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po)在貓,與普丁之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ake Fun, Not War
這些日子看著烏克蘭總統發表演說
看著烏克蘭人民抵抗俄軍…等
所有的畫面都讓我感動不已
也打從心底支持烏克蘭
但 昨天看一節目有人提出一個說法
也是讓我反思了整個晚上
他說
「烏克蘭總統要是接受美國提議逃亡
人民不就不用受苦了嗎?
不是就不用戰爭了嗎?
沒有戰爭不就天下太平了嗎?
這一切不就結束了嗎?
結果這個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不逃
非但不逃
還常開視訊演講
把這個國家弄成了一場悲劇!
還把全世界都拖下水
反戰遊行遍地開花
弄得吵吵鬧鬧的」

我一聽
也對啊!
為什麼弄這麼大呢?
我的理智告訴我這個人說得有道理耶!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好討厭這個人!
我一整晚都在問我自己
這個人說得頭頭是道
為什麼我會這麼討厭他
我是怎麼了?
我有什麼潛意識情結被操弄了嗎?
還是我被認知作戰了?
一整晚我都睡不好
所以今天早上我帶著我家的貓咪
來到一處”生態花園“散步
順便散心
看著他奔跑
看著他跳躍
我心想
如果他是運動員一定可以拿金牌吧!
一定可以為國家爭取光榮!
想著想著我目己笑得很開心
不一會兒
他跑到我身旁露出他肥肚要我摸摸
之後我再逗他要他奔跑放電
怎樣逗他都不理我
只有我在跑 哈
這樣以後怎麼參加奧運啊
人和貓不一樣
我家的貓不會為了榮譽感而跑

這次代表臺灣參加冬奧的黃郁婷
不過是比賽前穿一下中國隊服
為什麼也會引起我的反感?
有些人說得有道理啊
「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
我也覺得很對
但我實在無法對她喊出”加油“
甚至希望她最後一名!
真的可以「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嗎?
「政治」到底是什麼?
政治泛指一切公共事務與公共關係的處理
上至國際、國家、公司、學校、家族、家庭
到個人事務與關係的對外處理
簡單來說
就是你自己怎麼打理工作、生活
與經營對外的人際關係
所以我常聽到有人說
”我不想碰政治,政治很骯髒!“
我不認為他清楚自己在說什麼!
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會取消所有俄羅斯球隊的參賽資格
國際級體育賽事正是一種政治立場的態度展現!

回想起2018年的世足賽
有一支球隊「克羅埃西亞」引起我的注意
平時我並不關注任何體育賽事
也看不懂足球賽
只是無意間看到「冰島」V.S.「克羅埃西亞」
身旁有人為「冰島」加油
我就順勢歸隊「克羅埃西亞」啦啦隊
這兩隊都是小國
足球名氣也不響亮
但這場比賽我看得很入迷
看到他們不放棄任何一點點微小的機會
那種拼命的樣子
讓我非常佩服他們的精神
也打從心底為「克羅埃西亞」加油!
之後的每一場看他們對上勁敵
雖然我都會為他們加油
但每一次我都覺得他們應該會輸吧…
我就這樣場場加油
場場都不抱持信心
直到對上了「法國」隊
對上法國的那一場比賽
除了覺得非常精彩以外
我還非常感動!
我沒想到「克羅埃西亞」可以拚成這樣
感覺連命都不要了
讓身為觀眾的我都忍不住想對他們說
”夠了,不過是踢球比賽而已,法國隊太強了,
你們已經可以拿到亞軍,應該可以了…“
雖然最後真的輸給了法國拿到亞軍
但是「克羅埃西亞」卻得到最多的掌聲
當放著他們的國歌
我也𢖫不住跟著他們掉淚

回來看這場烏俄戰爭
烏俄軍力懸殊
烏克蘭總統沒逃跑也不放棄自己的國家
反而公開喊話凝聚人心
他凝聚的不單是烏克蘭人民的心
也凝聚了大多數國家人民支持烏克蘭的力量
即使到最後有可能還是打輸
但烏克蘭這種不放棄的精神
早已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與掌聲

