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從穢生、明從闇出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糞蟲至穢,變為蟬而飲露於秋風;腐草無光,化為螢而躍彩於夏月。因知潔常自汙出,明每從晦生也。
語譯:
在糞土裡打滾的蛆蟲是最骯髒的,可是有朝一日化為蟬之後,就可以棲息於枝頭上啜飲如瓊漿玉液般的露水而生存;腐敗的雜草本不發光,可一旦孕育成螢火蟲以後,卻可以在夏日的夜空裡,發出閃耀的光彩。由此而知,潔淨的東西常自污穢中生出,明亮的事物常自會晦暗中生成。
賞析: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是故,英雄不怕出身低,一個人是否有作為不在於他的出身,因此,即便出生卑微也不要自嘆自怨而自卑,而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蟬要飛上枝頭前,必須在腐土裡蟄伏一段時間,如果牠因著環境的汙穢而放棄成長,那麼牠永遠也無法飛上枝頭高聲鳴叫。
古語有云:「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一個人不必為了所處之環境不佳而苦惱,關鍵是自身要自立、自強、自律,如此等到時機成熟將可實現自我,甚至超越自我。成長的環境惡劣未必是壞事,有時生活環境愈好,則愈容易使人腐壞、墮落。人在艱辛、困苦的環境中,最容易激發鬥志,綜觀古今中外許多偉人,都是從小生長在艱苦環境中而奮發圖強的。因此,我們不要瞧不起那些生在低下層級的人們,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裡面是否會生出一顆明亮耀眼的新星,畢竟蓮花是從汙泥裡長出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