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劇情心得|最後那五年(The Last Five Years)──交錯不如平行(含劇透)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推薦完後發現本劇的觀眾感想還蠻兩極,說意外好像又不意外,哈哈。

應該說這種「年輕人追夢的同時又陷入愛情,再逐漸產生分歧」的現代愛情故事,似乎都滿吃受眾個人經歷有無共鳴?我自己正如前文所說,屬於有共鳴也覺得劇情警世的人(不知道和年齡正好與角色相仿有沒有關係?),所以看完很快就衝一篇出來推推。總之現在沉澱一下,稍微紀錄對劇情的具體想法。

沒有買到節目冊,憑記憶寫,曲目參考維基百科。如果有什麼記錯的橋段再請大家指出了,非常感謝!

必須先提的後記

之前對於售票頁提到的「改編自身經歷」沒有想太多──創作者取材於現實再常見不過了,尤其感情經驗很難不成為養分──也不會因此就將其當作類似傳記的存在。

然而在寫這篇參考維基百科時,才發現最原始的版本與現實相似到被前妻提告、稱其違反離婚協議中的禁止貶低條款與保密協議,布朗則反告前妻干擾其創作。在和解時才將其中部分內容作出調整,降低相似度。

也不是說因此覺得這齣不值得看。綜觀所有創作,很難清楚界定到底取材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影射,是否需要和對方先打聲招呼也沒有定論,而且文學界也有程度更高的例子。(此外,我看完後覺得Jamie的問題更大。)

然而,這件事確實會影響到我對本劇的觀感,尤其是兩方有聲量差距,且那些被改掉的部分似乎對劇情幾乎沒有影響,他一開始卻選擇將其寫進去……若非前妻提告,Cathy是否就會持續作為(他眼中的)前妻的影子,而非現在獨立存在的角色Cathy?

雖然推薦文確實出自觀戲後最直接的感受,至今也認為這份體驗依然值得,但如果早點知道這件事,我至少會提出這件事讓大家判斷。實在很不好意思現在才發現……

 

總之,既然已經看了修改後的版本,以下記錄仍會依循觀戲當下的解讀,不會將角色牽涉到現實人物身上。同時,這些解讀也會有很個人的部分呦。

 

時間

這點應該感受最為強烈。一個正敘、一個倒敘的狀況下,兩人從來不在同樣的時間裡,唯有結婚的片刻才同時存在且相互碰觸。

除此之外的所有時刻,他們就連吵架也是獨腳戲。縱然他們或許在同一件爭執中都有給出自己的想法,卻沒聽進對方說了什麼,也就並未真正交流。我其實最驚豔的是演員對此的呈現非常恰到好處,那些強烈的情緒爆發和絲滑延展的講述,都使那無人回應的斷口不提自明。

在此仍須再次提到曲續編排富有巧思,雖然是一正一倒,但也盡可能讓雙方陳述至少做到兩兩呼應,而非完全分散著跳躍。某方面來說,其實也可以從中看出許多婚後冒出來的問題其實在之前就已經能見到端倪。

Mei’s音樂劇碎碎念已經將所有曲目照演出順序和發生時間點列表整理,很值得參考。

除了編排,在歌詞中出現的時間也很令人玩味。Jamie從開場就說他的一切發生得「太快」,而Cathy也曾深情款款地說她自己控制不了「遲到」,除了這點之外她什麼都能做到。

所以,他們共享「接下來的十分鐘」或許一開始並不成問題,但再十分鐘、再十分鐘呢?就算一個只快一秒、一個只慢一秒,連續300次就足以完全錯開了。300個十分鐘正好是50小時,不過這是作者刻意為之,還是我的假設剛好能湊出這個數字就不得而知了。

唯一的相交點,明明很美......

Jamie劇中的兩部作品

說到數字,其實我也懷疑〈The Schmuel Song〉中「做完裙子後就能回到41年前與穿上裙子的女人相愛」的結局,也有在暗指當他們逐漸走向最終時刻時,只要Cathy勇於嘗試發展事業,他們就能回到5年前相愛。儘管說故事的Jamie不會預見後面發生了什麼事,這時送上這個故事和一隻錶是真心想表達對Cathy的支持,我也很被這段打動。但拆數字畢竟不算是什麼新手法,作者在一個已知全局的角度,用了41這個數字,猜想他意有所指應該不算藍色窗簾吧?

