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乾女又怎樣 | 追劇心得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劇名:魚乾女又怎樣(日劇)
  • 開播日期:2007年(日本)/2010年(台灣)
  • 類型:愛情
  一次和朋友的聊天,談到我下班後就回租屋處,假日也沒做什麼事,就喜歡這樣懶懶的待在家,他說很像「魚乾女」,我才知道有這部日劇,最近剛好劇荒,所以來追一下,總共也才10集,一集約40分鐘左右,大約花一週空閒時間追畢!
  這部劇的人物呈現方式略為浮誇,一開始會有點不適應,但久了就習慣了,同時也覺得有些搞笑,整部劇是輕快的節奏帶點幽默的氛圍,不時穿插一些人生哲理的東西,有些會讓你產生共鳴感、有些則是共勉之的感觸。
  劇中對魚乾女的定義為「職場上認真打拼光鮮亮麗的OL,私底下卻是不修邊幅,對聯誼呀、男人呀都不太感興趣,比起社交認識對象,還不如在家舒服的躺著,失去年輕女性該有的光澤感」,劇中女主角就是標準的魚乾女。
  另一個重要的人物:部長,部長和老婆分居,臨時需要找一個落腳處,於是回到了老家,但沒想到女主也在他的老家中,原來是部長父親和女主簽一個不正式的合約,願將老屋租給女主一輩子,於是這兩人同居了。
  部長和女主的互動搞笑又溫馨,女主活潑又奇耙,同時又是一個戀愛白痴,生活拉遢但很樂觀,喜怒哀樂很明顯 ; 部長正好相反,很正經充滿人生智慧,不輕易顯露情緒。同居的過程中,女主喜歡上一個男同事,部長就在旁邊當軍師,一步步帶著女主攻略男同事,但繞了一圈,兩人才發現,原來他們都喜歡著彼此。
  劇中片頭提到「螢火蟲要是失去了清澈的水源,脫離一切大自然元素,就將無法生存」,我想應該是為了呼應女主角,女主角在喜歡的人面前總不敢呈現最原本的自己,因此與心儀對象相處/同居時總綁手綁腳的,廁所是唯一能讓他喘口氣休息的地方,對比於和部長同居的那段日子,他可以很自在大方的在部長面前抓屁股呈現最真實的自我,不會感到害怕或擔憂自己真實樣貌會被討厭,清澈的水源也許意指那棟老屋,又或是更近一步指失去了原本最純粹的自我。
  部長對女主角的愛,也許就是心理學提到的「無條件的愛」吧,無論優點缺點,我接受原本的你,並無條件地喜歡著你,也支持你做的所有決定,這種愛可以給予人滿滿的安全感,也能療癒溫暖人心。
  年輕的時候渴望撲通撲通刻骨銘心的戀愛,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愛的定義也慢慢的轉移,不求心動,但求安穩,不用在身旁,只要聽到他的聲音就能感受到滿滿的安心感,且在對方面前能夠很放心自在地做自己,一起分享每天的喜怒哀樂,看完感嘆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部長有多好~~~
  上天!賜給我一個部長好嘛!


田心
田心
嗜甜的台南人旅居台北,帶著甜的味蕾品味生活, 用文字記載逝去的光陰,寫下這世代發生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