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Notre Dame de Paris(鐘樓怪人)音樂劇10周年紀念演出(心得)

2015/04/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法國音樂劇–Notre Dame de paris鐘樓怪人法語版(以下簡稱NDP),分別在2005年國父紀念館和2006年小巨蛋演出後就一直沒再造訪台灣(中間2012年有來過一次英文版),不過倒是去了好幾次韓國,當年這兩場子子我可能還小不懂珍惜,通通沒去看現場,只有在國中課堂裡看過1998年版的DVD,那一次的觀看讓小子子正式入坑NDP甚至其他法國音樂劇。
天天滑著他們的官方FB注意演出動態,每次看到韓國場演出都超級絕望(+羨慕),一直到2015年,NDP劇組總算是想起遠在天邊小小群的台灣劇迷(也可以說是歌迷),他們終於要來演啦!!!!一晃就是10年,是否忘記太久你說說看啊!!這次台灣場的演出主辦單位是udn聯合報,場地選在國父紀念館(蛤!那舞台不會太小?),因為有早鳥票優惠當然要利用啊!!可是我就是呆,忘了什麼原因買了原價,哈哈,1800,而且當初也不知道要找誰一起看,所以硬是把我妹也拉去看,總共1800×2=3600都我出,人家妹妹都勉強陪你了當然不好意思讓人家花錢找罪受,於是我們就訂了4/25下午場,然後兩天一夜的台北行。
這次的場地國父紀念館udn的最愛
4/25下午場是2:30開始,大概1:50左有開始有人潮聚集,然後大家開始排隊買周邊,像是節目冊、DVD、原聲帶CD、演出歌手專輯和主辦製作的紀念品,其實滿像去看演唱會的排隊景象。然後音樂劇為了以防演出時的突發狀況,通常一個角色會有一位A角(主演)和一位B角(替演),在法國基本上都是由A角來演出,除非身體不適,但是一旦在國外演出,劇組會利用機會,多讓替演也就是B來上場,一方面減輕演員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就是讓B角練經驗,讓之後A合約到期退出劇組能在最短時間好銜接上繼續演出,不過並不是因為替演就覺得歌唱實力差,其實這樣的安排多少受歌手本身名氣的影響來決定,這場的某位替演真的出乎我預料的棒,真的不輸主要演員,基本上卡司會在演出前半小時才公布。
場外的看板,可以隨意的合照
4/25下午場卡司名單
我想來看NDP的人有很多都是因為飾演詩人Gringoire的Richard Charest吧!?清亮的歌聲+帥氣的臉龐,2005年時早就迷倒不少台灣觀眾(But, Bruno的詩人才是我的最愛),可是我這個人就是跟別人有點不一樣,我反而是比較期待看到飾演Frollo的Robert Marien,曾經在網路上聽過他唱Frollo的片段影片,覺得他是目前有實力可以和Daniel匹敵的Frollo,ㄜ...雖然風格很不一樣,但我覺得他真的是一位很出色的Frollo,所以當在卡司板上看到Robert的名字我整個人超嗨的。子子看的這場裡有兩位是由替補演員上場,分別是飾演Quasimodo的Angelo Del Vecchio和飾演Esmeralda的Myriam Brousseau,其他都是我說的A角演出。
國父紀念館的小小舞台
敗了三樣東西,筆記本、明信片、節目冊
這次的演出場地辦在國父紀念館,這裡舞台說真的對NDP這種大型歌舞劇來說太小了,假如有看過1998年的DVD就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說。國父紀念館一直給人家詬病的不外乎是音響設備不好,座位小,舞台也小,不過唯一我覺得國父紀念館還不錯的點是,因為場地小,所以就算不是買很貴的票,舞台還是可以看得很清楚,子子這次買的位置是在16排,其實是滿前面的,不過舞台右側的簾布是視野死角,除了這一點,我覺得這次座位我選的還不錯。然後我想來稱在一下這次的節目冊,不愧是10周年紀念,本子好大本,而且還是硬殼封面,整個很有質感,裡面的內容也很豐富,感覺主辦單位和法方都滿用心於這次演出。
接下來就是無間斷落落長的心得文啦!!由於我之前從沒看過NDP在台灣的現場演出,所以沒有和前兩次台灣場歌手做比較,我就已1998年DVD版本來稍微對比差異。據我所知,早在2005年亞洲巡演時,NDP在曲目排序上、歌曲長短和少部分的編曲上做了小改變,這次也繼續沿用這些改變,不過聽起來整體上都和1998年一樣。
歌手部分我就搭配歌曲來談。開場曲的Le temps des cathédrales(大教堂時代)算是整齣音樂劇最重要的開始,唱得好壞真的會影響觀眾對於接下來的看劇氣氛和心境,飾演詩人角色的Richard Charest演唱算是中規中矩,清亮的歌聲娓娓道來故事的背景,雖然不如Bruno Pelletier史詩般的雄渾嗓音,但卻多了詩人的瀟灑自在。在下半場的Lune(月亮),歌詞其實滿淒涼無奈的(Bruno版本差點唱哭我),但Richard唱起來多了一點浪漫。Richard可以說是NDP的資深班底,在1999年便是接替原版Patrick Fiori的侍衛長Phoebus一角,一直到了大概2001年左右都是以Phoebus的角色在各劇院演出,到了2005才正式轉職當詩人,子子我個人認為Richard的嗓音和外型更適合侍衛長的角色,導致我每次聽他的大教堂時代都有Phoebus在唱的錯覺。