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如何過日子之大人的學習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超久沒寫文了,因為每天都....忙爆!(抱頭)是誰說不上班生活很無聊??
來來來...先從個流水帳開啟這篇文
六點起床,梳洗完畢叫搞怪孩子起床,把便當從冰箱拿出來裝好,做他可以在車上吃的早餐(目前做過各式飯糰、蛋餅、蔥油餅加蛋、吐司夾蛋起司鮪魚火腿玉米之類的),全部裝好送兩位出門。開始洗鍋子、洗碗、擦爐台水槽...(小屁貓阿粿居然會舔我放在爐台上等涼要洗的鍋!!有吃貨潛力啊啊啊!)然後餵三貓、吸地板(一天應該會吸個五六七八次....不然光腳會一直踩到貓毛、貓砂啊啊啊~)
這時大概快七點
坐上我的大書桌,打開KKBOX跟番茄鐘,上上影片剪輯線上課,練練影片剪輯(我有剪不完的家庭影音....最近拍上癮了啊啊啊~),順便開始整理幾年累積下來的照片影片,做備份或是刪除....(這可是無敵大工程)
站起來伸懶腰的時候(對...番茄鐘的休息我通常都按掉...阿是番茄個什麼??)大概是九點
差不多餓了,開始覓食,自己的早餐就比較懶,通常不動鍋鏟,了不起烤個吐司放片起司,最近蠻常泡杯美祿加牛奶挺讚的!(就是個懶人....)
通常吃完早餐開始練琴,自從生病停止上課後,荒廢了兩三年,最近已經重找老師,主要學習「放鬆彈琴」,每天三首曲子加哈農,練了一個月每首都還在一二頁,進度緩慢,但有越~來~越~鬆的趨勢...還有大段路要走啊~
中午偶而會做幾個菜,其實是為了搞怪孩子的便當,不用帶便當的日子就跟半百老翁手牽手走到附近吃吃飯(半百老翁應該會說...哪有...你個懶人我們比較常找吳柏毅好嗎?)
其他時間....上個月大概就是安排家族全家福拍照、家族旅遊、陪老人家看醫生、打疫苗(咱倆有三家老人家得顧...),健康寶寶搞怪孩子居然扁桃腺發炎突然病了幾天(攤手),喔,有跟老同事碰個面送他們去年完成的圍巾、披肩(疫情啊疫情...)
2022的一二月就這麼過去了...看著我記錄在Notion上的每週完成事項,都要幫我自己大力鼓掌了我的天~
好,流水帳寫完,來談談最近比較有感觸的「大人的學習」
在認真做社畜的時期,老是在想,等老娘退休有空,我要學這個、那個還有那個跟那個~~以為到時一定超有空超無聊~可以學好多好多~
實際情況是...得有所選擇(攤手)
大人的學習,終於可以是「主動」的,去學習真心喜歡的事物(當然,也有可能在真正開始學了以後發現原來是個誤會!也是來得及去調整啦!)
我目前的選擇就是「影片剪輯」和「放鬆彈琴」
前陣子在Youtube的推薦影片中,一直看到一本書的心得分享影片,叫做「超速學習」,作者是一位一年內學會四種語言,一個月內學會素描的超速學習者,雖然我沒有去找這本書來看,因為我沒有想要「超速」學啊~但裡面提到的一些學習的概念是挺不錯的!我也運用在我現在的學習上了~
最主要包括:後設學習、直接練習、獨立操練、強化記憶、意見回饋、保留記憶、勇於實驗
我比較有感的是
後設學習:先搞清楚自己為什麼想學?了解想要達成學習目標需要什麼能力?再來是了解需要哪些資源、方法?再制定學習計畫。
例如我學習影片剪輯,是為了能夠動態記錄下生活,需要選擇使用哪種軟體,學習如何操作,甚至是學習更進階的技術,我找了兼具概念、軟體操作的線上課程,加入學員討論群組,加上在Youtube上尋找免費分享的內容,開始學習。
我學習放鬆彈琴,是為了讓我自己真正的享受彈琴的樂趣跟療癒感,而不是多一件讓我更緊繃的學習(看到老師都會緊張緊張....),所以我找了對的老師,每天練習,每週再讓老師調整提醒,學習對的練琴方法,捨棄以前會專注在技巧練習上的壞習慣,反而花一些時間在研究正在彈的曲子、曲式、作曲家,才能夠更放鬆的彈琴。
直接練習:學習的知識如果沒有應用,很難成為真正的技能,所以要實際操作。
所以我直接開始應用我學到的內容,剪輯家族旅遊影片,一片都大概10分鐘,已經剪完兩支(大力鼓掌),實際操作過以後,才知道哪些我記得,哪些我根本學完就忘了~再針對不會的,或是卡住的地方,找其他學習資源或是看其他學員是否有類似疑問,看看如何處理。
放鬆彈琴,練習就對了!邊練邊關注自己有沒有不對的肌肉正在緊繃,是不是又專注在技巧而忘了療癒自己...
我每天站著彎腰練琴一下下
嗯 這樣就寫了快兩千字.... 我累了... 直接放上「高速學習」這本書讀後感中,我比較喜歡的一個影片給大家參考。
我該去伸個懶腰準備練琴了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晚點見(揮手)
同場加映,我家三貓難得排排坐同時入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