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川口浩史 電影評論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凱的認同焦慮源自於自我身份的不確定,因為歷史文化的脈絡形成錯綜複雜,可以看到兩國之間的戰爭不只引起當代人民的恐慌與徬徨,亦會造成後代人民對於過去歷史的疑問與自我認同的不確定,然而不論是台灣人抑或是日本人,我認為那都是他們甚至全體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不可磨滅的一部分。
而軌道對於阿公與孫子來說,都代表著與過去那段歷史之間的連結,甚至可以說,是僅存的連結,或許歷史之所以成為歷史,是因為它已經結束、消失了,然而有一部分的歷史必然存在於某些角落、某些人的心中,我想在阿公的心裡便是如此。
「日本,怎麼會變得那麼遠……」,這句話在預告片聽見時便令我印象深刻,道出這句話的阿公雖然用著大致平淡的語氣,然而卻能夠聽得出阿公的無奈與惋惜,這令我想起了家中的長輩,看著今日的高樓大廈,不免會想起過去時的街景,那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而就這樣隨著時間被汰換,說不傷心似乎是騙人的,人與地之間的地理連結,就是在過去時間的推移下,慢慢形成人情感的一部分。
對於兩個孫子來講,因為他們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歷史,反而對那段歷史起了好奇心,也因為那似乎能讓他們離已經過世的爸爸更近一些,軌道之於他們,是一種可以與過去也與父親、阿公連結的象徵。
《軌道》是否為台灣電影,我認為它是台灣電影,亦是日本電影,因為其中道出了中日在過去歷史脈絡上所造成的傷痕與遺留的情感,對於阿公來說,他不想要求賠償,他只希望被認可自己是實實在在的日本人,因為過去的犧牲奉獻,始終得不到一個他要的答案,而這樣子的傷痕便也隨著時間推移遺留了下來,其中也牽涉到民族認同的部分,因台灣過去有著帝國殖民的歷史,民族認同的問題油然而生,藉由這部電影,我們以為那段混雜的歷史已經消逝,卻仍有許多問題存在著。
從預告片中看到「讓我們成為真正的一家人」,我認為他們可能是要拋棄抑或接納這樣子對於身分認同的錯亂?跨越了那條我們築起的圍牆,不再畫地自限(被歷史限制住),或許我們能夠活得更豁達更快樂,藉由這樣心境上的轉變,家的意義不再仰賴歷史的形成,而是更實質上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連結。
    沒有夢想的Kamaria
    沒有夢想的Kamaria
    還不習慣台北和下雨天,經常忘記帶傘。 #新詩創作 #生活碎片 #成長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