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說台語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6/6前往南大團契的路上]

Sū-huī和我們相處半天了,全程用台語對話。當天傍晚阿法開車、我坐副駕,Sū-huī和禾坐後座,一起前往南大團契。


正當我們三個大人隨性聊天時,禾突然迸出一句:「你在說台語嗎?」我們隨即一起笑出聲來,心想:禾不是跟我們一起台語對話大半天了嗎?怎麼突然用華語問出這句話?話題一閃而過,我卻反覆想起禾的這句話。


在這之前,禾也常在我和法熱烈聊天時問:「恁咧講啥?」或「恁咧開講啥物代誌?」似乎在說,我的語言理解、表達能力也很好了,我也想參與聊天,請不要把我排除在外。因此當他問出這句話時,我們會簡單的說明現在的聊天主題,讓他能更快進入狀況,如「阮咧講阿冬睡眠ê代誌」、「阮咧討論明仔載欲食啥」。


但禾這次用其他的句子打斷話題,可能是複製在外面使用台語時他人的問話,彷彿一個無奈的局外人。



[台語意識]

幾天前坐在餐桌前,禾比了自己、法和我,畫了一個三角形,說:「咱攏講台語,阿公阿媽講華語。」


這讓我有點傷心,大部分人的想像應該都是「阿公阿媽講台語,爸爸媽媽講華語」吧?我們持續努力經營著台語家庭,卻經常得到兩位長輩的嫌棄,「台語講得不夠標準為什麼硬要講?」「去學校學就好了。」難以理解他們到底受到怎麼樣的創傷,如此厭棄自己的母語?但也對禾感到很驕傲,他會反過來把阿公阿嬤的華語翻成台語。


在阿公阿媽對菁英教育、與世界接軌的期待下,他們很刻意的強調每個語詞都有華語說法,因此在阿公阿嬤家都說華語,或是雙語並陳。而如果我們出門在外,說話對象只會使用華語,也會轉換成華語頻道。也許這是禾對不同語言切換極有意識的原因之一。


前陣子禾在家用華語的音起頭,例如「大(象)」,又隨即改口唸 tshiūnn,他知道不小心講到華語了,趕快糾正過來。有時我唸繪本,發現有些詞彙不知道台語讀音,禾會催促我用手機查怎麼唸,並且播放給他聽。即便是首次聽見的詞彙,或是我們混在台語中使用的華語,他也經常能分辨出這是別的語言,問我們「此咧詞台語安怎講?」


禾和保母、小小孩們在小公園玩耍時使用華語,在阿公阿嬤家使用華語,只有在我們家或和我們的朋友使用台語。不過究竟禾怎麼區分台語或華語這兩種語言,我至今都覺得很神祕。



[Sū-huī台語伴]

我和Sū-huī是在五四神研共同擔任籌委而結交的朋友,一起成為母親後,因為信仰和價值觀相近,尤其是想要「對囡仔講台語」的決心,多了一層革命夥伴的關係。


2020年暑假,參與梅竹團契至花蓮布拉旦教會的獻唱,順道去花蓮探訪Sū-huī夫妻,並且在他們的推薦下參加清晨的多羅滿賞鯨。借住期間的某天晚上,有人提議開始用台語聊天;我都聽得懂,但每次想好回應想再轉成台語發表,話題早就換了又換,那天我覺得聊起天來很吃力、沒甚麼發言。


雖然早就下定決心要和孩子講台語,但我一直拖到禾出生後才開口講台語,因為以前沒有習慣講,非常生澀、沒自信。就算學得沒甚麼系統,進步很慢很慢,幸好嬰兒不會嫌棄我的破台語,我很慶幸自己鼓起勇氣開口了。禾快要滿三歲,我的台語課也來到第三年了。


幾週前打了一通電話給Sū-huī聯絡這次見面的細節,順道交換近況。掛掉電話後我內心澎派不已,因為我們全程使用台語。後續聯絡也都努力維持台文對話。原來在這四年間,不知不覺中,我可以用台語順暢聊天;雖然速度慢很多,我也能使用台語輸入法了。