只是如果真是這樣,就有些一廂情願了。畢竟是活在現實而非童話中,除了扮演「我是時鐘」一再要人去試試之外,Jamie自己也有很多需要嘗試改變的問題呀。

另一部作品以正式發表的樣子呈現在我們眼前。此時已經走入婚姻中,點出兩人處於不同水道中、常常只能瞥見對方位置,還必須費力換氣,儘管如此,這時的他還是能認出對方,也還是想探索更多Cathy的未知。這部作品對於兩人關係的影射直接、淺白許多,但依然非常出自Jamie的觀點。

畢竟寫著自己想探索更多,卻又常常放著Cathy在「等他回家」&「他回來時寫作又不願受打擾」兩個狀態中輪迴,對比起來其實很諷刺。

以Jamie的視角來說,這兩部作品不論創作時的動機為何,最終都很貼合兩人的關係。但是觀眾能不能、該不該完全跟著他的筆走呢?

Jamie的問題

Jamie的問題中,我自己最有感的應該是Cathy在外頭說Jamie創作時不愛人打擾,她只好出門,又說他「會先焦慮地盯著一個點好段時間後突然露出微笑」──這實在是太形象了。

雖然說起來很不好意思,但幾年前──大約也是我23歲時──有過很相似的一段歲月,差別只在於那時包容我的是父母。那時剛開始接書籍翻譯,又在寫小說,在台北不會有人打擾,要邊吃泡麵邊看電腦也不會有人理。但只要一放長假,回家後必然得配合家庭作息──煮飯、吃飯、洗晾摺衣還有稍微聊聊的情感需求──有一兩年,我總覺得回家的時間零碎得令人煩躁,也就相對疏離和家裡的關係。(還有些別的因素,但這裡不提。)

後來我自己反省:在一個家裡不是只有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明明道理很簡單,講出來真的有點腆顏。

現在我回家時會空出該去煮飯吃飯的時間,也把工作的時間切得更明確。如果有急著要趕的工作,也會特別提一下。

其實看到這段的當下有點慶幸我先走過了這個階段才進入感情關係。後來我對無尾熊半開玩笑地說Jamie的問題之一就是太早結婚了,沒有先建立好和別人共同生活的覺悟。

Jamie的一切飛速運轉,還未想清楚前就已做決定

然而正如Cathy所說,我對Jamie最大的評價也是他只想到自己,這或許也不是早晚結婚的問題吧。

他自認為對Cathy的愛表現在他相信對方可以做到、表現在他「願意與對方持續溝通(吵架)」。然而,他自己出軌時一邊對出軌對象說出一如他對Cathy所說的甜言蜜語,一邊自我安撫的「既然我得愛一個人」,恐怕才是實話吧。

是因為「得愛一個人」,所以開始一段關係嗎?

或許這也能解釋劇中講述兩人相愛理由的篇幅如此淺薄。當然,我們可以因為〈Shiksa Goddess〉一般的理由開始嘗試進一步認識一個人,但接下來持續走到承諾那一步,還有沒有其他一定要是對方的原因呢?幾乎只看見「相信未來會幸福美好」這樣的陳述,卻沒有更深刻的理由。無尾熊君說:「感覺他一直到求婚還在暈船,然後結完才在那邊抱怨自己沒辦法拈花惹草。」

我想Jamie其實到最後也並不自覺,所以他自認為已經做了所有能做的,是Cathy太多的猶豫不決與依賴束縛了他。然而這些「所有能做的」,是建立在「了解更多的Cathy」上嗎?或只是自我感動呢?

