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向前走」重點筆記整理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完「公主向前走」後,整理出我覺得很有感的十大重點:


1: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不會做任何讓他不快樂或可能導致失去他的事,同理可證,當你真正愛自己的時候,也不應該做出讓你自己不快樂的事。


2:我們心底都住著一個躲藏先生或躲藏小姐,躲藏小姐愛挑剔,好指責,充滿憎恨,喜歡挑起別人的痛處為樂,他就是過去受傷的那個自己。


3:在我們身上施加「不幸福魔咒」的人,從來都是我們自己,我們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4:如果我們只顧著挑別人的錯,而無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那麼,我們將看不出快樂是一種選擇,我們隨時都能重新選擇。


5:要讓事情改變,你必須先改變自己,而改變自己,就要先從關心自己開始。


6:一個人總是有其它選擇的,但是去改變別人並不在選擇之中。


7:愛使人感覺愉快,如果你痛苦的時候比快樂的時候多,那就不是愛,而是一種恐懼伴隨的責任。


8:我們不是第一個迷失方向的人,但路該怎麼走,你的「心」知道。


9:沒有人能拯救你,任何人都不能;沒有人能治癒你的心,只有你能把自己的心修復好,每個人都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只是選擇「不去做」而已。


10:除非你去做,否則你永遠不會相信自己做得到,「自己永遠不夠好」只是你加諸在自己身上的魔咒,事實上,你本身就足夠完美。




raw-image



誰說公主應該是堅強、應該是完美的?為什麼只要是自己覺得美妙的事都是不好的?讀完「公主向前走」後,我認為,這本書是每個女孩子人生必讀的經典。


「無論我多麼努力,我永遠都不夠好。」我們的內在,都住了一個被恐懼撫育長大的小孩,這個小孩一直得不到足夠的愛護,並且總是曝露在“感覺自己不值得被愛”的情境裡。


每個人當然都應該知道他們是誰,雖然很少人有人真正知道。


我想,每個人都在自我探索的旅途上流連很長一段時間了,內在的聲音也已經呼喚自己很久了,但我們始終依循某個真理,我們不是跟隨別人的信仰而活,就是跟隨自己的。


就像書中的公主,從小被灌輸的:「公主就該仰賴白馬王子的拯救。」


很多人之所以迷路,就是因為他們按照別人的地圖走,然而別人的人生地圖不見得適用於我們,我們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道路。


許多女孩,在孩童時期,曾經也是一個快樂天真的公主,然而,她們一旦在成長過程中受了傷,長大後很可能就會失去自己,並反覆上演某種受困模式,讓自己深陷在魔咒和牢籠之中。


我們從小到大被施加的魔咒就是:「沒有王子,我們就不會幸福。」然而,真正愛我們的人,會喜歡我們真實的面貌,而當我們好好愛自己時,王子,就不再是人生必須遵循的真理了。


#如果痛苦的時候比快樂多

#那就不是愛而是恐懼

11會員
41內容數
閱讀、瑜伽、日記書寫、和大自然接觸,這些都是協助自己靜心,認識自己的方式。當我們沉浸其中時,我們更能在日常生活裡,享受灑落的陽光,和呼吸清爽的微風、清新的空氣。 繼續昂首闊步的走下去,生命一定會開始改變的,即便中途有短暫的停頓,或是倒退,但只要你堅持,足夠相信自己,現在播下的種子,有朝一日肯定會開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