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13:和誰講話就會變成誰?在拜高踩低的幕後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不論斷權貴、不批評性工作者,你可以與節目一起揭露真實,並中性地從事實裡探索原因。由他者的世界觀反映自我,和曉嫚一起看見更多吧!
Podcast 節目《曉嫚的Cult Bar》每週五更新!
Apple podcast、Sound on、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Firstory⋯⋯各大平台皆可收聽
和誰講話就會變成誰?在拜高踩低的幕後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方格子電台-曉嫚的Cult Bar》

本集更新
EP13:和誰講話就會變成誰?在拜高踩低的幕後
本週精彩內容:
在宣傳新書《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時,我被問過一個問題:「你一個高學歷的女生去採訪八大人寫故事,你老公有沒有說什麼?」。會提出「老公對你寫八大題材有什麼意見」這問題,顯示和八大行業有關的人事物,在許多人心中真的有很深很深的污名。
回顧發話者的脈絡,顯示性別是核心問題,一般人跟八大人聊天就怪怪的,生理女是更不適宜,應該迴避為上策,但平平都是人,為什麼不能交流呢?難道雙方交流會讓我變得怎麼樣嗎?當大家知道我曾採訪過王金平,可從來沒人問「你老公同意嗎」,大家好奇的是王院長是否和媒體報導的、外界傳說的、某某大人物透露的一樣?或是不一樣?有沒有給我含金量十足的資訊?有沒有跟他多聊一點,再多聊一點?
在對於比自己社會位階高的達官顯貴,則是換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彷彿蹭到就光榮,在政壇一官還有一官大,記者跟在達官顯要身邊跑新聞、或多或少會得到不同一般的禮遇,但那些禮遇是衝著記者這個職務、筆下有媒體公器而來,不是因為你這個「人」
在這一集的故事中,我想要表達真正的權力本質,不是因為你能累積多少權力,或是別人認為你多麼有權力,而是因為你能善用本身的權力為別人做些什麼。

  • 對這一集節目有任何想法或是想知道的事情,歡迎到 Fistory 留言給我
  • 歡迎你每月用一杯咖啡的錢支持曉嫚持續創作 ▶︎▷ 送咖啡☕️
1.6K會員
157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