祝福他未來可以找到更多讓自己慢下來愛人的理由吧。

Cathy的問題

要說自我感動,Cathy自然也有自己的問題。

那些重複的歌詞聽起來令人心驚。「等你回家」、「我是其中的一部份」,唱了一遍又一遍,聽得都有些心煩意亂。她其實內心深處也知道這些不完全是事實、不會完全實現吧,卻又只能這樣說服自己相信和期待。

相對Jamie,我想她或許更了解對方,也願意為對方改變──問題或許出在她太願意了。

身邊或許有時也會看見這樣的人吧,一味把自己的重心放在對方身上,進而又將所有期待放上去,最後不自覺地出現持續性情緒勒索。

而這一切或許又得往前看到她婚前如何期望自己的生活,她不想成為許多樣子,卻也還沒摸索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走什麼樣的路。她在這時一頭栽進愛情裡,而Jamie全速前進、閃閃發光。所以她想成為這樣的一部份也並不難理解。

「我走了這麼遠就是為了遇見你。」

說巧不巧,我說過相似度達90%的話。

雖然說完不久就覺得把自己的人生意義全交給對方無論對自己還是對男友都太不負責任了而收回。但畢竟曾經脫口而出,倒是很能理解她有這份心緒──走過、看過那麼多不想走的路,終於遇見閃耀的美好,便突然覺得過往的一切都有了意義。

(現在倒是明白自己可以創造意義、擁有更多美好。讓自己發光並無損摯愛的重要性。)

然而,某方面來說Jamie也沒完全說錯,Cathy過了五年或許還是沒有把人生意義收回自己身上。另一方面,她的過往情傷和自己事業的失意卻又使她在Jamie四處發展事業時感到不安(前者加上Jamie還沒心甘情願收心的樣子令她懷疑那些聚會的正當性。而我想後者加上自己繞著對方轉可能導致自己的劣等感加劇,甚至出現不能沒有對方的執著。)兩者疊加起來就成了:多數時候順著Jamie,但忍到最後開始希望Jamie陪她、希望Jamie不要為了事業而去聚會時,又過於執著而不接受其他答案。


某方面來說,他們都是愛著那個「愛著的自己」吧。希望對方改變得符合自己需求,也認為自己已經付出許多,然而甚至連「如何改變」都沒辦法好好與對方交流想法……

然而,我也想說,所有這些都不構成Jamie出軌的合理理由。想結束一段感情和不忠誠終究是兩回事。

祝福Cathy離開這段感情後先找回自己吧。

一切開始之處,看完也想祝福Cathy自此有新的開始,雖然真的很痛。

其他生動的片段

其實除了他們互相的問題,劇中也有很多亮點。比如求職的挫折和對職涯的不安就很寫實,還有許多愛情中細微的美好也很打動人。

〈The Schmuel Song〉中Jamie努力表現逗著Cathy笑的樣子,看著令人微笑,卻又因為想到最終結局而難過。其實從這首歌來看,並不難理解為什麼Cathy會愛上Jamie,那種活力、創造力和熱情確實非常吸引人。

而最後的〈Goodbye Until Tomorrow〉明明是和〈I Could Never Rescue You〉相互映照,卻非常可愛啊!可惡!那種在男友送回家後在門旁揮手目送男友的戀愛感,被歌詞和演員演出抓得非常精準。也正是這樣泛著甜味的開始,襯出結局的冰冷,唉。


在許多作品中,描述角色對特定對象的情感時會提到不希望兩人只是平行線。然而在L5Y裡,他們確實不是平行線,卻也沒有成功疊合,只相交了那麼一瞬間,就在漸行漸遠中掙扎。

當初看完後想推,也是覺得這在某些部分或許可以讓人自己沉澱出什麼,如果可以因此避開一些彎路,也是好事一樁。

只是看到過往版本的狀況就覺得……明明核心是這些更普世的部分,布朗在創作初期卻不夠精煉,代入了太多個人指射,就算不論創作倫理,對於本劇來說也是很可惜。現在這樣去除不必要細節的樣子,反而更能打動人吧。

8會員
33內容數
在雲林與雙北之間遷徙,有時也會晃到其他地方。 喜歡好吃的東西、愜意地旅行、美好的作品、可能有點偏的知識,以及自在又穩定提升的生活,所以符合上述條件的經驗有一定機率會記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