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就算聽不懂,也要朝聖—2016 French Musical GALA Concert

2016/03/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歐洲好像滿流行一種演唱會模式,叫GALA Concert,就是由一群因為某種關係聚在一起然後一起開演唱會,內容多半是法國音樂劇百匯,漸漸的這種演唱會延伸到了俄羅斯延伸到亞洲,像日本韓國也都有辦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是在2013年韓國,歌手除了大家熟悉的Matt Laurent, Richard Charest, Robert Marien, Nadia Bel以外,他們竟然還請到了Bruno Pelletier,天鵝啊!!這麼大咖也能請到,真的無限的羨慕韓國歌迷。台灣這次也趕上了風潮,2016年由udn主辦的台北場French Musical GALA Concert確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出。這樣的機會,愛湊熱鬧的小子子當然要去給他朝聖一下,我妹這次也很衰的被我拉著一同前往(人家明明一點興趣也沒有) 。
這次演唱會一共兩天三場,參與的歌手有Matt Laurent, Robert Marien, Richard Charest, Cyril Niccolai, Stéphanie Bédard, Ariane Gauthier,演唱的曲目出自鐘樓怪人、羅密歐與茱麗葉、悲慘世界、歌劇魅影、星幻、唐璜、太陽王和小王子裡挑出各劇的經典歌曲。
每次看表演節目冊必買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場地比國父紀念館大,但比較適合演唱會或見面會不適合表演
這場演唱會的歌手群都是大家滿熟悉的音樂劇歌手,只有一位可能比較陌生,Ariane Gauthier是一位加拿大歌手,本身也是Matt Laurent的妻子,曾是Romeo et Juliette(以下簡稱RJ)魁北克巡演的茱麗葉,所以這次所有和RJ相關的曲目都是由她來唱,和Cyril對唱的Le Blacon和Aimer讓我很驚豔,聲音甜美,高音部分也是輕鬆駕馭,相比下Cyril有點緊的歌聲就稍顯遜色。既然一開始就提到了RJ,那我就把RJ部分一次講完吧!!這齣音樂劇最膾炙人口的歌,除了Aimer(愛)以外就是Les Roi du Monde(世界之王),一首節奏感很強很能帶動現場氣氛的快歌,由Cyril, Matt, Richard演唱,前二者都曾有演出RJ的經驗,這首歌感覺由前兩位在帶動氣氛居多,反而Richard就稍微無法融入這麼high的氣氛。這次演唱會在鐘樓怪人(以下簡稱NDP)演唱部分,其實沒有太多印象深刻的地方,開場的大教堂時代不用懷疑的是由Richard Charest來演唱,從2005年開始擔任詩人一角的Richard可以說是經驗非常豐富的NDP御用詩人,在眾多法語音樂劇圈裡算是一等的歌手,不過事實擺在眼前,Bruno Pelletier比他早擔任詩人角色,一個在NDP劇迷心中地位無法被動搖的Gringoire,不是Richard不好,是Bruno太強,在兩者都好得情況下,往往出現晚的都會被比下去,看表演的當下,自己心裡都會很抱歉的希望,站在台上的那位是Bruno Pelletier(Sorry Richard~~~)。NDP這齣音樂劇和其他音樂劇我覺得最不一樣的特色是,角色的歌聲定位很明確,可能是1998年的演員個性聲音都非常鮮明的關係,所以在之後不管換了幾輪演員,我自己都會覺得,為什麼聲音都無法相互融合,甚至不協調,最明顯的就是Belle這首,GALA演唱會負責唱Belle的是Matt Laurent, Robert Marien和Cyril Niccolai,這三位都曾演出過NDP甚至也都合作過,這次Belle的問題在於,合唱時Cyril高音部消失了,Matt的低音(或中音)也不明顯,感覺音域已經快到Cyril的高音去,這樣聽起來其實已經重疊到了,本應該是三部的合唱,在這場演唱會只聽見兩部,就是Robert的低音和Matt+Cyril的中高音(因為Cyril已經被蓋過去了),Matt和Cyril都很努力地想讓自己的聲音蓋過另外兩位,這樣的三部合唱聽起來就不是和諧,大家都在比大聲反而有點吵,我就覺得Robert在合唱的部分比起另外兩位的處理更有經驗,更顯得聲音特殊又明顯,即使他唱得不用力,只是娓娓的低唱聲也可以在三人的合唱裡展現很好的低音部。Robert Marien的中低音雖然不像Richard或Cyril的高音吸引人,不過Robert是我認為這場演唱會表現最出色,聲音狀態最好的歌手,尤其最喜歡他唱的Les Femmes和Bring Him Home,中低音真的很適合唱有點西班牙風情的歌曲,也很適合唱有點悲的曲風,可以很熱情,也可以很觸動人心,要給Robert阿伯超多的讚。這次GALA Concert最期待聽到的歌,是在台灣知名度較低的小王子,可是竟然只唱一首Le Plus Beau Et Le Plus Triste Paysage Du Monde(全世界最美麗而最悲傷的景色),由Matt Laurent來詮釋,原唱是飾演飛行員的Daniel Lavoie(也是演過NDP 98版Frollo),我記得Matt也演過小王子,飾演地理學家(當時是替演),所以很期待他的演唱,聽完的結果是,Daniel勝,我覺得好像是唱的人年紀關係,說到又溫柔又滄桑誰能比Daniel還溫柔又滄桑?Daniel是真的能唱到我內心,讓我會想哭的那種(好啦!!我自首是我私心真的太愛Daniel),Matt唱起來濃濃的Quasimodo,聽會瞬間出戲到NDP去。我想整場最高潮的部分應該是結束的安可曲吧!!想讓台灣觀眾共鳴,就要來一首月亮代表我心啊,還要吉他自彈自唱更顯心意,即使不標準,但滿滿的娛樂效果誰不愛呢?
這次GALA Concert在結束後有辦一場小型的簽名會,名額限制50名,You know what?被子子給排到了ㄟ,剛好剩後面幾位被我搶到了,封鎖線就在我背後默默地拉了起來,當下終於體會到天堂和凡間真的只是一線之隔,哈哈哈,線後的朋友下次再加把勁喔!! Fight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