美。 ●沿臺灣大道直通新光三越/大遠百;沿至善路可直達逢甲商圈,。 ○鄉林皇居是本區指標建案,但已屆中古屋門檻,附近三大預售案興建中,可以作為說明比較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向韓國學習!除了看歐巴,也看看韓國的「廚餘回收」做得多好! 近幾年韓流來襲,浪漫韓劇與「歐巴」、「歐膩」的迷人風采在眾多人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尤其上個月驚喜現身金曲舞台的韓流始祖偶像具俊曄,一身單寧連身工裝,被眼尖的媒體發現他在去年就穿過;不同的是,他選擇加上一條絲巾在頸部作點綴,讓一件工裝穿出多種風格,可說是「膠囊衣櫥」(capsule wardrobe)
Thumbnail
avatar
有機會。
2022-10-17
桃李初熟,回首放學路註:該文章寫於去年九月。
avatar
熊昌子
2022-06-21
回首來時,不得不上路—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 前陣子真的太忙,Umav一直沒有好好跟大家介紹,今年底我參與了原文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746山海誌」族語議題的主持。已經上線且播放中噢!歡迎去追蹤收聽。 Padakaw 蔡叔君(撒奇萊雅),從對親人的愛出發,將所學連結於認同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1-12-20
【Janus 回首】- 7 同學的命盤跟我的一模一樣事實又擺在眼前,老師又說對了一件絕對不含糊的事。 當然,我們那時還不知道阿寶後來還是考上國立大學;但是至少王老師推算他小女朋友的事情都不算離譜。連我都不知道阿寶偷偷在圖書館交了小女朋友,老師如何得知她的長相、身高、性情、在家中排行?我的內心又起了很大的疑惑。 於是我開始再度收集身邊親友的生辰八字來排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26
滄桑40年的留學夢─驀然回首(1)作者:陳華夫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向波士頓美國聯邦法院提告川普政府,因為移民局2020/7/6日宣布,大學如在今年秋季全部實施遠距網課,國際學生將須離境,也不會核發簽證給尚在境外的申請(國際)學生,這等於全面封殺了國際留學夢。 40年前的臺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留學夢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