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同學:N5日檢初試分享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本語能力試驗 (Japanese-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每年只有兩次,分別於7月及12舉行。2022年第1回已於7月3日 (週日)完成了。我是在4月決定自學日文的同時報考N5,在此和準備報考的同學分享一下。
圖片來源:官方網頁
(一) 準時報考
據說考試的人數眾多又額滿即止,為了志在必得,我在開放報考當日 (N5是4月5日開始) 的零時零分便立即到網上報名 (香港區)了。而當時發現早幾天開報的N1至N4都已額滿,真的有很多日文同好呢!
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二) 細看須知
6月會收到郵寄的准考證和考試費收據 (HK$700),考試須知會貼心地提你帶准考證、證件、文具、手錶及外套等。
(三)考場注意
展貿廳明亮的大圓頂看起來裝潢有點土土的耶 (笑) 圖片來源:KITEC
【地點】我在香港區的考試場地設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六樓,在港鐵站有免費接駁巴士。場地平日會舉辦一些插畫展、同人展等活動,所以我已來過幾次,相信對哈日/宅宅的同學也不會陌生。由於考生人數眾多,當天開放了幾個會議室,我被編坐在最大的圓形展貿廳內。
【時間】N5的考試時間是上午8:15進場,8:45開始,測驗共有三份卷,流程如下:
  1. 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 20分鐘 -->收卷1,接著派卷2
2. 言語知識 (文法)・讀解 40分鐘-->收卷2,小息35分鐘
3. 聽解 30分鐘 -->收卷3,完成
【注意】
  • 大會宣佈了幾次只要考生有任何物品發出聲響或振動,都會被取消考試成績。為免前功盡癈,同學真的要再三確認任何電子產品 (包括袋中的手提電話、手錶、iPAD、遊戲機、另一部手提電話…等等) 真的連定時響鬧都關掉了啊!
  • 試場不設時鐘,如需計時記得自備手錶 (不是電子手錶)。
  • 在聽解測驗,大會準備了每人一部接收機和耳筒。我坐在前排第二,喇叭就在前方,所以當大會一邊播放會話時,耳筒都會有一些回音…總知集中精神就對了。
(四) 備試檢討
4月自學時我選擇了出口仁老師的大家學標準日本語【初級/中級本】書籍+行動學習APP 。老師的教學方法清楚易明,我愉快地學習了初級本後,5月卻在中級本的「動詞變化」卡關了。由於這套書並非完全針對日檢考試而規劃,所以必須另外補充更多元的單字,並加強長、短篇文章的閱讀及聽力。於是6月我到圖書館借了聽解模考各一本書來練習,在整個N5測驗範圍還沒有學完的情況下,以「半桶水」的狀態去應考了。最後發現,雖然未知及格與否,但感覺試題比平日做的練習題較淺白和直接,好像賺到了 (笑)。
結語,同學有聽說過「N5程度的測驗太簡單了,而且沒有認受性,不如省錢直接去考N4/3/2」嗎?這個我看你是本著什麼樣的心情或目標去考試吧,請按這篇文章我覺得說得蠻好的,如果你在猶豫可以看看喔。作為中年上班族自學3個月後考N5的決定我覺得是太倉促了,不過學習過程很愉快~我希望在半年後的冬季考N4呢,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文同學キシ
    日文同學キシ
    2022年春夏開始學習日文。就算不是同班同學,我們也同在學習的路上,希望你會喜歡我的分享。保持好奇心和熱情,是最重要的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