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京都:梅花、天神市與北野天滿宮 Day 56 / 365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考生必拜的學問之神

北野天滿宮,和太宰府天滿宮同為日本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天神信仰的中心
北野天滿宮 原本是為了鎮住「菅原道真」魂魄而蓋的神社。
嗯,但我只能說,在職場上被弄的不是只有你我,這種事情一千多年前就有發生過了,維基百科寫得很詳細,但我盡量把這件事翻成白話文。
當時呢,擁有貴族身份的道真啊,小時候就已經對詩歌相當厲害,而他的履歷表呢,可是從18歲就開始有紀錄,一路晉升,一直到宇多天皇讓位與醍醐天皇,換了老闆之後,還是繼續升。
但人生嘛,總是福禍相依,一直升就會讓別人感到威脅啊!所以,身為反派的另外一邊——藤原氏就開始有動作,再加上道真正在做政治改革,有些沒安全感的貴族就跟藤原氏芶在一起,準備要一起弄他。
但偏偏呢,這時候道真又升職了,升任為右大臣並兼任右近衛大將。隔年呢,就有人建議道真是時候該退休去享福,但他就不要。
接著,再隔年,在他原本快要再升等的時候,就被誣告他想要幫他女婿篡位,而被從京都貶到遙遠的福岡縣太宰府市(BTW,他女婿就是他前老闆宇多天皇的兒子,齊世親王。)
中槍的不只是他,就連他的四名子女也都被處以流刑,這件事情呢,就是日本歷史上的「昌泰之變」,而道真被貶走之後不久呢,也於當地抑鬱而終了。
考生必拜的學問之神,北野天滿宮
菅原道真去世後,京都異象頻傳,認為是菅原道真的怨靈作祟,因此建立「北野天滿宮」並賜與「北野天滿宮天神」的封號給他。除此之外,因為道真實在很有才,所以人們也會尊菅原道真為「學問之神」來供奉祭拜。
為道真覺得委屈而哭哭的牛牛
要補充的是啊,傳說呢,在道真被從京都流放時,擁有高智慧的牛牛有明白他的委屈,為了他而哭哭。所以北野天滿宮內啊,就可以看到許多大小不一的牛像在這裡。
啊為什麼今天會講這個故事呢? 因為2/25 啊,不只是北野天滿宮的梅花祭,同時呢,也是道真病逝的日子。
唉,真是太哀傷的故事了。


遊客必Buy的天神市

賀,換個畫風!
北野天滿宮在每個月25號的天神日,都固定會有露天的古物市集,從鍋碗瓢盆到古董傢俱蝦咪隆嗚!為什麼是25號?嘿別只記得上面難過的故事,其實菅原道真的生日也是在25號,是6月25號。
你以為他是巨蠍座嗎?不是,因為這個6月25指的是農曆!
誒好,關於這個市集啊,我第一次逛的時候,個人最驚嚇的是,居然二手和服只要兩千日幣就可以帶回家。我說真的,這買回台灣,如果有在幫人家拍照,或是你剛好住台南、剛好想出租和服給遊客,哇,這價格很值得入手啊!

這裡是擁有1500棵梅花樹的賞梅名所

京都賞梅名所之一
北野天滿宮境內啊,種植有1,500棵梅花樹,種類多達50種,差不多會是從12月中旬一直至隔年的3月下旬左右,都可以在北野天滿宮見到梅花的綻放。
而裡頭一處名為「梅苑」的庭院呢,則是從二月上旬開放至三月下旬,散步在苑內小徑中,隨處可見白梅、紅梅、一重、八重等梅花交錯。然後啊,在每年的2月25日(嘿對,就是今天)更會舉辦「梅花祭」,由藝妓在梅苑中展演茶道。
嘿,有沒有還記得上面說的,天神祭是每個月的25日? 所以說,如果剛好是二月到京都的話啊,真心建議就把25日前前後後這段時間啦,可以賞梅、又可以逛市集,還可以求學問,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超棒。

寫在後面

北野天滿宮啊,我除了寫在自己的SNS當紀錄之外,相關的文和照片也賣給了兩家媒體至少刊了四次。剛突然想到,我在日本神社或寺廟是從來不許願的,可是我第一次去北野天滿宮時,那天不知道是被什麼打到的,有默默地許了個願望:「 我希望能夠好好的、靠著寫文字過生活。」
哇啊~以結果論來說,的確超級靈驗。
還在京都時,靠著寫北野天滿宮幫我賺了一點小零用錢(感謝天滿天神啊),但當時的我,實在也沒想到過了幾年,本人我的賣點竟然是可以寫出各種新聞稿啦、聲明稿啦、澄清稿啦這種,以及各式行銷文案、產品介紹,還短暫的當了小編,某方面來說,也的確是有好好靠著文字賺錢了(笑)
感謝天神。
以上圖片啊,一樣喔,照片來源是京都小姜姐

京都,總有一天我們會相見!

關於這個專題⋯⋯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這個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如果有一天,我們再次跟京都相見,那麼我推薦最細心的民宿闆娘:京都小姜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