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朋友J從事業務工作也超過二十年,J是以B2C業務模式為主,雖然和我的B2B業務模式有些許的不同,但能在同一公司同一領域這麼久的時間也真不簡單!J說剛開始沒想過要當業務,只是聽信前輩們說了一番話,這些被我笑說是業界老梗的台詞,J就這樣投身業務,然而在我眼中,J卻有三點特質值得職場工作者學習。
想像一下,兩個都很忙的資深業務抽空吃飯會是甚麼樣的狀況? 沒錯!就是訊息響不停的手機,而且這時候連開口跟對方說不好意思的功夫都省下來,彼此一個眼神照會,就知道這個訊息要先回、那個電話要先接,至於那些沒回答的訊息或電話就先放生,等飯後再說了。
J從事業務工作超過二十年,以B2C業務模式為主,和我的B2B業務模式有些許的不同,但能夠在同一個公司,同個領域擔任業務這麼長時間也是不簡單的。和多數業務入行的原因一樣,J從來沒想過要當業務,被前輩們用「作業務能賺比較多錢」以及「業務作半年就習慣了!」這樣被我笑說是業界老梗的兩句話,就這樣一路在業務賽道上奔馳了二十年。
J告訴我即使經歷過業務的低潮期,但沒有想過要離開這個工作,J說:「因為我只會做這個!」雖然J的說法很宿命論,但在我眼中,J有三個工作態度很值得業務們學習。
在人脈圈中建立自己的hashtag,透過時間強化這個hashtag,某職場前輩說,滴水之所以能穿石,厲害的不是水,而是時間。J在朋友圈中建立不可替代的hashtag就是時間積累最好的證明。
我們在社交平台PO文,會透過hashtag(#)用來分類,同時也方便日後搜尋相關訊息,而我們也會下意識把自己身邊的朋友都放上hashtag,就像我們會不自覺說:「我有一個賣衣服的朋友」「我有一個做電商的朋友」「我有做代購的朋友」「我有銀行工作的朋友」等,我們會用某些hashtag把朋友分類。
J在這份工作做的時間很久,久到讓大家自然產生一種專業以及情感上的信賴感,也建立起大家對J的第一個hashtag。大家都不喜歡被朋友用套交情的方式強迫買單,這也是一種情緒勒索,而J在朋友之間或是遇到朋友轉介的潛在客戶,J從來不會死命的一定要對方跟自己交易,反而是提供自己的專業協助為主 ,也不窮追猛打,長久下來建立J的第二個hashtag--和J做生意沒有壓力,而且輕鬆愉快!
到最後不只是J的朋友知道J提供的業務服務,就連朋友的家人們都知道,當這些朋友或者是家人遇到需求,就算不見得會跟J交易, 但也會想跟J諮詢討論相關規畫,長久的累積付出,J也慢慢得到不少訂單回饋。
前輩曾經說過一句話:「滴水之所以穿石,不是水厲害,而是時間厲害。」J長期建立在大家心中的hashtag,就是時間積累實力的最好證明。
讓自己成為公司的最佳代言人!客戶過往經歷的糟糕客戶體驗無法改變,但身為第一線與客戶接觸的人,可以重塑客戶美好的客戶體驗。
扣除老闆、CEO以及代表公司的發言人,能夠成為公司或品牌的真正最佳代言人,往往都是站在第一線的業務或是服務人員,因為這些人員都是創造客戶體驗的人。
J遇過不少拒絕與公司往來的客戶族群,原因很簡單,因為客戶在過往交易中,遇上很糟糕的客戶體驗(我就是這種客戶),這導致客戶會對特定公司拒絕往來,J告訴我,如果跟這樣的客戶有機會碰上面,客戶的第一反應都是直接當面明白拒絕,這個時候 J也不會退縮,但也不會拼命為公司護航,因為J清楚知道就算有舌燦蓮花的口才,也很難改變客戶過往經歷過的感受,與其拼命往前推進,不如優雅的向後退ㄧ步。
J通常會留下公司的最新DM和自己的名片,除了口頭上感謝客戶願意給予見面機會外,還會告訴客戶:「你可以不再買公司的產品沒關係,但如果你手上的公司產品日後需要服務,都可以隨時跟我連絡,我會幫你處理。」這幾句話聽起來雲淡風輕,也沒帶給客戶壓力,卻讓客戶留下一個好印象,確實就有這樣的客戶日後找J協助,後來真的成為J的客戶。
很多時候,客戶對於公司品牌失去信心時,能讓客戶再次下單的往往都是對公司的代言人(業務)的信任,過往的客戶體驗無法改變,但可以重新塑造新的客戶體驗。
正面看待工作高低起伏,釋放情緒後繼續向前!負能量不可怕,可怕的是讓自己一直被負能量圍繞,每個人釋放的方式和時間都不同,記得提醒自己,只是經歷一段情緒轉折的時刻。
不只是業務,每個職場工作者都會面對工作高低起伏,只不過對業務來說,每個月都歸零計算,重頭開始的工作循環,往往都快的來不及沉浸在沮喪挫折情緒中,就得含淚快速的朝向下個目標前進。
每個人在面對人生或工作上的起伏,難免會產生負能量,負能量不可怕,可怕的是讓負能量不停的圍繞自己,找出自己能夠釋放的負能量的方法很重要,當然這也是要經過不斷地嘗試,才能知道如何處理與釋放自己的負能量,有的人就是要跟朋友或家人吐吐怨氣;有的人就是放自己ㄧ個假;有的人就是要去吃自己想吃的美食;有的人就是要去買ㄧ些喜歡的東西;有的人就是想要暫時ㄧ個人靜靜,J說其實有時候就是安靜一下就夠了。
不管你用甚麼方式讓自己把負能量釋放,釋放負能量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盡相同,但記得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會覺得沮喪甚至覺得自己沒用,但事實上你只是在經歷ㄧ段情緒轉換而已。
就像我和J說的:「兩年的業務還會為了業績不達標焦慮,像我們這樣二十年的業務,業績不達標也是能悠閒的享受美味的火鍋,餐後吃著著冰淇淋談笑,安慰彼此下個月再努力!因為我們知道焦慮無法解決問題,只有找出方法才能讓結果變得更好。」
兩個忙碌的資深業務在忙亂中吃完飯後道別,有默契的問對方下一個行程,J說:「我臨時要去客戶那一趟,剛打電話來有些問題要處理。」我說:「要去咖啡廳用一下筆電,處理報價單,客戶說急著要。」我們不約而同的笑了, 這不就是業務日常,雖然有點煩,但我們卻都是如此真心的享受業務工作。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好朋友篇
#建立自己的hashtag當公司最好的代言人正面看待工作起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