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學會道別才能繼續昂首 #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話 狀況
翼帆駕著車奔向他和妻子、兒子同住的家,那是距離老家一個小時車程的新興城市,開明的父母早在翼帆結婚後就不斷提醒他應該要獨立、要守護自己的家庭,翼帆和原生家庭的關係很緊密,在父母的支持下買了電梯公寓,他特意選擇適合三代同堂的四房房型,曼青也打理好孝親房,隨時歡迎他們的到來長住,而今,一如過往,後座同樣載著雙親駛回住所,但「母親」的身分卻變的詭異,翼帆忍不住從後照鏡偷偷瞄向正和兒子玩樂的媽媽。
「我不知道媽會醒多久,一旦她倒下了,你要趕快把她送回來放進冰櫃,另外,她每天都要洗澡,或許一天不只洗一次,因為會有點味道,然後她醒的天數越多,她的皮膚逐漸潰爛的面積也會越大…畢竟,這是一具正在行動的屍身,你有看到吧?她的身體和臉都有明顯浮腫...」。季洋對翼帆的字句交代不斷在他腦海中回放,另一方面為了掩飾秘密而高漲的警覺心,讓翼帆的肩膀僵硬又沉重,不過,他因此可以多和媽媽相聚幾天,人性的私心讓他願意鋌而走險。
「這八個月來,她『回來』幾次?爸說是靈魂的關係,你也這麼覺得嗎?」
「或許吧?誰知道呢?媽總共回來不下十次了吧?!停留時間或長或短不一定,我不知道是不是她自己可以控制的,總之,我把觀察到的全都告訴你了,你自己注意點吧!還有,她這次已經醒來一個禮拜了,我覺得這不是太好…」當我還在反覆研究和大哥的對話內容,想要從中理出頭緒來,這時兒子說話的內容把我拉回目前要解決的問題:「阿嬤!晚餐妳想要吃火鍋嗎?我們好久沒跟阿嬤一起吃飯了,妳喜歡吃火鍋店裡的冰淇淋對不對!」母親寵溺的回答:「好阿~你也想吃吧?等你吃完飯,阿嬤再幫你挖很多很多冰淇淋!」
我和曼青互望一眼,眼神交流誰要開口當壞人,於是她輕嘆一口氣後說:寶貝啊~假日人太多了訂不到位子,馬麻和把拔先把阿公阿嬤帶回家後,我們再外帶火鍋回家煮好嗎?「對對~我們要聽馬麻的話才乖喔」母親馬上心領神會接著妻子的話尾說,「那我要跟阿嬤待在家裡玩,你們自己去買就好,要記得幫我們裝爆米花和冰淇淋喔~」,兒子緊黏這位和藹又寵愛自己的大玩伴,基於補償心理,我們只好答應了,反正還有父親隨伺在旁,應該不會出什麼亂子吧?!五人座休旅車駛進社區地下停車場,一層又一層的往下,如同我低沉的心情。我們小心翼翼又躲躲藏藏的將老小們安全送進家門後,再度出門張羅晚餐。
假日人潮果然比平日多,即使外帶還是在店家等了不少時間,我們實在等的焦急,因為不知道家裡會有什麼未知的「狀況」發生,擔心又焦慮的情緒尤其讓曼青瀕臨崩潰,她幾乎每隔幾秒鐘就向店家詢問餐點到底好了沒?一向冷靜優雅的老婆,很少有這麼煩躁的表現,我想在擔憂孩子的情緒上,每位母親都是相同的。
匆忙中總算回到社區,曼青侷促不安的催促我趕快關上電梯門,車廂俐落的直奔所住樓層,當電梯門尚未開啟時,我們已經聽見兒子淒厲又震耳欲聾的哭喊聲,他不斷放聲尖喊:「馬麻!!馬麻!!!!」
(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的衣物回收箱 - 幫助他們學會自行判斷孩子長大速度飛快,父母很難時時刻刻都能察覺到他們的成長過程。一次孩子褲子下滑的事件讓我反省,於是我在家中放了一個衣物回收箱,讓孩子可以自行判斷衣服是否合適,並告訴我他們的需要。這樣的做法也鼓勵了孩子的自主性和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3-14
    放棄三萬八獎學金,回首安穩限制想像的武館求學生涯滿滿獎學金等你來取、隨便考進大學任何一個學科,都可以印在校門橫額上光宗耀祖⋯ ⋯最近,有香港的學生在Threads討論要不要為了獎學金而轉到成績較差的學校。 如果在一般學校只是成績平平,轉去tier較低的學校,真的有著數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4-02-27
    善用資源回收金額,進行『數學力、思考力』教學從幼兒園開始教垃圾分類起,我們確實加入居家垃圾分類與回收工作,配合學校政策,具有正向教育意義,蒔緣陪著孫子,最大的收獲,是從中加強他們的數學能力與思考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1-02
    《台中篇。西屯區。朝馬轉運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朝馬轉運站新建案對比說明,偷米哥說買房前先要學會建案分析■朝馬轉運站為台中最重要交通樞紐,位置優越四通八達。 □隔台灣大道即是七期潮洋公園區,與秋紅谷公園相望,後方至善路亦是河濱林蔭大道,鄰近環境優美。 ●沿臺灣大道直通新光三越/大遠百;沿至善路可直達逢甲商圈,。 ○鄉林皇居是本區指標建案,但已屆中古屋門檻,附近三大預售案興建中,可以作為說明比較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向韓國學習!除了看歐巴,也看看韓國的「廚餘回收」做得多好! 近幾年韓流來襲,浪漫韓劇與「歐巴」、「歐膩」的迷人風采在眾多人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尤其上個月驚喜現身金曲舞台的韓流始祖偶像具俊曄,一身單寧連身工裝,被眼尖的媒體發現他在去年就穿過;不同的是,他選擇加上一條絲巾在頸部作點綴,讓一件工裝穿出多種風格,可說是「膠囊衣櫥」(capsule wardrobe)
    Thumbnail
    avatar
    有機會。
    2022-10-17
    桃李初熟,回首放學路註:該文章寫於去年九月。
    avatar
    熊昌子
    2022-06-21
    回首來時,不得不上路—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746山海誌—族語誌 Ep1主持側記 前陣子真的太忙,Umav一直沒有好好跟大家介紹,今年底我參與了原文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746山海誌」族語議題的主持。已經上線且播放中噢!歡迎去追蹤收聽。 Padakaw 蔡叔君(撒奇萊雅),從對親人的愛出發,將所學連結於認同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1-12-20
    【Janus 回首】- 7 同學的命盤跟我的一模一樣事實又擺在眼前,老師又說對了一件絕對不含糊的事。 當然,我們那時還不知道阿寶後來還是考上國立大學;但是至少王老師推算他小女朋友的事情都不算離譜。連我都不知道阿寶偷偷在圖書館交了小女朋友,老師如何得知她的長相、身高、性情、在家中排行?我的內心又起了很大的疑惑。 於是我開始再度收集身邊親友的生辰八字來排
    Thumbnail
    avatar
    Janus 的凝視
    2020-10-26
    滄桑40年的留學夢─驀然回首(1)作者:陳華夫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向波士頓美國聯邦法院提告川普政府,因為移民局2020/7/6日宣布,大學如在今年秋季全部實施遠距網課,國際學生將須離境,也不會核發簽證給尚在境外的申請(國際)學生,這等於全面封殺了國際留學夢。 40年前的臺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留學夢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