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美金的吉他,真的嗎?Paul Davids與Monterey Strat爭議事件始末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Paul Davids和事件主角Monterey Strat (來源:Paul Davids Youtube影片,由Guitar.com截圖)

號稱價值千萬美金的電吉他,真的嗎?

事情的開端發生在2021的12月3號,在Youtube上有270萬訂閱的知名吉他手Pual Davids上傳了一支影片,標題為「I PLAYED JIMI HENDRIX’ $10,000,000 GUITAR」,片中Paul彈了一把據稱是Jimi Hendrix的Monterey Strat的吉他。而這,也是整個事件引起爭議的點。
不過可惜的是,目前這支引起爭議的影片已經被隱藏下架了。

首先,什麼是Monterey Strat

1967年六月,Jimi Hendrix受邀到加州的Monterey Pop Festival演出。當時的Jimi Hendrix的知名度剛在英國起飛不久,在美國的知名度卻不高。而在Monterey Pop Festival的這一場演出中,Jimi Hendrix驚人的表現讓他在美國開始聲名大噪,是他生涯中的一個里程碑。
Monterey Strat顧名思義是指Jimi Hendrix在這場演出中所使用的Stratocaster電吉他,而在這場演出中,他所使用的Strat有兩把。
其中一把是有著Hendrix自己畫上的花卉圖案的紅白色Strat,也是最為人知的一把。Hendrix在Monterey演唱會來到最後一首歌的時候換上了這把吉他,並在最後點火燒了它。熊熊燃燒的吉他和跪在吉他前的Jimi Hendrix,成了搖滾樂史上最經典的一幕。
該場演出的Live黑膠封面就是當下燒吉他的照片(來源:GroundGuitar.com)
而另外一把看似普通的黑色Strat,則是這次事件的主角。

Monterey Strat,是真是假?

在Paul Davids上傳的他彈奏這把Monterey Strat的影片之後,漸漸開始有人提出了疑點,懷疑Paul Davids彈到的並不是真正的Monterey Strat。
2012這把Monterey Strat被拍賣時的照片(來源:Independent.co.uk)
  • 疑點1:曾被拍賣行下架
這把Monterey Strat在2017年時曾交給Heritage Auctions拍賣行準備進行拍賣,但在開始競標前就被下架了,原因是「專家檢查後認為可能不是真正的Monterey Strat」。
  • 疑點2:移動的傷痕?
1967 Monterey演唱會時的影片(來源:由Guitar.com截圖自VintageBlues in 4K之影片)
從當年的演出影片中可以看到吉他的背面沿著斜面邊緣的弧線有兩塊明顯的掉漆,一塊是靠缺角處的長條狀,以及接近琴身邊緣有塊圓形的掉漆。
而Paul Davids片中的吉他,弧線靠缺角處的掉漆面積大了許多,不過都過了五十幾年這當然也算合理。
Paul Davids影片中的吉他(來源:Guitar.com截圖自Paul Davids之影片)
可是另外一邊,圓形掉漆的位置似乎不太一樣。當年Hendrix手上的吉他這塊圓形掉漆應該是在斜面上然後靠近琴身邊緣,Paul Davids彈的吉他則是在平面的位置,並且更靠琴身中間。
當然啦,掉漆的位置並不會移動,不過也有可能是五十年前留下的影像畫質不佳或是因為舞台燈光效果造成的視覺誤差。
  • Monterey Strat價值多少?
另外一個小小的爭議是,事實上這把Monterey Strat在2012年時就被拿出來拍賣過,當時結標金額為20萬美金。而在2017年被下架前,這把吉他的預估結標價是75萬美金。
至於Paul Davids標題中的一千萬美金這個數字是從何而來,他的影片中並沒有加以說明,很可能只是一個吸引點閱的誘餌。
(文章標題用了同樣誘餌,我感到很抱歉,但我有加問號大家就不要太苛責了好嗎,謝謝)
不過和吉他究竟是真是假比起來,Paul Davids為這把吉他的價值灌了多少水也不是很重要了。

Paul Davids的回應

此時此刻,我真的無法確信我是否彈到了Hendrix的Monterey Strat」
在是真是假的爭議浮現之後幾天,Paul Davids將標題中的千萬美金刪掉了,只剩下「I PLAYED JIMI HENDRIX’GUITAR」。
過了約兩週後,影片標題甚至被改為「I PLAYED JIMI HENDRIX’GUITAR - Or did I?」,並且Paul David當時在影片留言處解釋道:
「在拍片之前我有收到關於這把吉他的記錄,其中從它離開Jimi的手中一直到現在的過程看起來都有完整記錄下來,這讓我覺得它是真的。」
「有Hendrix的經紀人(Bob Levine,Hendrix把這吉他給了他)跟技師/英國經紀人(James Tappy Wright)簽了名跟標示相同序號的證明書,跟Fender給拍賣行說這把無疑是Monterey Strat的信。」
(來源:Guitar.com截圖自Paul Davids之影片)
「但還是有很多人認為我彈的這把吉他和Hendrix在Monterey台上用的吉他外觀不同。現在我真的也無法確定到底它是不是真的。」「但我覺得我必須說,不管是這把吉他的擁有者還是Myles (Poulton,吉他擁有者的公關)都不是有意要欺騙任何人」
「他們一直都對我毫無隱瞞。Myles也會回我訊息,並且當這把吉他的疑問出現時他也很願意拿出許多關於這把吉他的郵件記錄來給我看」「如果他們要騙任何人的話,最不該做的就是找Youtuber來拍片記錄下所有可疑的細節並公開給所有人看吧。」
「此時此刻,我真的無法確信我是否彈到了Hendrix的Monterey Strat」