月初去Sū-huī高雄的家借住兩晚,又是一場密集的台語生活營。生活營結束後,我們轉移陣地到台南。專講後,Sū-huī說「剛開始聽你的分享覺得很奇怪」,我想說:「糟糕,是不是我講太爛?」Sū-huī接著說:「後來想想,可能因為這幾天都用台語對話,突然聽到你講華語很不習慣。」雖然部分原因可能是平常都跟嬰兒對話,或者我本來口條就普通,不過專講不順暢突然獲得其他解套,心情莫名明朗起來。


[台語家庭與社會]

出門時,我會試著用台語和攤商對話,通常目測40歲以上都聽得懂,也能適當回應,較年輕的就不期不待了,除了小小同溫層中的長老教會青年,幾乎都只會講華語。多數長輩會驚訝禾台語講得這麼順暢,正向回饋之餘順便抱怨自己的孩子、孫子都不講台語。


非常稀少但曾遇過,公園和親子館的年輕爸爸好奇並且稱讚我們的台語教養,雖然回過頭還是跟自己的小孩講華語。在法家,法媽對於學習華語有著不可動搖的執念。關於性別及語言使用,高雄遇到的親子館志工阿姨也有類似的感受,他說:女性比較會傾向使用華語,因為感覺比較「文雅」。


某次我帶禾去公園玩,姊姊聽到我們對話神色立變,跑去他媽媽旁邊小聲的說「他們說台語耶」,彷彿遇到外星人那麼稀奇。這個姊姊年紀約國小中年級,已經能用社會化的方式處理;但更多時候,身旁的小孩會露出滿臉疑惑,不知道如何和我們溝通,或直接大聲問出:「你說甚麼?」這種時候為了維持場面的和諧,我會摸摸鼻子轉而使用華語。


年初我們和Sū-huī家庭一起去鐵砧山公園玩,另一個家庭的媽媽問法:「為什麼你們要和小孩說台語?」法回他:「沒有為什麼。」乍聽法的轉述,我覺得這樣回應有點沒禮貌,我可能會說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因為想跟下一代說母語。但我隨即阻止自己的檢討,為什麼講母語要這麼卑微,還要四處努力解釋得到他人的理解?法說的沒錯,講母語應該要是很自然的事情,不需要甚麼理由;我們有自信,孩子才能跟著有自信的使用母語。


某次我和法去OURS用餐,因為沒有帶禾,我們貪圖方便用華語聊天。妹子從廚房出來,開口就用台語向我們打招呼,我慚愧起來:朋友都記得我們在練習台語,結果我們自己先怠惰了。


我們的朋友,無論平時有沒有使用台語,在禾冬面前都很努力和他們講台語,讓我非常感動,禾也能知道台語不只是家庭語言,也是可以在社會上通行使用的語言。因為沒有經常使用,說的不順暢是很自然的,偶爾還被禾糾正或提醒詞彙發音,朋友們常忍不住驚呼:阿禾的台語已經比我好了。


小眾的教養選擇不只自己會懷疑,社會還會給予許多不諒解的壓力,感謝朋友們一路陪伴支持,我也會一直一直肯定自己的努力和進步。


寫於 2024.6.12 南屯
在體健器材獨自玩耍的禾 (攝於2024.5.18)

在體健器材獨自玩耍的禾 (攝於2024.5.18)



