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推不推|《殭屍校園》:青春校園+活屍+病毒梗=耳目一新的殭屍戲劇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etflix
韓劇《殭屍校園》有很好的娛樂效果,而且還注入了新意在已經拍了不知道多少部的殭屍主題上,韓國的戲劇總是可以找到一些很有趣的新的切角,除此之外,這不只是一部爽片而已,還有試圖去探討一些社會現象,整體而言是推薦給大家的。
[觀後感總是很容易爆雷,以下請斟酌閱讀]
韓國現在應該可以說是殭屍專家了吧,之前看《屍速列車》的時候,各種殭屍衝刺堆疊的方式,實在震撼我的感官,那時覺得竟然殭屍片還可以這樣表現;從《李屍朝鮮》可以看到韓國戲劇運用不同戲劇類別來做組合,做到戲劇的創新,《李屍朝鮮》結合殭屍主題再加上宮鬥,形成了一種新的戲劇切入點,觀眾同時間感受到原本受到殭屍襲擊的緊張感,再加上宮鬥的爾虞我詐,《李屍朝鮮》光看這樣的設定,你就知道那注定會是一部引人入勝的戲劇了。
《殭屍校園》則是把殭屍片的主題放在青春校園裡,從這個結合你就可以想像有多少校園主題會拿來運用,像是青澀的戀愛、熱血的友情絕對是必備的,往黑暗一點主題去的就是校園的霸凌、同儕的排擠,往現實面去,那就是升學的壓力。這些青春校園主題竟然搭配了殭屍的背景,你就可以想像這勢必會是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戲劇。
不過,最讓我耳目一新的梗還不是這些,讓我覺得最酷的梗是,裡頭除了正常的人類和感染的殭屍之外,還有第三種型式-無症狀的感染者,這些無症狀的感染者一樣是被殭屍咬過的人,雖然已經有殭屍的某些症狀-想吃人、力大無窮等,但他的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人一樣。
哇,這根本就疫情的時事梗,真沒想到竟然可以運用在殭屍片裡。這個無症狀設定出來之後,就延伸出好幾個可以發展的議題出來:
像是當根本無法判斷有沒有染疫的時候,那我們要將所有可能染疫的人都格殺嗎?但裡頭可能有多數是沒有染疫的人啊,可是如果放寬,全世界的人可能都會染疫。為了顧全多數人,而犧牲少數人,以數學上看起來正確,但是以人道上來看,合理嗎?這是標準的電車問題,絕對是個難題。
或是當這些無症狀的感染者,因為還有人性還有意識,當他幫助了沒有染疫的正常人的時候,甚至還運用了他染疫所獲得的能力,可是,他始終還是有變異的可能的時候,我們要怎麼對待他們呢?這是另一個難題。
這個無症狀感染者是我最喜歡的設定,因為它不是一種非黑即白的二分,而是多出了一個模糊的地帶,無症狀感染者既不是人類、也不是殭屍,是一種曖昧的存在;更有趣的是,這個故事發生在高中校園裡,班長崔南拉意外地成為了無症狀的感染者,她說:
學生就是這樣,不是大人,也不是孩子;
我也是一樣,我既不是人,也不是怪物!
高中生正處在小孩與大人之間的階段,一個曖昧不明的時期,他們的心智可能還不成熟,但外表卻已經像是大人的模樣了,你期待用大人的規範套在他們身上,可是他們明明不久前就還是個孩子啊。於是他們身上會出現許多現實與期待的衝突。
無症狀感染者也同樣的曖昧不明,外表看起來還是個正常人,但明明部分已經呈現殭屍的特徵了,那要用人的期待來對待他,還是把他當成非人的怪物呢?
曖昧產生衝突,而衝突裡頭就是故事,特別是曖昧之上再加上曖昧。
我只能說韓國的編劇實在很會。
《殭屍校園》的主題設定真的很讓人耳目一新,校園的主題讓你會跟著角色一起困擾青春的他們所困擾的問題,殭屍病毒的擴散,讓你隨時緊張著他們的安危,各種角色身上的衝突,可以看到他們的掙扎,然後提一下殭屍的演出,雖然不像《屍速列車》的殭屍那麼般華麗,但也比遲緩的西洋殭屍有趣多了。整體來講很有娛樂性,也有新意,雖然情境還是有些bug,但我覺得是好看的一部劇了,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