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投資績效紀錄

一年又過去了,不要再富奸該來紀錄一下一整年的資產變化。
今年最大事件就是武漢肺炎造成的影響。台灣是相對穩定的國家,但一比對海外其他國家簡直是平行宇宙。
雖然疫情很嚴重,但股市卻是反過來的一路狂飆。
個人在2020年總資產成長率為23.11%,當年度投資報酬率為27%。
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是只有計算2020年投入資金報酬率。另外一個則是整體資產的成長率。
為什麼比VT好?因為在V型反轉中,我都有持續買進。
為什麼有這樣的資產增長率,因為複利效益放大資產增長成果。
目前股市類的資產比重在75%左右,債券是14%。而美國股市的部份約為36.325%,非美的部份是38.675%。
這部份我承認有點失衡,因為我有利用不同帳戶去調整美國與非美帳戶的比例要各半。但非美部份有些微超過。要在1月的時候進行調整。
債券的部份就單純使用BNDW(全球總體債券)。
去年3月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考驗時機。在股市最悲慘的時候,其實更有效保護資產的是公債類,而不是總體債券。在未來我會加大公債類的比重,降低投資級債券的比重。
為什麼要這樣做?其實還是回歸風險報酬比的想法。如果我要以資產增長為優先考量,拉高股市比重會遠比使用總體債券來得有效果許多。
如果是以保護資產增長為考量,使用公債會比總體債券來得有效許多。
過往我使用總體債券的主要考量是因為搭配公司債,殖利率較高。但目前現實來說,一方面我幾乎用不到配息,二方面是總體債券ETF的配息也慢慢掉下來。所以對我來說,這個部份的誘因降到很低。既然是如此,那麼我會選擇退稅率有80~90%的公債ETF來做為資產配置的工具。
固定收益類跟主動投資的部份我也沒有再繼續往上增持比例。相反的,我還刻意出脫主動投資的部份。
固定收益就如同我上面說到的,其實短期內沒有太大的收息需求,所以我沒有必要再增加持有比例。那麼在未來呢?回顧這些年下來股票類資產所增長的部位,配的息就足夠cover固定收益類的配息金額。
但因為固定收益的部位不高,所以也沒有特別想要賣出。這些就放著,配息就拿去買股票。
主動投資這個項目就是賭,所以肯定就是有進有出,有輸有贏。但這個類別我絕對不會公開討論,要買要賣都是我自己決定,不需要別人給我意見。
不過現實來說,現在沒什麼便宜的東西可以買。所以我也不會刻意去追求要賭,錢放在口袋不會咬人啦!
講到主動投資,最近很夯的就是比特幣啊!不過我手中沒有。或許未來我會開始定期定額每個月幾千塊的買。不買多,就拿來取代主動投資的部位。
但這個地方我是這樣想的,我就當這些錢不拿回來了。而且在投資組合的計算上我也會用兩種方式去計算。
上漲超過成本,就只計算成本。下跌大於成本變成虧損,就用市價來計算。
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們先複習一下資產配置再平衡的觀念。首先你得要大致理解你的投資組合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再來你會設定這幾類資產的彼此關聯性。
最簡單的方式是用股票跟負相關或是關聯性極低的公債類資產組成。這樣在股市下跌時,公債可以幫助你減少跌幅,並且幫助你持續累積資產。
但你覺得比特幣這類資產跟股票有相關還是跟債券比較相關?目前看來是跟股市具有正相關性。
也就是說,其實目前看來比特幣並不是為了幫助你降低股票波動的工具。其本身就具有非常高的波動性。換句話說,如果站在資產配置的考量上,在去年底要做再平衡的朋友,持有比特幣應該會是賣出而大量轉買進美國公債。
但你怎麼可能會這樣做。
你如果告訴幣圈人這樣做,你肯定會被當成笑柄。而且你自己心裡那一關也過不去。
"明明還在漲,我幹嘛要賣掉漲翻天的幣!"
但你有發現了嗎?如果你做不到,你還能說自己在做資產配置嗎?
你已經破壞了自己的投資紀律,換個方式講,你就只是在"存幣"。放任著你的錢漲漲跌跌,卻對你的人生起不了太大幫助。
因為你賣不掉(不是沒人買,是你捨不得賣),這些幣漲再高對你而言就是帳上富貴。
好,回到我剛剛的說法。
既然投資這些幣無法帶給你人生實質上太大的幫助,你該不該優先考量現實上可以達成的資產配置計畫。
把你的主力放在願意買,願意賣的投資工具上,並且在未來可以讓你願意變現過活。這才符合現實、符合實際需求。
所以我實際的做法就是,萬一比特幣未來又是大漲,那我就忽視這個漲幅,直接用成本價來計算資產組合比例。
但如果虧損了一定要用市價來計算,因為這樣才會有警惕之心。理解這類資產是具有高度波動的特性。
那麼投資比特幣要幹嘛呢?
你可以基於信仰,你可以賭個未來,也可以當成傳給子孫的傳家寶(但未來會不會有替代品,我不知道)。
但就是不能拿來當成安慰自己已經財務自由的毒品。
再重申一遍,如果未來你沒有意願賣出手中的幣來過活。那這對你的實質意義其實相當的小。
所以對我來說,未來如果有買比特幣,就是純粹參與未來。但不會是我規劃未來生活的必備項目。畢竟這項資產的波動太大,不利於規劃未來人生。
你總不希望今年幣價上3萬,出國環遊世界。明年剩5千,然後躲在家清粥小菜吧?
碎碎念的寫了一大堆有關比特幣的事。剛好利用這一篇投資檢討順便寫下我對投資比特幣的想法,也可以放到未來做為一個回顧提醒之用。
那麼對於未來的看法呢?
其實我很清楚理解這兩年的報酬率是遠大於均值的狀態,所以我並不會認為這就是一種常態。相反的,我會開始思考怎麼做好抗波動的準備。
但並不是所謂的"現金為王",降低持股比例這種預測性作法。因為我們無法預估未來的報酬率,刻意降低持股比例,就很有可能錯失高額的報酬。這點我相信今年已經給很多人慘痛的教訓了!
我所思考的是,如何在資產劇烈波動下,能有其他的方式安然度過波動。今年的3月算是一個小型的演習,但跟08年比起來,其實不算太嚴重。
要做到這些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未來如果有機會,我會再寫一篇來跟大家分享。
大致上2020年就是這樣了,請恕我沒有能力去分析或預測2021年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就不在這邊唬爛了。
我們半年後再來看看市場發生了什麼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