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二膽島回憶錄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七章

陸軍副總司令視察
6月24日二膽指揮官通知最近幾天可能陸軍總司令要來視察,每個步兵據點已開始理髮,由於離上次理髮不久,我們觀測所人員沒有參加理髮,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缺水,因理髮後需跑到海邊井邊洗頭很麻煩,而各步兵據點有自已的井水,洗頭較方便。觀測所因算砲兵支援步兵,所以很多作息略有不同,如開飯時間觀測所是早餐7點半、午餐11點、晚餐5點,而步兵是7點、11點半、5點半開飯,又如莒光日需全員參加,而觀測所因需值班觀測外,話務及報務需隨時收聽無線電傳送訊息,故莒光日都沒參加。
25日陰雨,而且又是單日,因廈門島之宣傳單砲擊是單打雙不打,就是單號日砲擊、雙號日不砲擊,我及匪方達成共識,以免砲擊誤傷百姓,砲擊單日不出門以免意外,25日是單日晚上會砲擊,所以我猜長官今天不會來。下午5時40分在東南方海面發現有大型商船漸漸靠近,依判斷應是外國商船,6時20分已到青嶼前海域,船名海輝號,應是南洋華僑商船,船上有藍色中間ㄧ顆星的旗子,開過青嶼島後即升起匪方國旗,比上個月新加坡金虎號商船小ㄧ點,不過我仍登記為6000噸鐵殻商船,行駛至北港尾時,匪方從廈門港派出二艘武裝汽艇上船檢查,直至晚間商船燈火通明,ㄧ直停在廈門外港,我用40倍望遠鏡拍攝3張照。
直至6月28日陸軍副總司令來二膽視察,ㄧ早6點30分成功艇即抵達二膽碼頭,有陸軍副總司令、金防部司令馬安瀾中將、58師師長、副師長等,馬上進中山室點名,副總司令與每位二膽島的軍官ㄧㄧ握手,到我時立刻問我是不是預備軍官、那ㄧ間學校畢業,我立即回答「是」「淡江文理學院土木系」,我帶著眼鏡、身體瘦巴巴的50出頭體重,ㄧ眼就知道是預備軍官。二膽王指揮官簡報後,副總司令詢問我們二膽島的生活狀況、是否有外國商船進出廈門港,都由指揮官回答。然後由金防部司令馬中將訓話,告訴我們將要調動到陸軍副總司令的位置,利用此次機會跟大家話別,跟我們ㄧㄧ握手,大家也恭喜他升官,會後由指揮官帶領ㄧ行長官至步兵16據點視察,才乘成功艇至大膽島視察。(註:馬安瀾中將1972年7月升陸軍副總司令、1975年任陸軍總司令)

第八章

新金防部司令侯程達中將視察
6月29日軍砲兵林胖官在匪方破灶發現ㄧ砲碉堡,在我們的資料中匪方破灶並無構工資料,突然發現碉堡,立刻請指揮官來觀看,他認為再查幾天確實後再往上報告。下午四時半外國商船海輝號從廈門港駛出,到達青嶼前海域照了二張照片,五時已慢慢消失在東南海面。
7月1日小金門砲兵指揮部少校情報官通知明日新金防部司令將要視察大、二膽,並告訴我6月15日後之匪情資料,我逐一登錄整理後報給二膽指揮官,指揮官認為要整個月的資料才行,我立刻回去重新整理。下午6時在砲台山上端發現匪米格機在萬呎高空飛行,尾部畫下一道半圓型白圈,這是來二膽後第一次發現敵機出現,並在大金門南太武山消失,離開觀測視線範圍,立即通報師部625聯絡官報備。
7月2日新金防部司令侯程達視察,ㄧ早6點半到中山室集合,步兵連長告知新金防部司令在簡報後將到觀測所視察。7時20分新司令官進入中山室,共三位中將,即馬安瀾前司令官現陸軍副總司令、新上任侯程達金防部司令、另一名中將應是政戰部主任,隨行有58師師長、副師長。新侯司令官ㄧ一點名握手,問我是那一營的,我立即回答是砲兵229營,簡報後即指示先到觀測所,坑道已用發電機發電照明,到觀測所後我先簡報匪方的地形地物、青嶼島有匪駐軍及匪砲二門、廈門港口、廈門大學、鼓浪嶼等,侯司令官點頭指示加強觀測,後至步兵16據點視察,即至碼頭乘成功艇至大膽島,侯司令官也慰勞一些豬肉及水果。晚間七時,我向師部625情報官報備在破灶發現的匪軍構工一砲碉堡。

