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選讀《哲學家的學佛筆記》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節過後,大家過得還好嗎?世界還彌漫著疫情、戰爭與氣候變化的陰霾。這時我閱讀了冀劍制的《哲學家的學佛筆記—關於「離苦得樂」的思索與修行》(台灣,2020.11)。內文提到,當我們看不懂佛學時,大多是因為佛學已經跳脫一般世俗的世界觀,以一種完全不同的角度在看世界,當我們無法跳脫現有的世界觀,就不可能了解這些佛學思想。(p.83)
這讓我想起2003年上映的港產片《大隻佬》(Running on Karma),電影中探討因果,「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人看完後也表示不解,例如:為什麼李鳳儀還是要死呢?為什麼尾段有兩個了因呢?為什麼了因看到因果就不再當和尚呢?等等。
其實,就像世間上的萬事萬物、人際關係,看不懂看不透就先放下吧,過一段時日想看的時候再看,便會看到之前看不到的風景,也會有一些新的感悟。另一方面,嘗試打開自己的世界觀,思考自己的價值觀,這本正好是理解佛學和哲學,簡單易明的入門好書。
攝於誠品生活尖沙咀店。
而且,我很喜歡啟動文化這本書簡單卻可愛的裝幀設計,深藍與橙的配色,象徵智慧與光明,每個翻頁都有哲學家和佛陀的插圖頭像,像二人在對談,可見設計者(黃畇嘉)的巧思。
最後,附上《大隻佬》的主題曲《身外情》作結,每句歌詞,都有畫面。
帶走傷感 帶不走哭得轉紅了的燈 記憶隨身 延續欠你的戲份 帶走開心 卻帶不走拖手時的體溫 微暖質感 留在臉上還未吻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緣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帶走身影 帶不走裝飾你瞳孔的星 放手無聲 沉默也等於約定 帶走心境 卻帶不走分手時的風景 雲過天清 忘掉我們曾盡興 當這一雙腳慢慢離地 拈不走一瞬羨慕妒忌 誰又記得起 誰被我歡喜 延續到下一世的你 誰又帶得走 一塊紀念碑 心中掛著甚麼行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文同學キシ
    日文同學キシ
    2022年春夏開始學習日文。就算不是同班同學,我們也同在學習的路上,希望你會喜歡我的分享。保持好奇心和熱情,是最重要的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