反觀台灣還沒開戰
國內有人看著烏俄戰爭
提出”避戰求和“的想法以保全台灣人民的生命
這個提議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對與不對
民主自由的社會裡
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來一起討論
這就是民主社會與獨裁政權最大的不同
我們的總統做不好可以換掉
俄羅斯人民可以換掉普丁嗎?
有人說
民主自由不能當飯吃!
那我問
獨裁極權下
你能選擇吃什麼樣的飯、好不好吃的飯、能不能吃的飯?
如果我被逼迫吃發酸臭掉的飯
我能選擇拒絕嗎?
人之所以有別於地球上其他生物
是因為人類除了基本生存外
我們還有"被尊重"與"成就感"的需求
這也是人類文明之所以能發展至現今的規模
當然,人類天性上也會脆弱、也有恐懼
民主自由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烏克蘭之所以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不單是因為這個國家小被大國侵略的表象因素
還有從總統到人民甚至小孩老人
都團結一致對外的士氣精神與態度
我在這場戰爭裡看到許多人性的光輝面
我不覺得這是一場悲劇
好看又感人的電影
通常不是什麼富人賺錢…等一些錦上添花的題材
真正能讓你感動到掉淚的電影
往往是看劇中的主角如何從逆境中力爭上游
所展現出來生命力!
足球賽亦是如此
最精彩、獲得最多掌聲的
往往是拚死拚活
也要堅持到最後的那一場!
----------------
PS 這篇是流星嫂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心有所感,嘔心瀝血,花了三天三夜寫成。所謂文以載道,寫文章的(如流星)都知道是廢話,沒內容還寫幹嘛?但好文章除了道之外,還要有情,要有熱血;有情才能感動讀者,有熱血才寫得出金恩博士傳誦千古的「我有一個夢」,而就這點而言,流星嫂這篇「告台灣同胞書」,比起流星平日討生活交差的那些無病呻吟,才真的字字血淚,更加鏗鏘有力又不知凡幾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認識民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集體的勝利,個體的失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樓的天堂》觀中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敲寡婦門的一種方式 *****(Liaooo 代PO)日本在七、八十年代有很多好的導演,比如導演過「華麗一族」的「山本薩夫」。 他的電影喜歡講訴真實的日本社會的問題,比如「阿西們的街」。 「阿西」是英語零件的外來語表述。在現代工業社會中,因為分工合作,所以,大企業周圍,有很多的中小企業為大企業提供零部件生產服務。但是,在剛崛起的時候,競爭非常激烈…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4-02-21
論投胎的重要性 *****(Liaooo 代PO)在三十年前,日本還是有很多好電影的,比如「沙器」。 「沙器」是根據推理小說改編的。 小說本身的案情並不複雜,其中的警察也很盡職。 但是,故事想說明的就是: 「無論你如何努力,如果你投胎沒有學問,沒個好爹,歸根結底還是不會行滴啊!」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4-02-20
關於新年獻詞的感概 *****(Liaooo 代PO)記得我小時候寫作文,開頭基本就是:「國際形勢一片大好,美帝國主義窮困潦倒。國內形勢也一片大好,我們國家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但是,我不好。因為我不努力,所以成績沒有考好。」 現在我寫文章,前面基本一樣,只需要把「我不好」後面改為「我雖然努力,但還是沒有賺到錢」即可。 這也是一種歷史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4-01-07
關於犬儒,不得不說的故事 *****(Liaooo 代PO)「大炮」:校正國家邊界的儀器,比如現在的俄羅斯在努力使用。 「潛逃」:悄悄滴離開。一般會帶著別人的財產,有時候還帶著別人的老婆。 「接吻」:兩個貪婪的人在交換唾沫。但是,這種交易不適合在白天舉行。 「祝賀」:一種有禮貌的嫉妒 「外交官」:在海外為祖國服務,努力說謊的愛國者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12-12
所謂《嘉賓》 *****(Liaooo 代PO)「嘉賓」是一個好詞。 不過,和「小姐」、「校長」一樣,現在有了新的註解了。 突然想起來很多的朋友,以及很多朋友的「嘉賓故事」。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12-11
J-pop 新世代Poet Laureate🌿新生代的J pop團體中   SixTONES算是音樂風格廣  表現力很好的 令人驚訝的是不管搖滾/抒情/rap/拉丁/舞曲  甚至musical vocaloid 各種樂風都駕馭得起來 那是由清澈的靈魂去理解作品 再加上豐富表現力的呈現 如同現代的Poet Laureate桂冠詩人🌿
avatar
Muse Garden🌿
2021-12-12
我們早就在元宇宙了,我們的雙眼就是VR眼鏡 | MPO遊戲彩蛋1嗨!一級極簡人玩家! 大家都有看過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拍的《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電影嗎?由於我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就像虛擬世界一樣,為了讓大家也能和我們一同享受遊戲,而設計了《一級極簡人玩家 Minimalist Player One》遊戲。 但這篇文章的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1-16
從疫情期間WFH看NPO對員工的信任與管理隨著已經有Delta病毒的案例,實在覺得無論是哪個行業都至少該開始規劃與研擬WFH的可能性與執行策略,但為什麼在之前疫情嚴峻的時期,會有些NPO會無法果斷的執行WFH呢?可能就與對員工的信任與管理習慣有關。
Thumbnail
avatar
George Judge
2021-09-09
NPO管理-全知全能的神到逐漸無知失了魂在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以下簡稱NPO)服務的你,是否有一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老闆/主管,或你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事必躬親,沒有你的介入炒出來的菜總是少一味,往往只能在高峰感受王者寂寞的超級主管。
Thumbnail
avatar
George Judge
2021-09-08
大家在社群軟體po文的頻率越來越少了不論你發什麼,我都不相信你是真的過得好。   對社群軟體越來越厭倦,不過是把人與人關係裡的討厭複製到了社群軟體上。沉默當然不是今晚的康橋了,是我們現實中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這裡只有碎念
202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