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9歲的我一起跳——羽生結弦的4A挑戰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Twitter@gorin
昨天 (2/14) #羽生結弦 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前一天發佈要開記者會時,大家都以為是不是要宣佈引退了,很擔心。還好只是因為太多媒體邀約採訪,於是召集所有媒體聯訪比較方便。
記者會一開場,羽生非常有風度地稱讚獲得金牌的選手Nathan Chen表現精彩,而且認為Nathan跨越、克服4年前錯失金牌的遺憾,肯定是相當努力,真的是非常厲害。另外,也感謝大會工作人員,雖然短曲的場地坑洞有些不走運,也有些遺憾,但場地真的很棒很舒適,非常感謝。
接著羽生提及4周半跳躍。其實當天早上練習時,羽生的右腳非常痛,若是一般比賽,可能就棄權了,幾經掙扎,在6分鐘開賽練習前的10分鐘,決定打針上陣。這一針打下去,消除體感的痛楚,加上自己受傷,陷入困境,對短曲表現的不甘心也有,各種情緒翻湧,催出腎上腺素,完成自己有生以來最棒的Axel跳躍。
花式溜冰的跳躍有很多種技巧,為了完成4周半跳躍 (4A),羽生自己也研究、學習各種技巧,雖是想連結到自己的Axel跳躍,倒不如說是不想輸,正因為那個跳躍,會被說「漂亮」啊,只有那個跳躍啊,所以絕對是盡己所能一跳、盡全力跳高,奮力加快速度。羽生一路上追求著這些事情。
「就結果而言,就跳躍來說,我想我已經到達最高點了,雖然旋轉的判定有些波折,但在某種意義上,我是可以接受的,是滿意的4A。」
各方也相當關心羽生未來會不會繼續參加奧運。羽生表示目前還不知道。
奧運對羽生來說是很特別的場合,是就算負傷也該挑戰的舞台,在花式溜冰界沒有其他這樣的舞台,所以還是會想在這舞台上溜冰。對於自己收到各方的來信、加油聲、歡迎等,能在這樣的情況下表演,真的很幸福。這樣的花式溜冰選手,不是隨隨便便就有的,是「羽生結弦」真是太好了。
挑戰3連霸的壓力很沈重,也因此探求4A的跳躍動作。雖然3連霸未達成,從壓力中釋放了,但2連霸的羽生仍是奧運的王者,為2連霸的自己驕傲。
整篇記者會看下來,我最喜歡羽生提及挑戰4周半跳躍的心情。
「我並不特別,大家都在生活中挑戰著什麼,不僅是很大的事,活下去、守護著誰,也都是種挑戰。守護也是很難的,守護家人也很辛苦。沒有什麼不是種挑戰。對我來說,4A的動作是,奧運是,如此而已。」
羽生也說很喜歡自己的花式溜冰,被問到最後技術上達成Axel時,他則回答目標4A的理由是因為自己心中那9歲的自己,那個9歲的小孩一直喊著「跳啊跳啊」。這個過程一直都覺得像在爬牆,來自各方伸出的援手、許多契機讓他爬到這裡,然而牆上最後伸出手的,是9歲的自己。最後握住他的手,一起爬上來的觸感還在。這也意味著確信這就是羽生結弦的Axel。
很佩服羽生結弦堅持著挑戰自我的精神,還有坦然面對不甘心、旋即肯定自我的態度。當大家都覺得他好了不起時,他卻說自己並不特別,每個人都在生活中挑戰些什麼。如此渺小、每天汲汲營營的自己,居然被羽生肯定著,覺得感動(再度被圈粉)。雖然沒有和他一樣二連霸,但希望能努力生活著,好讓明天的自己回望今日亦能感到驕傲。
我想,內心能懷有這份柔軟,一直不忘初衷,不忘那9歲的自己,才是羽生如此強大的原因吧。
真心謝謝羽生結弦帶來的感動與勇氣。
Callie
Callie
喜歡棒球,喜歡走走,喜歡冷門知識,拍照總是歪一邊的Around 4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