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至砲兵642營第1連報到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民國76(1987)年7月1日(星期三),一早在艦管排用完最後一次早餐後,我就和排上的弟兄們道別,離開這待了7個月又7天的單位,臨走前我再一次地把排部的每一個房間、庫房都看了一遍,最後帶著有點不捨的心情離開。
穿過後指部的四號坑道,終於來到南竿中興嶺,旁邊是南竿的憲兵連,憲兵連前面馬路的對過就是砲兵642營第1連,這裡就是我的新單位,終於回到我的砲兵本科部隊,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位於第2砲陣地的105榴彈砲。我剛來的時候有點疑惑,642營明明是南竿防衛部的單位,應該是屬於軍砲兵,而軍砲兵配屬的都是重型火砲,為什麼642營第1連配屬的是105榴彈砲這種輕型火砲呢?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有典故的。
其實砲兵642營在民國74(1985)年以前的駐地是在馬祖北竿,於74年時與駐防在南竿的北高師師砲兵對調,並自北竿移防至南竿,移防時只有火砲留在原駐地交給對方,其他如人員、輕兵器、裝備等都跟著移防。那為什麼軍砲兵都要集中在南竿,而師砲兵全部集中在北竿、高登及亮島呢?另外同樣屬於外島前線的金門為什麼沒有比照辦理呢?原因就是出在軍紀管理的問題上。
本連642營第1連原為北竿240榴彈砲連,240榴彈砲是國軍砲兵有史以來口徑最大的火砲,只部署在金門及馬祖外島,金門及馬祖各有4門,馬祖地區南竿及北竿各部署2門,而北竿的2門就是屬於本連的火砲。當年防衛部軍砲兵駐防北竿時由於軍紀渙散,北高師又無行政管理及懲罰權力,致使駐防北竿的防衛部部隊屢犯軍紀問題,後來不知道是哪一任的防衛部司令官,一氣之下就將北竿的軍砲兵及南竿的師砲兵部隊對調,並在民國74年完成移防,從此南竿的砲兵皆是軍砲兵,而北竿則是師砲兵。據資深的士兵說:他還有遇到74年從北竿來的老兵,當時被調回南竿後,整天出軍紀操,著實被狠狠地修理了半年,最後終於安分守己了。但是唯一不太習慣的是,本來玩的是全陸軍最大的240榴彈砲,現在卻玩全陸軍最小的105榴彈砲,真是愈玩愈回去了。
到了連上我先把行李放在中山室,找到了值星官(一位上士砲長)後請他帶我去見連長,但他說:連長不在連上,副連長去受訓,觀測官駐防在觀測所,只剩下輔導長在連上,因此就請他帶我去見輔導長。輔導長是一位政戰中尉軍官,他簡單地向我介紹一下連上的概況及相關位置後,就請值星官帶我去我的寢室,我的寢室位於連集合場旁邊、連長室的下方,原來是一間庫房,後來改成幹部的寢室,我一進去就感受到一陣潮溼與霉味,和去年我到艦管排報到時一模一樣,外島的房子只要一段時間無人居住就是一股霉味,而我的寢室旁邊相連著另一間房子,我問值星官這間是誰住,他說這是一間庫房,裡面儲放著本連全部的手榴彈,沒搞錯吧!我的鄰居竟然是手榴彈庫房,裡面有近千枚的手榴彈,而且只隔著一面牆而已,可怕、好可怕。
今天一整天我幾乎都在整理及打掃寢室,到了下午4點左右,我終於看到了連長,他來到我的寢室門前和我聊了一下,我後來才知道他只剩4個月就要退役了,但連長是重要職務,不會待到退役當天,果然,二個月後他就調營部擔任幕僚待退,9月1日就換了一個新連長了,而我這個菜鳥軍官只做了二個月,因為新連長來了之後,他就是本連最菜的軍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