18會員
82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 J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六個月的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嬰兒的戶外教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人小家庭的起頭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二胎與偏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歲9月的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吹氣球的魔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118台積電法說效應停看聽~你說過牽了手就算約定,但親愛的那並不是愛情~選舉行情結束了,你再不清醒會被痛醒本蛙應該是唯一告訴你,年底那波就是「選舉行情」,結束就結束了。 政府主導的選舉行情結束,準備要下車了,才發現沒有煞車皮~『排骨雞腿麵很好』~台股基本面很好~鬼才相信。 就是這種縱容炒作,讓績優股沒有表現空間,才使得台股結構失衡。不如買ETF?你很快會痛醒。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17
農曆年別在說「年獸」,在台灣要說「燈猴」;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過年傳說!農曆年的由來,大家熟悉的都是 中國民間傳說 那來自深海名為「年」的怪獸作亂;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本土的過年傳說:「台灣沉地」。 ###「年獸傳說」### 中國民間傳說每逢新舊歲之交,有種頭長觸角,兇猛異常名為「年」的怪獸,喜食飛禽走獸、鱗介蟲豸,從黑夜吃到雞鳴破曉,從磕頭蟲一直吃
Thumbnail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4-01-15
「台漫沒有嚴肅議題」要不要聽聽看你在說什麼?某總統參選人在自己出版的漫畫自序寫到「目前在台北市的西門町和華陰街有動漫基地,但是我去參訪時,發現裡面的書架上,擺最多的是來自日本的少女浪漫漫畫」 「還是沒有看到用漫畫來探討重要主題。」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10-06
在華外企的轉型大業 + 川普對台出言不遜? (會員QA問答) |君朔給你問#16先前《習近平經濟學》核心架構-雙循環和其他構成整塊拼圖的元素後,本書作者根據中共政經環境的變動開始討論對在華跨國企業的啟示,作者首先把在華企業分成三類-高度在地化、把中國當生產、零組件基地以及隔海出口到中國還有和中國市場沒任何關係的絕緣者,然後分別討論這四類廠商面對經營大環境的變牽,各自該如何轉型?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3-07-20
台灣空汙標準比WTO低超多?!你想不到睡覺習慣影響身體的point竟然這麼多?【健康新聞在那邊】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4 【小編在那邊】對於關心健康保健的聽眾,專題策畫【健康新聞在那邊】系列,本集邀請專門提醒健忘小編的Veronique及家中有菲比小精靈的Sarah來討論空汙造成的人類危害以及睡眠習慣與人類疾病關係真的有很深嗎? ■空汙與人類疾病的相關性 ■空汙的種類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6-24
別再說「謝謝你喜歡台灣」,泰國人不明白啦!「因為我喜歡泰國,所以你要謝謝我?這二句話的關聯在哪裡?」 無論我喜不喜歡泰國,都不會影響到它本身的價值啊! 所以,為什麼你要謝謝我?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2-01-10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5 串門子的藝術(台灣商業小說投稿策略影片)   其實我也不太擅長宣傳,以往都是貼了文章就跑了,反正不管又沒有人回響我都會貼文,也不太會到其他地方串門子,但若真的碰到有趣的文章也是會留言的,不過,基本上不會為了「互相洗人氣」為目的而交流。   啊,不過這是題外話,先把話題拉回來。 是說開始陸續錄製商業小說相關攻略(?) 每週四晚上八點會更新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2-29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3 台輕,買圖送書?  輕小說實體書,一個作品端出來的瞬間,最容易吸引到目光的就是封面。     當然一本書的實體行銷,還包括書名、作者、宣傳書腰還有內容簡介等等,不過個人認為其中最搶眼的應該還是主視覺,美美的封面總是讓我會忍不住拿起來看。   封面主要是由編輯、作者及繪師等人協調並繪製而成的,不過我也碰過我沒有插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9-29
過去不曾意識到的事物。在看完《臺灣沒說你不知道》之後臺灣沒說你不知道,每日一冷。 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你可以拿來說嘴的七十則冷知識。 A cold a day, keep knowledge on the way. 「每日一冷」是由一群寫作者組成的臉書粉絲專頁,透過「知道這些要幹嘛?」的冷知識作為話題開端,推廣更多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5-26
《有生之年》特企:午夜的微光電台,2020了,你還在想十年前的誰?第一年,我們一人一隻耳機聽mp3。 第三年,時間像貓的夢境,夢在被窩裡。 第四年,我們一起去聽楊乃文的演唱會。 第七年,兩人出發的環島旅行,最終還是落單了。 第八年,MSN停止更新,我們斷了音訊。 第十年,我們今生還會再見嗎?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