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看懂電影不難,但哲學留下無限思索空間:《哲學家陪你看電影》,影像不再制約想像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哲學家陪你看電影》
哲學是什麼?
「哲學(英語:philosophy)是研究普遍的、基本問題的學科,包括存在、知識、價值、理智、心靈、語言等領域。」(Wikipedia)
但真的,哲學是什麼? 哲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好似需以複雜的語句來理解一件看似稀鬆平常的事物;以獨特深晦的觀點來領略世界。當我對哲學的概念一知半解,懵懂之際閱讀了《哲學家陪你看電影》一書。雖然不能說我能全盤讀懂書中哲學語言的運作,但確實,哲學帶領我以不同角度閱讀電影。或許看懂一部電影不難,但以哲學角度深入解讀電影意涵給予更多思量空間。《哲學家陪你看電影》會帶著你二刷那些你曾經看過的經典電影,並觸發更多不同層次的想法和感受。
哲學家陪你看電影》會以鏡頭畫面、場景、主旨和問題的順序呈現,再以哲學的觀點加以深入解析,舉個我最喜歡書中的一例子,《楚門的世界》。
《楚門的世界》電影中,主角楚門的現實生活其實是一部電視實境秀。除了他以外,身邊的人都知情,直到最後,他發現自己的人生使場戲,找到離開這齣戲的「天梯」,抉擇該留下來安逸生活抑或是離開獲得自由。
而對這部戲作者提出的問題是
何謂自由?是不是一定要離開,進入真實世界,才能自由?接著,要離開的這個攝影棚,究竟如何造成了不自由?我們有可能被監禁卻依然擁有著自由嗎。—31
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我們很自然地理解到離開等於獲取自由,而為什麼和一般人一樣過著一般的生活,只因為生活一切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撥放在大螢幕上就等於不自由呢? 這個問題我真沒有思考過。
作者以柏拉圖《費多篇》靈魂倫理學為依據,以蘇格拉底「肉體作為監獄」的推論闡述自由的概念。
楚門從來沒想過他的世界是為了他而假造的,當天上的燈具掉下來他才發覺到異狀。然而,當他的船碰到了天空布景,他才想到或許無法真的脫離這個世界,直到他發現了出口的門,就像蘇格拉底知道必須要死亡才能擺脫肉體的束縛一樣。自由,必須等到楚門踏出那個門、必須等待蘇格拉底喝下毒酒後才會發生。—37
在閱讀《哲學家陪你看電影》時,並不輕鬆。在理解哲學語言和電影如何連上線和不同層次的意義解讀時,很需要專注力和領悟力。但在閱讀《哲學家陪你看電影》後,我對哲學也發展出興趣,也改變我之前對哲學的見解;或許哲學並不是複雜化事物,而是以清晰的思路,看透人們試圖簡單化事物背後的真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87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