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和學習之間做出選擇?這就是「任務處理」之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頓小大人
文章字數/2483
閱讀時長/7分鐘

格友們~早安呀!我是頓小大人

需要專心準備考試卻想要寫寫文章、畫畫素描、閱讀書籍時,我到底該怎麼選擇呢?理智告訴我當然需要全力以赴的準備考試,但是人天生就是喜歡叛逆(習慣性的想要逃避壓力來源與未知的恐懼),越是要求應該做什麼就越是不想要先去執行,總是會有各種更加"優先級"的工作任務需要自己親力親為的去做,那自己到底該怎麼做呢?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如果將每一天都當作是打遊戲一樣過五關斬六將,聽起來好像比起每天無數條的待辦清單有趣多了,所以我決定將每天的待辦事項轉為任務清單,分為主線任務、副本任務、日常任務,先來聊一聊主線任務、副本任務、日常任務分別是什麼?

  • 主線任務:主要想提昇的領域方向以及備考升學
  • 副本任務:興趣培養、嘗試新興趣
  • 日常任務:上班工作、上課補習、家庭家務

主線任務

「主線任務」是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那一個人,所以並不是所謂的工作或是上學。

每一天我們都擁有24小時,但是又有那麼多的事情想要去做、去嘗試,如何清楚的明白自己每天最想要花時間專注在哪一件事情上面,就像是打遊戲一樣,完成主線任務就像是每日打卡一樣需要優先去完成。一天當中,如果有3小時的時間可以去執行自己的主線任務時,在時間安排上可以安排2~2.5小時的進度內容就好,切記勿將整塊時間填滿,因為日常生活中總會有出其不意的"S級任務"出現,所以預留一些空間來避免完成不了任務的困擾,對於想要「完美完成」的人,有可能因為不完美就放棄了。

如何判斷哪一件事情是自己的「主線任務」?

當下的「主線任務」多為1~2件事情,最多不可以超過3件事情,每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是每一天需要做那麼多件事情,到底要如何選出呢?我們可以基於以下幾個方向去做選擇:

  • 急迫性、時效性(截止日期)
  • 自己超想做的事情(自己的願望清單)
  • 挑戰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探索未知我)

副本任務

「副本任務」是讓自己有一些新嘗試與新挑戰,也可以延續自己的興趣發展。

自己需要為著目標前進也需要在生活中發展一些第二興趣或是第二專長,例如閱讀、學外語、學樂器、業務外的Side Project、設計一個APP、開啟新副業...等,有著可以提昇自己的能力但又不受「生存、分數」捆綁受限,即為「副本任務」,當副本任務的重要性及價值漸漸提昇,有極大的可能性會從副本轉為主線任務,成為第二主業。

每天花費在副本任務的時間一開始可以先從10~30分鐘為一個區塊,利用小塊時間不僅不會壓力太大也降低了試錯的時間成本,有時開啟副本任務是因為自己的一時興起與好奇,有時試過之後(新鮮感一過)就不想做了,降低自己的試錯時間可以讓自己再去尋找更加熱愛「副本任務」,清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許很困難,不過經過嘗試與挑戰之後我們可以明白自己到底不喜歡什麼。

「副本任務」執行時間:上班前、午休期間、睡前的10~30分鐘。

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副本任務",想要找到副本任務就要大膽的"想",現在可以開始想~沒錯現在的你腦袋冒出的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副本任務的開端~比如,現在你想到的是想要吃一碗面,那麼你的副本任務有可能就是自己煮一碗面、找到一間很好吃的麵店、紀錄下自己很喜歡的麵店、畫出自己想要吃的那一碗面.....等等

日常任務

日常任務包含自己的上班上學/通勤、休閒娛樂、家庭陪伴...等等不可控時間

說是日常任務,但是時間絕對是會占去一整天當中大多數的時間,何為「日常任務」呢?日常任務包含自己的上班上學/通勤、休閒娛樂、家庭陪伴...等等時間,我們還需要找出自己一天中的「不可控時間」,可以安排「短時間副本任務」以及「日常任務」,避免去影響自己的主線任務進度執行。為什麼上班與上學是屬於日常任務而不是主線任務呢?首先,上班與上學是屬於每日打卡任務,甚至還需要加班才可以順利的如期完成工作,有時這一些每日行為是屬於非自願的,但是又不可以不去執行與花費時間,所以才會被劃分為日常任務。日常任務大多數都是屬於不可控時間。

確認自己現在的身份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主要的身份,學生、上班族、自由工作者.....等,將自己每日的上學(補習)、上班的時間列出來,區分自己的不可控時間與可控時間,一一列出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經過篩選之後從中挑選1~2件事情作為自己的「主線任務」,如果自己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呢?家庭主婦是屬於「上班族」的一員,而且花費在「日常任務」的時間會比一般人占去更一大塊的時間,所以更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可控時間」是在哪一個時間區塊,找出"可控時間"去執行主線任務以及副本任務,不用找"不可控時間"因為學校與社會已經幫你安排好了。

這裡舉一個小例子:

  • 如果我是一位上班族,我的日常任務是上班、家庭事務,而我想要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因此需要通過檢定考試,所以當下最重要也是有時效性的事情就是通過檢定考試,因此我的主線任務就是通過檢定考試,而我喜歡寫寫文章、畫畫素描、閱讀書籍所以這一些事情是沒有時效性的壓力,所以是屬於副本任務,而我們需要將重點放在主線任務上面,所以通過檢定考試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當我完成當日主線任務進度之後,我就可以開心的進行副本任務了。


