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不會講台灣話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往返機場幾乎都是南、北旅客,但以南部居多,因此常聽到操著閩南語的旅客,某日有位歐巴桑進店用台語向我問話,我想表示親和力,努力擠出一些台語夾雜著國語回答,她不悅的看著我。
「妳母西歹灣郎?(你不是台灣人,閩南語發音)」她露出不友善的語氣問我。
「哇西阿(我是阿)」我禮貌的回應。
「歹灣郎?那沒耗供歹灣味?(是台灣人,為什麼不會說台灣話)」這時瞪著大眼,左手插著腰右手指著我說。
歐巴桑帶著怒氣離開,我突然這樣被罵一時不知所措,只好傻笑向客人說拍謝、拍謝,她並沒有回頭理我,我吐了一口大氣發出唉!的聲音,心想怎麼會碰到這種事⋯⋯⋯⋯然後想到了一個好主意⋯嘿嘿下次⋯⋯
某日來了一位歐吉桑,進店操著流利的台語,向我點了陳列在櫃內的珠寶,我拿出珠寶介紹時,用不輪轉的台語回應。
他:妳母西歹灣郎?
心想又來了,有點怕怕的回說,我是緬甸華僑。
他:歹意供料每麥呀!(說我台語很好呀)
哈!這下被我料中用這一招,得意地點頭回說抖謝😆
嘿嘿..說是緬甸華僑,既使台語說的再爛,也不會有人駡了。
謊言終會拆穿😭,過了幾日又有一位中年男士進店,同樣操著流利台語問我珠寶,我還是擠出一些台語以表親切,他問你不是台灣人?理直氣壯地回他說,我是緬甸華僑,見他欣喜地對我說,我住過緬甸勒!你會講緬甸話嗎?然後就嘰哩呱啦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話,他看我沒反應,問我以前住在緬甸哪裡?心想要穿幫了,趕緊回說很小就離開了。
從那次驚嚇後決心要好好學台語,開始在公園找歐吉桑或是歐巴桑聊天,他們用台語跟我說話時因為速度慢,我也可以慢慢說,這些老人們都很有耐心,不知不覺我的台語越來越進步,幾年下來的練習,同事都說我的台語很流利呢!
真是不嚇一次不長一智,耶!有志者事竟成。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學語言#融入環境
#誠實面對 #還好有妳你
圖片出處:AliExpres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在珠寶界30年,有美國GIA珠寶證照(台灣),在國際、國內為珠寶講師、珠寶設計師。 曾受邀TVBS,東森新聞台,中天,非凡訪問珠寶專業知識. 蔡康永的Top sales 節目來賓. #FB成立「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