至於另一位詩人B是由John Eyzen來擔任(同時也是Phoebus的替演),在台灣因Romeo et Juliette裡飾演Mercucio讓觀眾印象深刻的John其實也是個萬人迷,人氣應該不輸Richard,可說是最強替演,不過很可惜這次沒機會看到John的演出,有點小遺憾。Clopin,女主角Esmeralda的哥哥,也是難民的頭頭,我對於這個角色的感覺是,只要能表現的夠狂野夠嗨,就算成功了,不管是98的Luck Mervil或是這次的Gardy Fury都是符合這樣特性的歌手,再搭配舞群的表演增加了歌曲的力道,所以Clopin的歌每次唱完,台下的掌聲口哨聲總是特別多特別熱烈。Esmeralda這場是由替補演員Myriam Brousseau來演出,歌聲沒什麼可挑剔的,唯一要找的缺點應該長得不夠波西迷亞風情,其實不只Myriam,就連另一位A角Stéphanie Bédard也一樣,兩位都是清秀佳人型。飾演Phoebus的Yvan Pedneault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一位,不知道是因為麥克風收音不好還是音響推力不夠,雖然聲線也是清亮型,但感覺比較沒穿透力,Déchiré算是一首充滿情緒激昂的歌,可是Yvan唱起來飄飄軟軟的,Belle後半部的三人合唱,聲音都被其他兩位給蓋過去,之前曾在一則98版NDP演員訪談裡Patrick自己提到,他在Belle這首歌時其實是帶有一點美聲唱法唱上去的,當看到他示範時真的就是哇~~的讚嘆,那高音就算不是用力唱也能被Patrick修飾的好讚好有穿透力,或許不是每一位飾演Phoebus的歌手都像Patrick一樣受過正統歌唱訓練,也不會去注意到這樣的細節,不過確實在聽現場時真的會聽出很明顯的差異。再來就是飾演Fleur-de-Lys的Stéphanie Schlesser,我要先自首認錯一下,因為我對這位歌手竟然沒有特別深的印象,I'am so sorry~整個很不認真看。接下來要談的是飾演Frollo的Robert Marien,整齣戲我認為唱得最好表現最吸睛的歌手莫過於他了,本身就是位專業音樂劇演員,經歷超輝煌的Robert,悲慘世界法語版、瑭璜和鐘樓怪人都曾出現過他身影,他自己提到,他曾是最出版NDP Frollo的人選之一,但剛好卡在悲慘世界的檔期只能放棄(天啊!!!我差點見不到我Daniel惹),雖然晚了一步進入NDP,但是之後他的NDP演出可以說是非常的成功順利,幾乎也可以說是Frollo的代表演員之一。Daniel和Robert的Frollo要分出好壞真的無法比較,歌聲各有特色都很棒很符合角色的特性,不過Robert唯一可以比過Daniel的我覺得是舞台上的演技,畢竟Robert是舞台劇專業演員,在肢體動作上會比Daniel自然,但或許也可以解釋Daniel的僵硬是要表現出Frollo的掙扎和手足無措(身為阿丹腦殘粉硬要解釋的子子),總之就是有看到Robert就有值回票價了,再提個Robert另一個厲害的地方,他有自己的一個堅持,就是自己的舞台妝自己畫,他認為這是身為一位舞台劇演員需要的技能,在邊化妝的同時便能慢慢地進入角色狀態,不愧是專業劇場人。最後最後就是整齣戲的靈魂人物Quasimodo,這場飾演Quasi不是大家熟悉的Matt Laurent,而是一位義大利人Angelo del Vecchico,他就是我上面提到出乎我預料的替演,我很喜歡他勝過於喜歡Matt,他又低又沙啞的歌聲和Garou好相似,即使還年輕,演技表達還沒那麼感人,但我有預感他以後絕對有實力可以晉升為主演。身為義大利人的Angelo剛開始便是演義大利版的Quasimodo,之後也演過英文版,然後這次再演法文版,所以他是NDP史上演過最多版本的Quasidomo,希望未來他能好好發展,不管是音樂劇方面或是流行樂上。
Quasimodo
Esmeralda
Gringoire
Frollo
Clopin
Phoebus et Fleur-de-Lys
這次的NDP 10周年紀念演出整體來說算是水準以上,就連很雷的音效也都還可以,至少沒爆音(可能工作人員有偷放乖乖在音響後面吧)。看戲過程有個小插曲,在唱到Belle時我妹突然一直盯著我看,我問她〝幹嘛〞,他說“你有哭嗎?”我說“沒有,怎麼了?”妹說“Belle不是你的最愛嗎?你都親眼看到聽到了難道沒有感動嗎?”我就回她“假如現在台上唱的是Garou, Daniel, Patrick我才會哭,而且會爆哭”,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感受,哈哈。演出結束後因為下午場沒有簽名會,所以想說到外面靠近後台的出入口看看能不能幸運地遇到誰,隨便一個都行,反正也沒趕時間,就這麼狗屎運的看到遠處提著便當的Richard走回來,等等!!他就這樣去買便當喔?都沒卸妝ㄟ?不會嚇到人喔?管他的,身為不專業英文系的我用超low的英文問他能否跟他合照,平常有燒香拜拜有差,可以ㄟ!!!然後身為不專業英文系第二外語修法文的我,也用很沒自信的語氣說了句Merci beaucoup,OMG!!!修了兩年譚譚姐的法文,我終於用上啦!!!!這張合照做為這次看NDP的結尾再棒不過了(灑花)。
太緊張臉笑得非常僵,就不方便見人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