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走,別回頭!我的留學日記——身體和精神都要飛越瘋人院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期準備
作為一個習慣了自由自在,喜歡隨心所欲說話的人,自2019年以後我也越來越不適應中國了,在第三次被喝茶後,更加萌生了逃走的想法,只是因為新冠疫情,各個國家都還處於封閉狀態,一開始想去加拿大,但早在2020年就申請的旅遊簽證一直音訊全無,再加上加拿大強推疫苗,對於我這個不喜歡把未經過足夠時間驗證的藥物注射進體內的人來說,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只能另尋他法。
終於在諮詢了不下五個仲介並多方比較後,最終確定了選擇了愛爾蘭,理由一是相對便宜,一年20多萬基本就可以;二是可以通過語言學校發學生簽證,免去了需要在國內考雅思的痛苦,三是沒有強制疫苗,四是離西方文明的大本營歐洲較近,假期可以到其他地方。但缺點也很明顯,一是愛爾蘭相對加拿大更封閉,移民的可能性不大;二是打工政策相對苛刻,需要吃老本,基本上前半生的積蓄都得砸進去;三是房租貴、租房難(這是到了以後才發現的,留後再述)
不過畢業已經是兩年後的事了,現在先逃離中共國,兩年時間把英文學好,拿個碩士文憑,徹底洗白我這個大齡學渣。
寫這篇日誌主要是記錄自己在留學中的心路歷程以及成長經歷,作為一個前半生在中國,後半生需要全部重新開始的人來說,這是場歷練也是場考驗,更是涅槃重生的機遇。
拿到留學簽證已經是2022年春節以後的第二周了,雖然只給了兩個月的學生簽(需要到了語言學校再續簽),對於一個已經被逼至牆角,已經快無路可逃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天梯。
接下來就是馬上訂機票,機票價格已經漲到了1萬,而且中轉兩次,飛行行程接近30小時,再加上疫情不算完成結束,還需要提供核酸證明,著實折騰了兩天才算抵達愛爾蘭。
第一周——倒時差與俄烏戰
學校安排了hostfamily,900歐一個十平米左右的小房間,預計先住一個月,帶三餐,基本都是微波食物和吐司片,不合胃口但可以填飽肚子。
Hostfamily在都柏林的郊區,原以為像仲介說的去學校只需要20分鐘,變成了需要一小時。房東是一個老太太,還比較樂意交談,這也是hostfamil的一個好處,可以儘快適應當地生活,只是租別人的房子,再加上生活習慣的差異,需要時間去適應和磨合。
除了路程遠,房間也很小,兩大箱東西放進去勉強只能轉身(行李超重都補了2000,基本上兩年需要的東西都帶上了),剛去老太太見我東西多就許諾說等大房間的義大利學生下週二離開後,我可以搬進去,但過了兩天又告訴我只能在小房間呆一個月,不清楚是因為房費還是什麼,心裡落差頓時就大了。
房間小、離學校需要一個小時,這些我都可以忍受,畢竟出門在外,不能太挑,最不能接受的是洗澡水,一個破敗的淋浴頭,連洗頭都沖不乾淨的極小水量,還有抽水馬桶感覺完全不起作用,連紙都沖不下去,我不知道是水壓問題還是馬桶壞了沒修還是什麼,回想老太太帶我看房子的時候吐槽過別的學生會沖幾次,現在我明白為什麼了。反正我每次上廁所都得小心翼翼、心驚膽顫,生怕大號堵了別人家馬桶,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好幾天都幾乎大不出來,這才明白為什麼前輩留學生提醒我帶足腸胃藥,想想當時還非常自信的表示相信自己的生理功能完成任務,真是打臉啊!
最最痛苦的還是倒時差,愛爾蘭與中國有八小時時差,前幾天都是晚上十點多就乏得不行,淩晨三點、四點就醒了,有一天晚上三點多去上了廁所,回來發現房間的燈關了,還以為是什麼先進的環保系統,過了兩天跟老太太聊天,她說我每次半夜開燈起床,她就會聽到響動,然後再也睡不著了,估計那天也是她偷偷關的燈,老年人比較節約,看來哪個國家的人都是啊。
剛去兩天,適逢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推特上一片聲討(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安裝了各種境外勢力APP),我這個窮學生也捐了100刀給烏克蘭,還放肆地在微信朋友圈高調譴責普京,餐桌上的話題基本上也圍繞這個,用塑膠英語表達了自己的反戰立場,義大利學生倒比我冷靜,他說不相信普京會這麼蠢,他肯定還有別的計畫。
聽他這麼說,我也冷靜了不少,普京一向自詡西方文明的衛道者,真的是老年癡呆到發顛以至於沒有做好戰爭準備就倉皇發動戰爭嗎?於是我重新翻看了推特和電報,果然發現了不同的觀點,再細細一想,的確很多事都不對勁,網路上全是一邊倒的烏克蘭方發的資訊,俄羅斯方完全沒有,對於網路時代這本身不正常,又爆出來了俄軍裝備全是破銅爛鐵,士兵都是新兵蛋子,好像過兩天就會打到莫斯科似的,讓人覺得普京已經腦癌晚期,接著又有人挖出了烏克蘭資訊戰新聞造假的證據,蛇島十三人全部投降而不是董存瑞似的拉敲炸藥包、俄軍轟炸了几個軍事設施無人談論諸如此類。
雖然大棋說、懷疑論、陰謀論讓人感覺有病,但這時候我又不得反思,自己是不是太過衝動、太早開始站隊,我當然不是為戰爭販子找藉口,其中有人提醒了,北約的確違背協議在先,拜登之流又不願與普京談判,變相地逼他發動戰爭,而這場戰爭原本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應該受輿論譴責的不應該是普京一個人。
不管普京是被迫發動戰爭,順便拉中國下水,或是聲東擊西想回到金本位,衝擊美元地位,但他動手就不在道德的一方,想想又覺得後怕,原先在中共國覺得資訊閉塞,太多自我審查和言論控制,出來後,因為大資料推送、認知定位,情況並沒有好多少。
我從不因為政治傾向而岐視與我不同觀點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資訊繭房,我當然並不例外,更沒有比別人高級哪裡去,我討厭的是毫無人性、一味為強權洗白的舔狗,只是自己也差點被蒙蔽還是需要再修練,不過只要膝蓋不彎,保持獨立思考,就不容易被帶溝裡。
與房東太太的磨合還要繼續,因為我的英語水準真的很爛,她說的很多我只能猜個大概,再加上生活習慣不同又是初來乍到,也不知有沒有做對,每天說得最多的就是I am sorry。
下周去學校還有很多事要忙,買學生保險、辦銀行卡,另外因為筆記本已經快十年了,連網頁的FB都不開,還得買筆記本、更重要的是能找到離學校比較近,能帶獨立浴室和廚房的小房子,在Daft上看了下,基本都要1000,都柏林的房子偏矮,房源緊張,據說賣房的房東都不敢把電話放在網上,半天可以打到關機,希望可以順利租到房子吧!
Ceres
Cer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