  • 如果我是一位學生,我的日常任務是上學(補習)、家庭事務,而我想要考取一所好學校所以即使我的日常任務就是上學(補習),我的主線任務仍然與上學有關,就是規劃好備考計畫、找出自己的弱科並加以補強,成功考取心中的夢想院校科系;如果我現在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並不是考取學校而是有更加想要去做、去嘗試的事情,那麼我的主線任務就是好好的執行我的追夢計畫並且在校成績及格不會影響畢業時間,而我的副本任務則是適時的放鬆休息、養精蓄銳、堅持下去。

關鍵字說明:

  • 可控時間:在這一個時間區段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控,自己可以自由安排想要做的事情,很適合安排「主線任務」,在執行上較不會影響已經安排好的進度狀況。
  • 不可控時間:上班、上學、通勤時間,這一些時間區塊帶有許多不確定性,因此會影響到自己想要做事情,所以盡量不要安排與「主線任務」進度相關的事情。
48會員
79內容數
療癒生活、目標學習,在可控時間中創建屬於自己閃亮與平凡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39|如何在工作中有效地利用iPhone的計時功能?我的每個工作單位是70分鐘。 其中,深度工作50分鐘以後,就要休息20分鐘。 這種工作與休息間歇式交替的流程, 是我一天能完成300分鐘深度專注的秘密。 深度工作50分鐘開始前, 我就會已經確定好這50分鐘的目標產出是什麼。 這個規定能有效幫助我的身心靈預期產出,
avatar
王啟樺
2024-04-30
面試小Tips:如何在面試過程中判斷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面試的過程中,不僅公司在評估求職者,同時求職者也在評估公司。透過幾個Tips來判斷這個工作是否適合自己,包括研究公司背景、提早到面試地點觀察、觀察引領面試的過程、觀察主管等。
Thumbnail
avatar
Career Coach Serene
2024-04-09
【超越讀觀點87】當就業已不再安穩,如何在工作、金錢、自由找到平衡?--《就業的終結》你有過創業的念頭嗎?如果沒有,也許是因為相對於創業的高風險,在公司就業相對安全且保險。 但真的是如此嗎? 就業已不再安穩 《就業的終結》指出,因為持續加速的全球化,我們不再只是跟身邊的人,而是跟全世界的人競爭,而且會有越來越多比自己工資更低廉、學歷更好的人出現;另一方面,文憑的商品化,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4-01-20
如何樂在工作(​How To Do What You Love)作者介紹: Paul Graham 是一位知名的科技創業家、作家和Y Combinator 孵化器的創始人之一。他以其關於創業和技術的洞察力和影響力而聞名。這篇文章解釋了我這幾年不斷探索不同領域的原因。 文章探討了一個觀點 要在某個領域取得卓越成就,你必須喜歡它。
avatar
豎笛
2023-10-20
職場新手必讀:如何在新工作中快速融入團隊?開始一份新工作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尤其對於剛踏入職場的新手來說,可能會面臨著全新的環境、陌生的人際關係和新的工作任務。在這其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快速融入新的團隊,建立良好的關係,同時也展現自己的才華。我們可以使用以下幾個方式,調整你在職場上的角色定位,讓你能夠更順利地發揮個人優勢: 聽
Thumbnail
avatar
Bad Writing
2023-09-02
Excel_04 | 如何在工作表保護的狀態下,還能使用交叉分析篩選器| Meiko微課頻道情境 M小姐有一份報表,報表上使用了「交叉分析篩選器」,可以方便分享給其他人進行查詢,但是又害怕別人變動了資料內容,於是她想到,可以把工作表進行「保護」,但.....沒想到工作表一保護,要讓大家使用的「交叉分析篩選器」卻無法使用了,這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Meiko微課頻道
2023-05-01
當你無法出家,如何在財務工作和各種壓力下,靜心覺修呢?某部韓劇裡,窮苦的女主角,面對有錢人的關心和協助時說: 有錢人做「善事」很容易,因為他們的付出像施捨,沒有「壓力」,即使表面不露出,但內心多半會「暗自」肯定自己做了好事,值得讚許。 同樣的道理,近日有位讀者來信問,儘管他知道透過靜心覺修,最終是要得清淨心,廣積功德,求往生極樂世界。 然而,他眼前有老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3-04
高工時/輪班工作者 如何在工作與訓練間取得平衡吃,睡,練 是健身重要的三要素 高工時工作者直接兩項(睡和練)不及格 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法能讓我們能夠取得一個平衡點呢
Thumbnail
avatar
台中茄子蛋 | 健身醫師 健康專精
2023-02-04
01釣魚--親情陪伴的安全保護力如何在工作上轉化為助人的動力釣魚  夢境父親池畔坐,悄聲無語為何樁? 昇華陪伴增能量,動力根源夢中藏。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如何在荷蘭找工作–MBA畢業求職分享22 June 2016 發佈於荷事生非 對所有海外留學的學生來說,在經歷了學術環境的生存遊戲後,如何在畢業後找到一份心中理想的工作,才是另一個真正挑戰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