更多的疑點

除了前面提到的兩個疑點之外,隨著時間經過,網路上也出現了更多的疑點。
一個名為CGS (China Guitar Sceptic)的Youtube頻道在後來陸續上傳的影片中提出了更多的疑問,幾個比較大的疑點像是:
  • 疑點3:吉他正面的傷痕消失了
  • 疑點4:這把吉他的商標沒有寫Synchronized Tremolo,代表來自無搖Strat?
  • 疑點5:琴頸的木紋和Jimi Hendrix的照片中的吉他不合

Myles Poulton的聲明

我們一直有在和Paul保持聯絡,支持他避免被捲入這些小頻道為了蹭流量賺收入搞出來的問題之中。
Myles Poulton(左)和Paul Davids(右)(來源:Guitar.com截圖自Paul Davids之影片)
Myles Poulton是這把Monterey Strat的擁有者的公關,同時也是搓和Paul Davids來拍攝影片的人,在一月中時發表了一段聲明:
「關於Heritage Auctions將這把吉他下架的原因是一些後勤上的問題,而不是因為這把吉他的出處。Fender在仔細檢驗過這把吉他後對結果很肯定,我們當時也很有信心地跟Heritage分享了這個結果。」
「在Paul Davids的影片上架後很快我們雙方就收到來自一個Youtube的小頻道的聯絡,我向他解釋了我們無法跟每個大小媒體全都合作,也無法任意分享這把吉他的出處證明。這讓對方很不滿並持續纏著Pual Davids和我。」「我們一直有在和Paul保持聯絡,支持他避免被捲入這些小頻道為了蹭流量賺收入搞出來的問題之中。」
「我們對這把吉他的出處完全有信心。讀者們可以去在google上搜尋到許多過去這些年來,在一些知名的出版物中關於這把吉他的文章,還有其他來自可信的出處的介紹,像是許多國際博物館」

現況:影片下架,等待驗明正身

吉他的擁有者願意聘請一些業界的專家組成一個小組,來確認這把吉他的真實性
時間快轉到2022的2/11,Paul Davids將引發爭議的影片隱藏下架了。兩天後,他在Instagram上發表了一串聲明以及一段來自吉他擁有者的話。
「嗨大家,我決定先把這支Hendrix Strat的影片下架!自從影片出來後有很多懷疑人這把吉他的真實性。我瞭解這些對於這把吉他的疑慮,也非常想深入探究。
我都有在跟吉他的擁有者聊,而每次我提問的時候他也一直很樂意提供更多的資訊還有證明。在這之中我學到的關於這把吉他的歷史遠比任何我自己所有的吉他還多。
有些資訊是大家都知道的,有些則是私人或甚至是機密資訊。不幸地,這些資訊什麼時候會(假設有的話)公開的決定全部不在我身上。
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做?」
「吉他的擁有者願意聘請一些業界的專家組成一個小組,來確認這把吉他的真實性,也願意和這個小組密切合作,分享這把吉他跟他知道的任何事。我覺得這是接下來唯一的路。如果這把吉他是真的,那我很樂意把影片重新上架,因為那真的是個很棒的體驗。
如果最後發現吉他是假的,那麼他是這場高度精心策劃的詐騙的受害者...而我也跟著上當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不只為擁有者感到難過,同時也對某人故意複製這把吉他並出售感到難過。
我覺得不管怎麼樣,都該來做個後續追蹤的影片。因為不論結果如何,至少目前為止整個過程都是一堂很棒的人生課程。」
「事實上我還沒做任何後續的影片,或是除了影片底下的至頂留言外沒有發表過其他聲明的原因很簡單,我單純是不想做任何臆測。
最後讓我用一段我跟擁有者聊天時他說的話做結尾吧,我認為這說明了一切:
『一旦這個獨立的小組做出了結論,不管結果是這把吉他將會就此被確認為是Jimi最重要的吉他,還是這是個不只騙了我,還騙過了Fender的專家的複雜騙局,我都很高興看到這把吉他受到了它應得的關注。我只希望組建這個完全獨立,且具有足夠權威性和知識的專家小組的過程能夠順利而且越快越好,也希望這個過程能夠完全獨立、適當,並且讓所有人都能夠滿意。』」
(來源:Guitar.com截圖自Paul Davids之影片)

後續

當然從現況看來,還有許多疑點並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不過這些疑點所比對的,畢竟是來自五十幾年前的模糊影片跟照片。加上從這把吉他有著Fender被CBS收購前的琴頭形狀加上CBS時期的粗體商標來看,應該是把65-66年左右的吉他,而生產於五十幾年前工廠剛被收購,而且規格在更改的過渡期的吉他,規格上呈現一些拼湊出來的特性也不是不可能。所以這些疑點是否真的很可疑,多少也要打個問號。
總之,既然後續會有所謂的專家出來做出結論,現階段也不必做過多的臆測,就一起等待結果吧!Blend Knob也會持續追蹤後續消息,記得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喔!

如果喜歡Blend Knob的文章,請幫我們在最底下按五下拍手,不用付費即可讓我們獲得實質收益,或是在右邊點個愛心給我們一點鼓勵!
如果有任何關於器材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我們的粉專喔!
撰文:髮哥
參考資料:Guitar.com, Ground Guitar, CGS Channe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89內容數
網羅吉他、Bass、音箱、效果器、錄音器材等等各式新品發表情報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