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啦有我在》-你想在人生的最後留下甚麼?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講述一名單親媽媽突然發現自己有腦瘤,在剩下的五個月裡所發生的故事。片頭是非常輕快的音樂,很快地帶過女主角梅麗莎成為母親,獨自撫養小孩,最後發現腦瘤被醫生宣告將不久於人世這段過程。如果看過劇情大綱會預設電影的調性比較沉重、感人,但就跟預告一樣,雖然是個感人的故事,卻是用比較歡快的角度去敘述。不用整部片沉浸在悲痛之中,也能體會導演跟編劇想表達的動人情感。
  梅麗莎一開始就說了,她的人生過得很幸福。因為真的很幸福,所以儘管只剩下五個月壽命她也沒有一直怨天尤人。相反的,她向正在讀幼稚園的兒子坦白自己已經生病,即將面臨死亡。這對母子沒有每天哭哭啼啼,而是更加珍惜相處的時光,及時行樂。我好喜歡梅麗莎送小燦去上學那段,沒有一句台詞,沒有悲切的配樂,小燦摸著內牆前進,梅麗莎撫著外牆前進,最後她調頭走,果不其然看見小燦又跑了出來。真的覺得這段讓人深切地感受到母子倆的羈絆,他們是如此深愛著對方。即使看不見對方,卻知道對方也心繫著自己。這不也是親人離開我們後,最幸福的想法嗎?
  當然,身為一名母親,肯定會盤算著死後孩子該給誰照顧。梅麗莎的好友法朵絲義不容辭的扛下這份責任,卻也希望梅麗莎能夠找個值得託付終生的男人,讓小燦不會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兒。(這種義氣相挺的好友生命中真的一位就足夠,有夠幸福的。)一直不願意認識任何男人的梅麗莎遇見了一位"單身貴族",雖然相遇的情形不太愉快稱不上什麼浪漫邂逅,梅麗莎卻決定追求對方。我本來也想不通,梅麗莎為什麼憑著一面之緣(而且還不算甚麼善緣)就決定追求對方。但事情的真相在最後會揭露,讓你無法怪罪梅麗莎的自私。
  男主角費拉有些埋怨梅麗莎,他說:「妳既然快要死了,何必讓人家愛上妳?」是的,我也曾經認為梅麗莎這樣太自私了。雖然說她並沒有隱瞞自己即將死亡的事實,但讓人面臨愛人的死亡還是很殘酷的。梅麗莎到底想在人生的最後留下甚麼呢?我不確定她想留下甚麼,但我知道她不想留下遺憾。我對於結局其實似懂非懂,好像能理解梅麗莎的決定,卻又有些想不通。我以為他們會一起渡過最後這段日子,但她的離開又好像說得通。至少她能確定,小燦跟費拉能照顧好彼此。我好喜歡這部電影,它雖然是一個感傷的故事讓我落淚,但結局時卻是微笑的。梅麗莎是個很棒的女人,也是個很棒的媽媽。她的歌聲好性感喔~(搞錯重點了?)推薦這部土耳其電影給大家,不用擔心會哭太慘喔。
13會員
214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