第九章

7月3日晨吹西南風聽見廈門島有火車鳴笛的聲音,由東南海面觀查到遠洋6000噸級商船,是新加坡商船Kim Honk與5月份來的同一艘,經青嶼島到達廈門港外。上午7時半由大膽島送來檢修40倍望遠鏡的技師,我到碼頭去接他到觀測所,隨行有大膽島的砲兵連連長也到觀測所來視察,檢修技師共三位,特地從台灣請來,技師把望遠鏡整個拆解,內部零件大部份都嚴重發霉,弄了半天我也看不出有換零件,只有保養擦拭。
4日觀測所ㄧ兵毛武德與上兵陳桂勳因小事情吵架,在二膽島大家都很辛苦心情都不好,很容易為一點小事吵架,這次愈吵愈兇最後竟然打起來,我拉開一一勸解,並警告在最前線吵架萬一有傷亡,要送軍法審判的,在軍中都有配備槍、刺刀,衝動下很容易受傷,應忍耐互相合作。
在二膽島以前發生過很多次傷亡,有一位預官明天退伍,而在下午4時到海邊井邊洗澡,結果被匪水鬼把頭摸走了。今年年初也有一位班長半夜查哨,好像是走道路左邊(規定查哨要走道路右邊),哨兵看見陣地外有人走道路左邊,呼喊口令沒聽見回答,哨兵即開了一槍命中,二膽島沒軍醫,一直拖到天亮成功艇來時,已經流血過多死亡,由於本事件今年58師移防要求二膽島設立軍醫所。也因這個事件58師剛到二膽島時,各步兵據點非常緊張謹慎,照規定查哨及口令,步兵佔崗規規矩矩,不過最近依我的觀查哨兵愈來愈懶散,開陣地、關陣地的搜索也漸漸敷衍了事。
6日通知副總統嚴家淦要來二膽視察,我跟往常一樣換上那一套點名的制服,擦銅環、舖桌巾,午二時便到中山室集合準備點名,不過直到5點半通知任務取消,副總統不來了。
7日一大早成功艇從大膽島載來了二位831美女,與上次看的不同面孔,上次來的二位女生生意清淡,可能經過檢討,這次來的是美女比較漂亮、身材也不錯,消息立刻傳遍全島,軍砲兵老班長也趕快下山排隊買票,831一來,二膽島列為假日(今天是星期五),觀測所士兵也到活動中心閒逛想辦法看看美女,回到觀測所後用望遠鏡觀看動態,因觀測所射口可直接看到活動中心大門,士兵毛武德計時,老兵進房門開始計時到美女拿洗臉盆出來倒水為止,興高采烈向我說這位老兵只有3分鐘,二膽島的軍官都沒去,小兵只有幾個,都是老士官,生意興隆,直至下午4、5時才回大膽島,在軍中此話題可延燒整個禮拜。晚間新加坡6000噸商船金虎號已駛出廈門港返航,因砲指部情報官指示已照過的照片,除非有特殊情況不用再重覆照,所以定期商船我就不再照以免浪費底片。同時間在青嶼島前出現類似潛水艇的木筏,因出現多次也不再照。
8日運補船來,這次大採購蔬菜共買了269元,且軍砲老班長也找了塊地種白菜,以後蔬菜可以少買一點,另外運補船也送來一隻豬,也買了6斤豬肉,不過很擔心二星期沒下雨,井水也慢慢乾了,希望7月後的颱風季節能帶來雨量。
9日星期假日,成功艇載來電影放映師,準備放映三場電影,於活動中心前廣場露天放映(活動中心有康樂室、醫務室、小餐廳,空間不大),這是來二膽島第一次放映電影慰勞官兵,剛好我上午沒輪班,也就跑去看,演的是國語片「黑牛與白蛇」,片子雖然不好,不過能在二膽島前線看電影也很滿足了。
《待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