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全能住宅改造王學職場超能力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很喜歡看一個日本的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節目不僅拍攝改造前後的差異,還會記錄改造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是個很用心製作的節目,這個節目除了帶給我娛樂輕鬆效果外,也讓我看見這些專家職人們展現的職場五力~聆聽力、提問力、觀察力、專業力與整合力。
從「全能住宅改造王」的節目名稱不難看出節目的主軸,委託人想改造自有住宅,透過節目邀請的專家來依據委託人期望以及預算等,進行形同魔術般的改造,節目不僅拍攝改造前後的差異,還會記錄改造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是個很用心製作的節目,節目的精彩不在話下,精彩之餘,專家們五力全開展現的職人精神,才是我在收看這個節的最大收穫。
聆聽力:要先學會聽,才能聽懂。「為什麼人有兩隻耳朵,卻只有一張嘴?那是因為開口說話前要先懂得聆聽。」
大概所有和開口相關能力,諸如:溝通、表達、說話、談判等,「聆聽」都是這些養成這些能力的關鍵之一。
節目中固定的橋段就是專家們會到委託人家中實際場勘,即使在接案前就已經知道委託人需求,但仍會在現場聆聽委託人的需求,當事人述說和節目組轉述不可能百分百相同,往往在現場時,委託人可能會因為看到現場的狀況,說出更多的需求點。
提問力:適度提問,才能把客戶的需求具體化。很多人對於自己真正的需求其實並不清楚,就算很明白,也不代表能夠表達清楚。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有條理地講述自己的需求,有些人甚至無法決定哪個選擇更好(我就是這樣有選擇障礙的人),所以提問很重要,透過提問可以達成兩個目的:1.確認客戶的需求點。2.把客戶模糊的需求具象化。
多年前我路過C服飾店,恰好有個等候朋友的空檔,於是就走進店內逛逛,當時雖然在尋找尾牙的服裝,但也沒打算在這家店買,走進店內遇見服務員H。
走進店內,H只簡單的跟我打個招呼,後來看我在翻找架上衣服,H開口說:「喜歡都可以幫你找尺寸,都可以試穿。」我沒應答,H開始提問:「找特定服裝嗎?平常上班穿還是特地場合穿?」我沈默了一會兒,模糊的說:「想找尾牙穿的,但不要禮服,又可以平常上班穿。」我自己都覺得我這樣的回答還真有點像奧客,但H可沒有就此停下提問,連續問著不少問題,如:「喜歡裙裝?褲裝?洋裝?」「喜歡深色或亮色」等,H透過與我的一問一答,逐一把我的需求具體化,最終找出符合我需求的衣服。
關於如何提問以及提問技巧,坊間有很多專業的書可參考,我自己在銷售過程中也經常使用提用來搜集更多客戶資訊,懂得提問才能讓自己拿出更貼近客戶的需求的產品或服務。
觀察力:魔鬼和成功都在細節裡,端看你揪出的是魔鬼,還是看到成功的關鍵點。
節目中的專家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觀察原屋況中的傢俱、擺飾等等,然後會問屋主或委託人這些東西是做什麼用的,或是這個空間原本是用來做什麼的,專家之所以這樣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分辨哪些是客戶需求中最急切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甚至找出新的需求點。
回到前段我和H的初次相遇,H之所以會提出一些關鍵問題主要在於H從我進門就開始觀察我,而且H會透過問題來求證觀察後的推測是否正確,比如:H看到我穿著比較正式的服裝,以及背的包包,顯然不是公家或是工廠的制服,所以才會推論上班族套裝應該能打中我的需求。
H沒有在一開始就趨上前來鼓勵我試穿,那是因為我對H來說是個全然陌生的過路客,不確定是否為目標客戶,但H看到我出現翻找的肢體語言,於是釋放出鼓勵客戶行動的語言:「喜歡可以試穿喔!」H也在後續不斷地提問中觀察我在翻找時,在哪些款式的衣服上停留比較久,對H想要提供的服務來說,這就是個徵兆,所以H最後挑了我習慣的以及H認為我應該也適合但我沒試過的款式讓我試穿。
觀察力不管用在職場上任何一個身份或是場合,都是必備的職場生存術之一,透過觀察才能入微,才能看見魔鬼或是成功的關鍵,雖然有人先天個性敏銳,但觀察力是可以透過後天培養的。
專業力:讓冷冰冰理性的專業,傳遞出感動的溫度,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打入客戶的心,這叫客戶不忠誠也難啊!
節目中邀請的這些專家們,專業自然不在話下,但每次最讓我感動的都是最後一個橋段,就是當委託人回到改造完成的家,由節目人員帶著導覽,委託人在環視改造完成的住宅時,幾乎都是固定兩三種反應:不停的發出哇的讚嘆、感動到只會說出「好厲害!」或感動到熱淚盈眶,泣不成聲。
讓人感動的不是專家們的專業,而是這些專家們在專業設計施工中,展現出對客戶的體貼與無微不至,不管是配合高齡屋主體型客製的扶手高度、防滑地板、無障礙空間,或是真動小家庭設計的親子房間,可以因應小孩成長簡單改變的空間,或者是針對大家族設計的廚房與餐桌等,這些專業透過行動或服務,展現出滿滿的溫度,不只滿足客戶需求,還超乎預期,這樣很難叫客戶不忠誠。
H也是這樣的銷售員,不會因為自己要整理客人試穿衣服的麻煩,總是鼓勵客人試穿,H總說衣服不穿看不出來,而每次試穿時,H不像多數的銷售員只會稱讚,而是會上前去調整衣服,有時會問客人家裡衣櫥中有哪些單品,可以怎麼跟新衣服互相搭配,甚至會提醒客人先前買過的單品,也可以互相搭配,有時推薦客人沒嘗試過的風格,會教客人可以怎麼運用搭配,穿出時尚來。
H讓客人買的不只是單,不只是滿足愛漂亮的慾望,而是能夠讓客人打從心底喜歡這些專業的搭配,讓自己更有信心。
專業固然重要,如何讓自己的專業打入客戶心中,請記得加點溫度。
整合力:善用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整合力往往也是一種創造力的延伸,資源或許有限,但不代表我們就得被侷限。
改造中最讓專家和委託人備感壓力的就是預算。如何在有限預算內滿足客戶期望,的確是個難題。於是專家們善用整合資源的能力,諸如:原屋中的結構或是家具材質再利用、搜集別人不要的廢材改造、採用同效果但較低成本的材質替代、運用專業技巧克服等等。
職場原本就不是個公平的場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獲取同樣的資源,有足夠的資源成就很好的成績固然厲害,但如果能用有限資源創造同樣的成績,那才是真本事。
我記得第一次跟H買衣服就超過我的預算,為什麼H能夠讓我願意提撥更多的預算(資源)呢?就像我前面說的,衣服的款式雖然是固定的,但H在了解我既有的衣服款式以及配件後,即使H沒看過,也能夠憑藉H自身的專業,建議我可以怎麼把一套衣服變成多種穿搭風格,而且H並不會要我盲目的買單,H分析每個建議的優缺點,最終給了我中肯的建議,因此就算超出預算,我也甘之如飴接受,而的確也讓我感受到接受建議後換來的許多讚美愉悅。
整合力有時也是一種創造力,資源有限,但不代表我們就該被侷限。
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專家們,專家們的五力展現不止改了住宅,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當然也改了我這忠實觀眾的腦袋瓜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改造專家篇
#有質感的節目既可娛樂還可以有所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